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很少有女孩子能抵挡住粉黛乱子草的浪漫撩拨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8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喵喵植物控 文/图

城南桂溪生态公园是一块大型公共绿地,园内有河渠湿地水系连接着锦城湖公园湖区与锦江。公园的两头还分别连接着环球中心和新会展中心两处城南繁华地,园区周边也多有高层办公楼宇商厦。园外的四周街道上,总能遇见行色匆匆的上下班人流。然而,无论外面如何繁忙喧闹,这处新建不久占地巨大的公园里总是极为宁静,平时几乎没有多少人影。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公园里,有一种近年来红透大江南北的网红植物粉黛乱子草,就悄悄地躲藏在这儿安家落户。

九月,粉黛乱子草开始盛放,粉紫色花穗从植株的基部长出,初生的花序形成了一片片粉红色的云霞,云蒸雾绕,如梦如幻。透过这片红云,可以看见不远处成都环球中心体量巨大的建筑身影。很少有女孩子能抵挡住一大片粉黛乱子草的紫红云团出现在面前时给你带来的那种惊喜,在湿地水边的粉黛乱子草的魅惑下,一见到那种梦幻般的粉色云烟时,一颗少女的心立即便被它带来的浪漫撩拨起来。于是,女孩子走入这片红云,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倾倒众生的粉黛乱子草来自北美,是禾本科乱子草属的草本植物,每年秋季开花,花期可以一直持续到十月下旬。由于它花期时身姿曼妙妖娆,四季色彩各有不同,加之极为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近年来做为一种极为成功的园林绿化观赏草本,粉黛乱子草进入中国内地,一时之间,圈粉无数。

今天,成都环城生态圈的众多绿地公园中的观赏植物,许多都是如粉黛乱子草一样的外来绿化物种。它们以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易于管理的优点,很快在我们的城市中拥有了一席之地,还有不少亦如粉黛乱子草一般,成为城市绿化植物中的网红明星。很多时候,我们会为它们的到来发出由衷的欢呼和赞美。做一个网红,难保有一天便会过气,正如许多人很快便对那些一模一样的整容明星脸失去了兴趣,粉黛乱子草现在仍然努力维持着它的高人气。许多年以后,当我们在大江南北各地城市的绿地公园走上一圈后,会发现这些人工打造的生态湿地,带给你的也许不仅是一种粘贴复制审美上的疲劳。一些外来的明星脸一旦占据了本土物种的地盘,再也不会因为你的好恶而离开。

“水乡占得秋多少,岸岸红云是蓼花”。历史上的成都一直是一座水的城市,成都平原阡陌之间水流纵横,秋色中,水边如红云一般开着的,不是粉黛乱子草,而是成都乡土的蓼花。遥望西边的群山,那里更是这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生物多样性的中心。飘然自有姑射姿,回看粉黛皆尘俗,也许有一天,我们终会怀念起那些乡土物种,我们希望有一个不是复制粘贴的城市绿地公园,正因为有这些乡土物种的存在,这一座锦绣城市才会无与伦比。

新闻推荐

“看到其他家长在群里晒已完成的作业,我就会特别焦虑……” 家长群作业,你今天做了吗?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这是江西吉安一名老师在家长群里批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很少有女孩子能抵挡住粉黛乱子草的浪漫撩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