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评论· 力邀世界,“成都见”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见。”

11月7日下午,作为“川港澳合作周”重磅活动之一,“成都新经济发展·香港专场合作推介会”获得巨大成功。告别之时,参会各界人士已经压抑不住对成都新经济前景勃然而生的激情。一句“成都见”,不仅是一句礼貌的道别用语,更像是一个接头暗号,饱含对投身成都新经济的美好预期。

毋庸置疑,当前,新经济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蓬勃兴起,在协同分享、万物互联中深刻重塑生产力发展模式和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成为深刻改变世界经济体系和城市格局的最大变量。当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进行最重要的战略转身,无疑,新经济成为破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钥。

为什么成都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成都是怎样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以新经济为突破口,成都又正在书写一份怎样的高质量答卷?一系列问号,成为这场推介会最引人瞩目之处。

当镜头从东方之珠拉回天府之国,成都街头,有最鲜活的答案。

11月3日,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ig战队封冠的那一刻,成都无数大街小巷忽然爆发的欢呼声,堪比世界杯夺冠之夜。其实,成都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17年前,成都也曾这样欢呼。那一年,成都小伙马天元成为中国第一个WCG世界总决赛冠军。到2009年,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WCG决赛时,再次迎来这样的欢呼。

当不少城市还在为“戒网瘾”费尽心思,成都却已经成为“电竞摇篮”,这实际上恰好成了“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的最佳注脚。成都城市深刻蕴含的创新、包容特质,以及成都人对新事物的天然好奇、乐于尝试,使成都与新经济有着天然的契合力,而成都基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的关于新经济发展的系列顶层设计,更使这种契合力如虎添翼。

去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放言要“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到2022年,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年来,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印发首个共享经济发展方案、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新经济俱乐部、规划建设全球首个“独角兽岛”、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随着一系列顶层设计的落地,成都新增新经济市场主体6.3万户,新成长达到独角兽标准的企业4家,“七大应用场景”构建渐入佳境,“六大新经济形态”呈蓬勃态势,成为中国双创第四城。

从最热情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则到最温和的网约车新政,从高新区内网络游戏产业聚集300余家企业到兴隆湖上全球首个独角兽岛,成都正在营造新经济发展的最优生态。仍以电竞为例:去年11月,LOL开发商透露,将在中国推动“电竞联盟化”,而成都是确定的4个城市之一;紧接着,12月,腾讯牵手成都,正式宣布将围绕其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今年8月,领先BOSS直聘发布《2018上半年蓉城人才趋势报告》指出,游戏行业已成成都薪金最高的“最贵”职业,而AI、游戏电竞与青年创业则成为成都的3大发展名片。新经济新政下,正在催生一个“电竞之都”。

一个电竞,投射的是改革开放背景下一座城市的进化论。透过成都新经济发展·香港专场合作推介会,不难发现,改革开放40年积厚成势,成都已经脱胎换骨,华丽蝶变: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转而聚焦前沿新经济,从虹吸西部转而实现全球资源配置,从内地格局扩展为全球视野,从领先西部到对标国际。挟中国新一线首位城市磅礴发展之势,成都在中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已经重新标注站位,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转身中,成都已然站到领跑位置。

因而,当成都以“共育新经济 共强新动能 并肩担负助推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为题,对香港以及世界发出“投身成都新经济发展大潮”的热情邀请,其中传递的,不仅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磅礴之势,更有对“创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城市相应,以及对“民族复兴”这一时代使命的城市担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而每一个时代节点,总有一些城市会担起历史的使命。这一次转身,成都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评论员 刘琴

新闻推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 最新圈养大熊猫数据

这是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拍摄的大熊猫(2018年2月15日摄)。11月8日上午,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评论· 力邀世界,“成都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