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当年大慈寺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8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杨小云

20多年前,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就在大慈寺对面,那是一家研究所,工作并不繁重,离家也不远,所以,很喜欢去大慈寺喝茶。那时大慈寺的大门面对蜀都大道,走不多远便是春熙路,大慈寺大门当时上面挂得有牌子,写的是成都博物馆,门票好像三毛钱还是五毛钱?后来才改为寺庙,不收费了。单位里的人中午有午休习惯,可是我没有午休习惯,整整两小时空闲,闺蜜在另一家单位工作,离我不远,于是,两个单身妹常约在一起。去哪里呢?当然最好的地方只有大慈寺,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又能聊天又有得吃,而且不贵。

中午,闺蜜常常骑了单车跑来,我则走路,穿过马路便是。记得那时大慈寺有三进大院,一院比一院宽阔,有时我们没有吃午餐,便约了到最里头那进院子喝茶,顺便吃饭。这院子从侧面进去,放眼一看,四周是一圈矮的瓦屋,瓦屋檐下有一架七里香,拐了个直弯过来,花架下有很多木桌竹椅,春天的时候,才走进院,便传来阵阵馨香,花架下喝茶,白色花瓣儿便飘落到盖碗茶里。通常这院都是人声鼎沸的,每桌几乎都有人,很少有空缺,每桌自说自,各听各,每个人声音都很大,叫人端壶送水的,喊吃臊子面或素面条的,掏耳朵的,叫卖豆花的,喝完走人的,进来找座位的,个个出入其间,居然也能做到彼此不妨碍,这是四川茶馆的一大特色。我们基本不点正餐,一向把零嘴当正餐:豆花儿,凉面或者凉粉。现在有时我想到,换成如今去高档酒店,如若聊天,点餐,还这么大声武气,嗑瓜子喝茶,仰躺在椅子里,坐没坐相,早就被人侧目了。所以我还是最爱成都公园空坝坝里,河边空坝坝的那些茶馆,接地气啊。而人,接了地气儿才能活得活泛啊。

那时我和闺蜜有时也嫌露天茶馆吵,因为都各自恋爱了,交换点小秘密,需要到更安静的地儿去。于是,我们有时在各自单位的食堂吃了饭再来大慈寺,便带了自己的玻璃杯,再带份报纸,想来那时已经是油腻青年了,只不过保温杯是玻璃杯。大慈寺东侧厢房边,有好几株银杏树,有一个小小的八角亭,有时也到二进院,那里没有茶馆,也有几株高大的银杏树,比较安静,我们先靠着大树读报,读完后当垫子坐下,然后开始聊天儿。有那么一两年的功夫,除了冬季,其他季节都算是温婉的,两个也算得上温婉的女生,在大慈寺的银杏树下,我织着毛衣,给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织的,闺蜜已经谈了又吹,絮絮叨叨跟我讲述着前男友和现任。20年前的大慈寺马路对面,是东风电影院,电影院的旁边有一块空地,空地外边是一排围墙,有一年空地忽然变成了一方小小的水稻田,估计也就一分地,水稻田前面是茶馆,修了一座茅屋,一个水车,看见过水稻田碧绿如洗,然后金黄一片,风吹来,簌簌抖,最后不知那家茶馆消失之前,收割了多少公斤稻谷。

20年后,我的闺蜜已经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我则暂时旅居到了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但我们的友情一如从前,在大西洋风和热带季风的吹拂下,我们俩通过微信视频,谈到了从前,现在,共同怀念着大慈寺下的岁月。暑假,我回到了成都,再一次来到了大慈寺,还是有三进大院,最里头那进大院,春天的七里香没有了,仿古的瓦屋尚在,但那是重新修旧的,木桌竹椅也在,但没有挑担的豆花儿和凉面,只有寺里提供的素斋。如今大慈寺外边已是成都崭新的一个地标太古里,古色古香的建筑配着奢侈品店,两样奇妙地融合在一起,倒也不显得突兀。

新闻推荐

重阳节免费办遗嘱 成都公证处一上午接待550多人次

早报讯(记者冯浕)10月17日,成都公证处组织开展了“悠悠敬老情,公证暖人心”重阳节公益活动,截至当天中午12点,成都公证处共...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年大慈寺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