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用爱筑起温暖和谐家园 新宏国际小区邻里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二三事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0-19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程桂英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东区阳城社区新宏国际小区,邻里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将守望相助的美好传统展现得淋漓尽致。邻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桩桩件件平凡而又普通的小事,织起了一张爱心网,传递着浓浓的情谊,让家园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近日,记者来到新宏国际小区,聆听居民们讲述一个个互帮互助的故事,温暖与感动油然而生。原来,在钢筋混凝土构筑的城市生活中,邻里关系依然可以很亲切,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来自邻居的关爱。

暖心帮助

当天,记者一走进新宏国际小区,就看到这样暖心一幕:一名老人搀扶着另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小区人行步道上来回走,还时不时停下来给腿脚不便的老人捏脚、捶腿、做按摩,陪他做康复训练。

“他们两个以前是陌生人,后来变成了朋友,现在比亲人还亲。”记者打听后,得知热心搀扶的老人叫张红钢,今年60岁,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腿脚不便的老人叫黄劲,今年56岁,也是党员,都住新宏国际小区。

今年1月,黄劲突发脑淤血住院,由于病情严重,一度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命保住了,但四肢功能、语言功能均出现障碍。张红钢和小区其他居民知道后,每周都抽时间到医院看望黄劲,陪他聊天,鼓励他战胜病魔。

今年6月,住院长达半年的黄劲出院了,但依然无法自行站立,说话也很困难,必须长期坚持做康复训练。黄劲的儿子在成都工作,妻子赵雪琳患有糖尿病、静脉曲张,照顾他有心无力。

“老黄,加油,不要担心,我们一起来帮你!”黄劲出院那天,邻居们赶到医院,为黄劲加油打气。从那天开始,张红钢主动担起了照顾黄劲、陪他做康复训练的担子。每天上午9点,张红钢都会准时来到黄劲家,推着轮椅上的黄劲到小区院坝,然后搀扶着他一遍又一遍来回走、做下蹲,给他按摩,陪他说话,一直锻炼到中午11点。

为了让黄劲的身体尽快康复,张红钢还不断寻找各种适宜锻炼的方法。在张红钢的带动下,邻居们也纷纷加入到陪伴黄劲锻炼的队伍中。黄劲想到泥沙里锻炼,张红钢就和小区居民一起开车把他送到仁和湿地公园,搀扶着他在沙里一步步地走;黄劲精神上懈怠了,失去继续锻炼的意志了,邻居们就不断鼓励他……

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张红钢和邻居们依然每天坚持陪黄劲做康复训练,黄劲已经会说话了,也能站起来了。邻居们说,只要黄劲一天没康复,他们就会坚持下去。

“这个小区的好人多,他们比我亲人还亲呐!”当谈到邻居的帮助时,黄劲的泪水夺眶而出。妻子赵雪琳也难掩内心的感激,“若不是邻居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的很感谢他们!”

真心相处

在邻居们眼中,黄劲和妻子赵雪琳也是热心肠。“前年,老黄还自己掏钱买了一个乒乓球台、一副球拍赠给小区,让大家一起用;赵姐也经常教我们包饺子、做菜,以前小区搞志愿活动,他们两个都会积极参与,为小区作贡献。”邻居谢守伟说,刚搬进小区时大家都很陌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越来越熟悉,不少邻居相处成朋友,有的还处成了亲人,不管谁家有事,大家都会伸出援手。

小区居民何英,也是小区“好邻居”的代表。去年5月,临近高考,小区1号楼的2部电梯突发故障停运。“若不赶紧修好,学生们出行不便,老人们出行更难。”其实,这与住在1楼的何英没有多大关系,但她急人所急,一心为他人着想,天天催促物业维修电梯,还放下“狠话”说,如果没人出钱购买维修配件,她愿意承担所有费用。

在她的监督下,物业很快找来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修,电梯得以重新运行。此后,她不知不觉成了小区电梯的“管理者”,小区12部电梯出现任何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帮忙解决。何英乐于助人,凡事有求必应。从那之后,她就成了整个小区设施设备的“管理者”,哪个设施设备出了问题,大家都找她帮忙。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小区配电房变压器突发火灾,何英听闻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找居民了解情况,询问火灾发生原因,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问题。那天,何英忙完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过。到家对着镜子,闻着身上散发出的焦味,看着被火熏得漆黑的脸,何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但她说:“只要能为大家服务,再苦再累都值得。”今年3月,何英入选小区业委会委员。

一个新建不久的城市小区,邻里之间的关系为何如此和谐?

“大家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区业委会和党支部的作用功不可没。”新宏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志福坦言,自阳城社区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和党支部后,所有“疑难杂症”都迎刃而解了,业委会架起了联系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桥梁,兢兢业业为业主服务,党支部成为联系党员和服务群众的纽带,不断发挥热量,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和谐小区自然就建立起来了。

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新宏国际小区的居民们还常常一起聚餐、聚会,通过各种活动联络感情、凝聚人心。“我们小区邻里关系非常好,如同一个大家庭,平时一起在外面吃饭,别人都以为我们是亲人,不相信我们只是邻居。”居民刘玉兰说,邻里间经常走动,关系自然就亲了,今天大家种下了一份友善,明天或许就会收到更多的美好和幸福。

记者手记:

在邻里关系日渐疏远的今天,这样的亲切和美好,实在令人感动。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点点滴滴的帮扶,以及温暖的问候,看上去好像不值一提,但足以让我们心存感激。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能行动起来,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我们的家园,必将成为一个充满爱的温暖家园!

新闻推荐

姥姥带娃成“主力”,奶奶去哪儿了?

孩子多由姥姥带、姥姥带娃更顺心……记者在成都、福州、长春等城市小区调查发现,进入“二孩时代”,姥姥、外婆逐渐成为城市...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痛仰:摇滚在路上2018-10-19 06:47
评论:(用爱筑起温暖和谐家园 新宏国际小区邻里互帮互助、和睦相处二三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