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公园城市美学峰会昨日举行中外专家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10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为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亮点活动之一,昨日,公园城市美学峰会在新会展中心举行。峰会以“设计中国 走向公园城市的生活美学”为主题,各界人士从中外设计美学、城市景观、建筑规划以及创意设计与人文艺术融合等方面入手,探索“公园城市”实现的设计美学路径,发掘设计与城市品牌建设的关联,探索设计对城市发展的多方面影响,体现设计之于当代社会广泛而又深入的意义。

此次峰会吸引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意大利新锐建筑设计师卡梅罗·扎普拉,中国(香港)旅游设计院院长郑建平,博物馆学家及历史学家、巴塞罗那教区博物馆馆长贝列·佐迪等各领域设计大咖齐发声,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出谋划策。

公园城市,从大自然中获取智慧,营造更紧密的人际关系,使人与建筑、景观关系更为和谐。以人为本,坚持传承创新的理念,探寻新时代新情境下的新文脉。金元浦在《构建公园城市与生活美学》主题发言中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第一要以人为本。人是城中的核心,以人为本,以人民为本;第二,离不开生态优化这样一个基本素质;第三,要以文化城,必须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这样我们才能够形成形象鲜明的特色城市,坚持创新,坚持创意,坚持创造,探寻新时代新情境下的新文脉。”金元浦赞叹道,“成都是一个未来之城。它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走向新一轮大竞争。它有着设计创意的沃土,它是建设公园城市的样本,是生活美学的经典。”

“正在崛起的成都已成为中国文化中心城市,实际上也正在迈向世界文化名城。”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在《文化创意在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助力作用》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公园城市的预期是整个城市就是大公园。这符合中国人的本性,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理念。所以以公园城市命名,正是基于成都骨子里就有的这种文化基因,契合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生生不息的一种理念。”他提出,公园城市建设从注重外在建筑景观功能布局到人居环境的生态化,是审美品位的提升,是审美理想的张扬,是人居环境、社会氛围的改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园城市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个重要的抓手,也是一个重要的路径。”他认为,公园城市的理念是对新时代城市人居环境特征的一种高度凝练和形象的概括。公园城市不是公园+城市,而是整体性城市升级,是创新理念的践行,需要全社会跨界协同、合力而为。公园城市实际上就是城市发展理念的一种升级和布局的升级,在理念上要凸显生态文明,供给丰富的生态产品,以人为本,充分彰显人民权益和文化获得感。

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成都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健全用途监管机制 禁止永久性截断湿地水源

《方案》提出目标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湿地面积不低于43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32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23%以上国家重要...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园城市美学峰会昨日举行中外专家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