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鹅掌楸叶子到了秋天变黄也很好看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8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心 岱

我对鹅掌楸树有些偏爱,叶、花及树型都好看。早先是不知道鹅掌楸这树的,十几年前在天涯博客上有个喜爱植物的武汉大学的博友,她那时爱在博客上记录武大的植物,鹅掌楸就是在那时知道的,稍后两年就在成都看到了。鹅掌楸树在成都市区并不常见,唯公园里见过。第一次看到这树是在百花潭公园,那些年爱在百花河潭公园看花,从早春的樱桃花开始,后来海棠、桃花、李花、樱花等,春花次第开放,总要去几次,到春末,基本就是树木开花了,在那里看过皂角树开花。四月末,有一次去就遇到鹅掌楸开花了,因为只有树开花,才会去注意到那棵树。那棵鹅掌楸长得高大茂盛,长在水潭边的草坪上。先是看到了枝上的花,碧叶间黄色的杯状花很醒目,很好看。然后仔细看叶,觉得特别有趣。我觉得像一件件小衣服挂在枝上。有一次跟旗旗聊到树叶,她说鹅掌楸叶和乌桕树叶都很童话。有一年春天在省体育医院看扭伤的脚踝,忽然想看鹅掌楸的花,就忍着脚痛,到百花潭公园来看这棵树,也正遇开花时节,在树下坐了好一会。

后来在文化公园也看到几棵鹅掌楸,这里的树很年轻,还不甚好看。我看到的鹅掌楸树比较多的地方是在灵岩山,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在灵岩山避暑,车沿公路上山,一片鹅掌楸树林在眼前出现,主要是凭树叶辩认的。近年春天会时不时去灵岩山看樱桃花,爬山上去,路上就会遇到高大的鹅掌楸树,今年春天还在树下捡了叶子。

鹅掌楸叶到秋天变黄了也很好看,只是叶落得较早,大概在十一月底之前,叶就落光了。我在2012年秋天的日记中写道:“这次过来,距上次已是半年后,这其间没过来过。细雨霏霏中,枇杷花开得繁盛。转到池塘边的鹅掌楸树下,果然落叶早,或黄或绿的叶稀疏挂枝头,在风中摇晃。地上有很多落叶,我捡了大小不等的好几片,落下的叶是深深浅浅的褐。从两个方向看树上的黄叶,感觉不一样,一面迎着光,虽天空阴沉,黄叶还是明媚的色,挺好看,从另一个方向看背光的叶,黑色如剪影,蓦然觉得像我小时爱用纸折的小衣服挂在空中。鹅掌楸的叶柄长,微微的风就摇晃,那一刻看去悲哀得如同石川啄木的短歌。”然而我看到最美的鹅掌楸树不是在成都,而是去年秋天在南京。离开南京的当天上午,去了中山陵和明孝陵。明孝陵的老树很多,我很注意去看树。秋末江南的树真的很美,红的叶有乌桕、枫香,黄的有白腊树、悬铃木、黄连木、银杏等。看到那棵树龄有七十多年的鹅掌楸树令我很吃惊,树长得粗壮高大,满树金黄,那天天气也非常好,阳光灿烂,天空碧蓝,那棵树真的是太美了。可以想见春天的绿树繁花,也该有多美啊。

新闻推荐

当年大慈寺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

○杨小云20多年前,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就在大慈寺对面,那是一家研究所,工作并不繁重,离家也不远,所以,很喜欢去大慈寺喝茶。...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鹅掌楸叶子到了秋天变黄也很好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