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今年夏天,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检察官徐健成为一名援藏检察官。怀揣使命,肩负重托,在他援藏期间都发生了哪些故事?让我们听听他的诉说——西藏检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徐健

前往令人向往的“神秘地方”

听说符合条件可以报名参加最高检组织的2018年双百援藏活动,心里立刻兴奋起来。西藏,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神秘地方。如果我去援藏,又能做些什么?

经院党组同意和省院审批,我正式开始了去西藏的准备,体检、买药、交接工作。在这里,感谢一下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今年,技术处因为要进行实验室认证升级,工作非常繁忙,申报的3个业务门类法医、文痕检、电子证据,有两个在我这里。如果我出去援藏,相关的工作就会落到处里其他同志身上,他们的工作压力会非常大。但处里的领导和同志们没有一点怨言,都是关切和鼓励。

在成都等候中转的那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想着著名的武侯祠,想着那些风起云涌的蜀汉英雄,关云长的义薄云天、诸葛亮的鞠躬尽瘁、赵子龙的孤身救主……但最后还是要回到现实,好好睡觉,保存体力。

你好,岗巴县人民检察院

经过一路奔波,我顺利到达日喀则并开始工作。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和淄博市检察院信息中心的杨建一起被分到了案管处。

案管处处长叫刘硒川,是个年轻的同志。他简单了解一下我们的情况,然后提出来,第二天是否可以一起去岗巴县人民检察院,看一下当地案管人员的工作情况,以便有的放矢开展下一步工作。

岗巴?初步印象,是孔繁森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海拔高、高寒缺氧。

虽然缺氧导致头依旧很痛,但还是很爽快地答应他,想更快融入当地工作。

搜索了一下岗巴县的资料:岗巴县属喜马拉雅山高山地貌,全县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最高海拔6155米。属高原气候,年平均气温1.5℃。

第二天吃完午饭,我们出发了。路上和刘处闲聊,他说自己是个援藏二代,还说当年在学校时是那种调皮捣蛋的学生,后来毕业回到边疆突然改了性子,工作头一年就跑遍了日喀则18个县区检察院。那时候路况不好,都是泥沙路段,光越野车的减震就跑断了4根。顿时,我对他有了一种敬佩之情。

越野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很多路段峭壁上都拉着铁网防止落石。一路上,多处指示牌都写着塌方路段注意危险。有危险的时候是超车,因为是对向双车道,超车时必须提前看好对面是否有车,而且盘山路拐弯路段也多,路上还多是那种大型的油罐车,会车时剩下的行驶空间小。出了山区,就是一马平川的宽阔谷地,两边可以看到遥远的雪山。洁白圣洁的雪山,还是第一次看到呢。刘处说,岗巴有着日喀则地区最长的雪线。

驶入岗巴主街,岗巴县人民检察院就在路边。下车的时候,感觉身体很飘,脚像踩了棉花一样。岗巴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每年200多天8级以上大风。县检察院一共9个工作人员。那么少的人,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开展检察业务工作确实不易,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真要向他们致敬。中秋“家书”

中秋佳节到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全家团聚共享团圆喜悦的日子。因为藏区工作的特殊性,我只有修书3封,以表思念之情。你们,都是我的“家人”。

●写给济南检察

尊敬的领导和同事,自7月初与你们分别,一晃已近3个月。我在西藏工作生活各方面都很顺利,新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照顾有加。工作上,我会尽心尽力,认真完成工作,发挥济南检察的业务专长,支持西藏检察工作;生活上,我会传承山东人吃苦耐劳的本色!在这,也祝愿正在备战“泉城卫士杯”的济检球队兄弟们,比赛开心、争创佳绩!

●写给日喀则

虽然我在日喀则检察院仅工作了2个多月的时间,但日喀则检察院的领导和同志的关怀让我至今都温暖万分。从张检特意嘱咐食堂给我们加菜,到达珍副主任对我们的细致照顾,从余杰主任耐心为我们开具各类证明,到案管处的领导和同事的热心帮助……这些点滴事情都汇聚成了我们在日喀则让人感动的日常生活。

一起援藏的兄弟姐妹,吉林、上海、山东一行15人,2个多月的相伴,从陌生到熟悉。特别是山东援藏的兄弟们,5个人一个宿舍,朝夕相伴,一起抵御高反痛苦,一起分享快乐时光,上班时相互协作,下班时调侃开心。我不会忘记,大家合作安装衣柜、买洗衣机,建设自己小窝的欣喜。也不会忘记,平时省吃俭用的你们,在我被借调时,一起吃了大餐,最后还帮我拿着行李,一直送到了拉萨。亲爱的兄弟们,在这个传统佳节,希望你们几个在他乡过得开心!同时,也希望吉林和上海援藏的兄弟姐妹和日喀则市检察院的同仁节日快乐、幸福吉祥!

●写给家人

爸妈,你们辛苦了!这段时间,我在外援藏,媳妇经常出差,女儿的生活和教育有劳你们费心了。你们要照顾好自己,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也适应了高原反应,你们放心就好!

女儿,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你要照顾好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岁数大了,奶奶耳朵不灵光,腿脚也不灵便了,爷爷也不像以前那样有力气了。你现在是5年级的大孩子,爷爷奶奶有好多生活上的事情都需要依靠你。希望你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替爸爸妈妈照顾好他们。

媳妇,援藏工作总是那么充实,只不过下班后没有推开门后的那一桌热腾腾的饭菜稍微有一点不习惯。知道你作为一名省检察院公诉检察官的不易,要经常出差,也经常陷入家庭和工作的两难选择。闲话不多说了,注意身体,做好工作,照顾好家人,等我回家!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张军锋 吉帅起 制图/孟学荣

新闻推荐

成温邛高速入口治超计重设备“动改静”改造二期工程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招标公告

一、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成温邛高速入口治超计重设备“动改静”改造二期工程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已由成都交通投资集团...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夏天,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检察官徐健成为一名援藏检察官。怀揣使命,肩负重托,在他援藏期间都发生了哪些故事?让我们听听他的诉说——西藏检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