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姥姥奶奶都不应被“捆绑”老人带娃只是临时替补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1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二孩时代,老人其实是充当了一个临时替补的角色。”长春市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栾本立说,有时候老人对第三代的溺爱已经超出了理性范围,两代人不同的教育理念也会造成孩子的认知畸形,这是目前早期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

栾本立表示,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和大量的调研结果显示,在我国“隔代抚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相当比例在童年时存在个性缺陷和社会适应能力欠缺。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云歌在临床门诊中发现,因为奶奶带娃造成婆媳关系紧张,一些家庭因此产生心理隔阂,不得不来寻求心理咨询帮助。

李云歌说,奶奶和姥姥都是疼爱孩子的,否则也不会施以援手。帮助带娃身体上的劳累尚能尽量克服,心理的疲累却很难摆脱。有时出于好心,会与儿媳在育儿观念上产生一些分歧,就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委屈。“婆媳关系历来被说成是最难处理的关系,妻子对婆婆带娃有担心和顾虑也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阻止奶奶参与到正常的育儿之中,婆媳之间应该增加沟通和理解。”李云歌说。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孕妇学校讲师宋艳说,时代环境不同,个人经历各异,婆媳之间在育儿方面产生分歧在所难免,双方要多体谅。媳妇可以想象婆婆能把丈夫培养出来的能耐,同时提醒自己要多担待;婆婆也要多跟媳妇沟通,不要强求改变彼此的习惯,让相处更融洽。

一些二孩父母还希望有关部门建立规范化的婴幼儿托管机构,让年轻父母多一些选择,同时将老人解放出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电子商务正在打造新的商业格局

新华社成都电(记者康锦谦)“新农业跟新零售的结合,将在未来创造出巨大的蓝海市场。我们最近计划把以色列的三文鱼养殖技...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姥姥奶奶都不应被“捆绑”老人带娃只是临时替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