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政策托举 多元服务 成都高新区打造“创业生态圈”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0-1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舒琴

产业加速发力

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亮相今年“双创”活动周的“小贩”机器人就是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大学生创出来的。“我们团队里大多都是成都电子科大的学生。”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介绍,“小贩”机器人的研发人员全部都是90后,多数来自于国内外知名高校。

“公司从2017年成立以来,从立项到验证产品功能、试运行样品机、优化产品功能,到今年3月推出产品,我们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黄山作为团队带头人,为这批90后大学生的“靠谱”感到兴奋。

同样是电子科大的学生,蒋忠珍08年毕业后就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到天府软件园工作,并在此落户定居。“天府软件园从A区都发展到G区了,高新这10年真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就在蒋忠珍工作的天府软件园内,入驻有IBM、华为、阿里巴巴、马士基、腾讯等2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还有极米科技、咕咚运动、百词斩等一大批新锐公司涌现。园区内活跃着600余家企业及6万余从业人员。

老外帮老外找工作

全球创客扎根成都

去年开始,一家“老外帮老外”找工作的成都公司——老外HERE,以近乎“开挂”的速度频繁出现在全国及海外媒体聚焦下。这个创立于2015的人力资源公司,目前已将业务从原本的“帮老外找工作”、扩展到“跨文化交流”“国际文化活动”“海外招聘”“外籍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

今年7月,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公司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威廉·列文博士随成都高新区“天府人才行动·海外行”活动,奔赴英国伦敦、爱尔兰都柏林、美国纽约和波士顿等多个海外城市为公司招聘。

作为成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区域,成都高新区正多方位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高水平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国内唯一对欧综合合作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建设,还拥有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创新设立“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为外籍人士的生活、工作提供一站式国际化服务。

包容、友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成都高新区成为全球人才青睐的新地标。截至目前,包括迈克尔·毕晓普教授在内的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携团队落地与此,还聚集了海归博士(后)1200余名、中外院士19名。

扶持百姓创家业

推动创业促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都高新区全面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今年46岁的全大勇曾是一名返乡农民,2007年回乡创业到如今,他的成都俊杰速递有限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达到1150万元。2015年,全大勇当选为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创业富民协会首任会长。说起今天的成绩,全大勇说:“这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当年的四万五让我走上了致富之路。”

2007年,全大勇想开家快递公司,但“没钱没地”的他只能小打小闹,“就8个人,用自行车和摩托车送件。”公司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008年,成都高新区“创业富民计划”启动,全大勇通过申请获得了创业富民小额贷款4.5万元。“我买了第一辆货运汽车,街道还免费提供给我70平米场地,生意逐渐好了。”全大勇介绍,高峰时期他们每天的派件量达到40000件、揽件量15000件。公司业务的扩展让当地失业农民也获得了再就业机会,截止目前,全大勇共录用辖区失业农民51人。

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很多人都知道顺江社区有个钟德洪“大好人”,专帮“双困”家庭。钟德洪原是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因意外事故导致下半身肌肉萎缩。2008年,在“创业富民计划”的政策扶持下,钟德洪和一些残疾人朋友,开办了成都递梦保洁公司。截至目前,递梦公司已接纳30多名困难人士就业,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再就业难题。此外,钟德洪还帮助其他的残疾人士创业就业。目前,他们已经帮助其他4名残疾人开办了两个残疾人创业项目。

“像全大勇、钟德洪这样,只要是在成都高新区从事个体经营、服饰、餐饮、物流业、商业服务等创业项目的群众,有想法肯干事,都有机会申请创业贷款”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通过《创业富民计划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创业富民计划的实施办法》等政策,已累计发放个人小额担保贷款4000余万元,帮助1300余名辖区居民圆了创业梦。

政策托举多元服务

打造“创业生态圈”

支持青年大学生积极创业、引导国际人才广泛就业、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再就业。成都高新区通过有针对性的创业鼓励政策,不断提升公共创业就业服务能力。“一核多级”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体系已在成都高新区建立。

在基层,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率先在全市打造第一家街道级“肖+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近200家;合作街道打造“创业富民计划2.0”,累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600万元;芳草街道“政社合作”更是作为双创服务社会化样板,引领示范作用显著。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关于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实施办法》出台,通过设立“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等方式,促进就业,基本形成对各类群体全覆盖的就业政策体系。

“我们在各个层面整合资源,让多元的服务主体共同发力,创业者多层次、多元化且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得到了满足,一个覆盖全方位、全流程服务链的创业生态圈,已在成都高新区形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中,成都高新区通过打造“创业生态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吸纳全球英才来成都高新区施展才华,鼓励各类群体干事创业,全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成都市充分利用老旧建筑创新发展文创产业现场推进会举行 塑造“三城三都”国际标识 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

成都日报讯(记者李雪艳)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要坚持文创与城市美学设计融合,注重城市创意设计和美学表达。10月17...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托举 多元服务 成都高新区打造“创业生态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