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槐荫路发现东汉家族墓 墓主是谁?“应该是地方豪强”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1-16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摄影 李国东

近日,成都市政相关单位在成华区槐荫路修建道路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片汉代墓群,保存完好。经考证,墓群年代可追溯至东汉早期,根据墓地的排列顺序和出图文物判断,极可能是地方豪强家族墓地。

11月15日,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对外公布发掘结果,埋藏地下许久的砖室墓,在历经约2000年风雨后,慢慢浮现在世人面前。

什么朝代的墓?

“上限可追溯至王莽时期”

经初步勘探发掘,共发现4座东汉早中期的券顶砖室墓,3座保存较差,1座保存较好,4座墓葬墓向朝西,呈一致平行排列。

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唐彬介绍,这是一处延续了上百年的家族墓地,“从砖上的子母扣判断,应是东汉早期的工艺特征,上限可追溯至王莽时期。”此外,墓地面朝沙河,也反映出当时墓主人对风水堪舆的讲究。

其中,保存较好的汉墓编号M3,券顶、甬道、墓门及墓道较为完整,墓门处有一盗洞,总长14余米,其中墓室长约6.8米,甬道长约0.7米,墓道长约6.5米;宽约2.6米,顶高2.2米。墓室四壁大面积使用长方形实心花纹砖,以菱形纹为主,有部分联壁纹。券顶使用楔形花纹砖,纹饰亦为菱形纹。

M3墓室南侧摆放有2座陶棺,唐彬告诉记者,从发现的铁剑上来看,这座(M3)砖石墓里应该葬着一男一女,只不过棺盖被盗墓者掀开,目前人骨不存。墓室西侧近门处与北侧放置有随葬品,包括陶罐、陶釜、陶灯座、陶井、陶俑、摇钱树座及铁剑、铁削刀等,陶俑包括人物俑与动物俑,部分陶器与陶俑倒斜甚至破碎。

墓道与券顶保存完好

在成都汉墓发掘中难得一见

墓葬的主人到底是什么身份呢?“应该是当时的地方豪强。”唐彬介绍说,东汉封建庄园经济,大量的佃农依附这些地主,陶佣陶马反映了墓主生前生活状态。

此外,从现场大量五铢钱散落在地上,能够判断此墓被盗的时间比较早,当时的盗墓贼并不认为这些东西有价值。

据介绍,这批砖室墓年代偏早,是成都平原东汉时期流行的家族墓地,为探讨四川砖室墓的早中期发展规律提供了一定线索。其中M3墓道与券顶保存完好,这在成都市区汉墓发掘过程中是难得一见的,是研究东汉砖室墓修造、砌筑方式的珍贵材料,也是研究东汉时期成都地区丧葬礼仪习俗的重要参考资料。

新闻推荐

在雄起声中 “希丁克号”胜利启航 中国国奥队昨晚在万州四国赛中以1比0击败泰国队

刘若钒(左二)进球后与队友庆祝昨日19时35分,在重庆万州的冷雨夜中,在1万多名球迷的雄起声中,希丁克迎来了执教中国国奥队...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槐荫路发现东汉家族墓 墓主是谁?“应该是地方豪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