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11城直击ofo凛冬大考 “运营一切正常”背后:收缩“搬家”减量……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2-07 02:31   https://www.yybnet.net/

飞奔!

从北京大学校园内400份共享计划,到如今对外宣称连接超过1400万辆单车,短短3年,ofo急速生长。联合创始人之一张巳丁曾说,ofo三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就像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不断向前飞奔”

失控?

或许“风大迷了眼”,ofo渐渐失去对路线的控制。问题首先暴露在供应链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因拖欠货款等问题ofo已多次被物流方和自行车供货方告上法庭。随之而来的是部分消费者押金退出不畅……

怎么了?

ofo收缩战线的消息不断传来,“跑路”传言几度被ofo斥为谣言但仍传播不止。ofo到底发生了什么?各地运营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西安、济南,直击ofo当前运营状况

ofo到底发生了什么?各地运营状况如何?消费者如何看待小黄车?近日,记者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南京、西安、济南共计11座城市,直击ofo当前运营状况。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ofo多地都出现了近期办公地迁址的情况,“租约到期”显然不能解答所有疑问。而小黄车投放量明显下滑,街头破损车辆缺乏维护几乎是在每个城市的通病,而一句“人手紧张”显然不能安慰押金难退的消费者。

ofo位于北京的总部,由原来的四层办公区压缩至与其他企业共享一层;ofo南京由原来的独立办公区迁至共享空间;ofo杭州原办公地“人去楼空”且被指物管水电费未付清;ofo西安搬进了老旧居民楼;ofo济南正在寻觅搬迁新址……

同时,ofo多地投放量大幅下滑。ofo方面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ofo在上海的投放量较高峰时期减少40%。西安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ofo在西安的投放量较初入市场时下跌25%。

“ofo运营一切正常。”ofo方面将此作为“金钟罩”,挡回一切质疑。这就像将自己隔离成一个孤岛,外界愈加累积的不信任像咆哮的海水,每一次撞击都让ofo回缩一点,但人们仍期待ofo走出来的那一天,毕竟它曾是乘风破浪的少年。

每日经济新闻

A面

减量收缩?

深圳>

小黄车按政策减量 已停止新投放

11月27日,记者来到地图软件显示的地址为:威盛科技大厦14楼的ofo深圳分公司,只见该处办公地为一家广告公司。该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ofo年前就已经搬走了,不知道搬到了哪里,只是不在这栋楼里面了。

随后,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公司深圳华南地区公关相关负责人郭女士,郭女士向记者指明现在公司在深圳的办公所在地。ofo搬迁的新地址也是一栋商业写字办公大楼,周围有相对便捷的商场和地铁交通。

对于外界传言的“跑路”,郭女士表示:“ofo在各城市按需择地办公,也会根据租约情况、业务发展、物业配套、员工需求等原因,寻找更具性价比的办公场所。基于前述原因,包括广深地区在内的城市,都曾进行过搬迁。”

而就外界盛传的“退款难”问题,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记者选择了199元押金的项目,充值成功的同时,APP便赠送了25元的“礼券”。不过,当日记者随后退款,退还押金确实没有及时到账。

针对这一现象,郭女士表示,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可以致电客服,有人工专门处理。虽然现在人手有限,但一直都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退押金事宜。

据了解,深圳市ofo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确实有所降低。对此,郭女士表示:“在寻求共享单车与城市和谐发展的愿景与相关政策背景多重驱动下,ofo与友商停止新投放,积极减量,不断回收、抽离废旧车辆,车辆数量比之前,有所减少。”

上海>

投放量锐减四成 在共享办公空间办公

11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ofo在上海的一家分公司。在现场,记者从ofo方面了解到,目前ofo小黄车在上海的投放量不到40万辆,比之前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成以上。

ofo方面透露,目前上海这边有30多名运营人员和数百名运维人员正在大街小巷做坏车的维修,并在搜集被骑到偏远位置的单车,集中后投放到市区,以解决“没有车、没好车”问题。记者来到ofo上海分公司后发现,公司并非独立办公场所,而是在一处共享空间租下了一间办公室,约50平方米左右,30多个工位,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有10多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她是2017年下半年入职。据她了解,公司在2017年初就搬到这里,此后一直没更改办公地址。

成都>

投放量减少 “运营一切正常”

近日,有ofo成都用户向记者反映:“一个月之前就申请退还99元的押金,如今仍没结果,拨打客服电话也处于忙线。”

ofo在成都的办公运营目前是否正常?针对用户投诉的押金退款难,公司有何回应?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附近的ofo办公室。记者注意到,该楼总共大概有30个左右工位,但有不少是空位,只有七八人在位置上,办公秩序较为正常,房间内,还堆放了大概十多辆单车。

现场,ofo成都公司员工不愿透露更多信息。随后,记者联系了ofo成都公司相关人士,其称:“ofo成都运营一切正常。”

ofo成都公司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在成都投放量是64万辆,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至于减少原因,其解释,在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公司不断探索在合理量内,以更加理性、精准地投放,满足更多出行需求。同时,政府出台相应减量政策,ofo积极响应,主动减量,不断回收、抽离废旧车辆,因此车辆较之前有所减少。

对有用户反映退押金难问题,上述ofo成都公司相关人士和深圳华南地区公关相关负责人郭女士表述一样。

B面

“家”在何方?

北京> 总部办公区由鼎盛时期的4层压缩至不足1层

北京是ofo的大本营。鼎盛时期,ofo曾在海淀理想国际大厦拥有4层办公区,但从今年9月起,陆续有媒体报道称ofo位于理想国际的总部“人去楼空”。就此,ofo曾向记者回应称是租约到期。

11月初,媒体报道ofo总部迁入新址。近日,ofo公关总监向记者证实,公司总部现办公地点是互联网金融中心。11月28日,记者来到互联网金融中心,这里距理想国际大厦步行距离不足1公里。该中心物业人士表示,ofo办公室位于大厦B区5层。大厦内的指示牌显示,除了ofo,5层还有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

总部从鼎盛时期的4层办公区压缩至如今与其他单位共享1层办公区,是否印证了外界大幅裁员的说法?记者向ofo公关总监求证该问题,但对方并未作答。

广州> 办公地准备搬迁 投诉量猛增

作为ofo主要投放城市的广州,关于ofo押金退还难等问题的投诉呈迅速上升趋势。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6~8月广州未有关于投诉ofo的来电信息,但从9月开始,关于ofo的投诉来电迅速增加。截至11月26日,近3个月共有相关来电158件,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押金退款、收费异常和乱停放等方面,有关押金退还的问题占了73%。

“现在基本找不到车,车也没人维护了,不怎么好骑了。”一位广州市民向记者解释自己选择退ofo押金的原因。他表示,自己在“双11”之前进行了退押金操作,被告知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但截至11月27日仍未收到退款。

据了解,ofo于2016年进入广州,目前投放量近30万辆。记者近日探访了ofo广州办公区,上班人员并不多,有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工位。

此外,记者获悉,ofo广州办公地将于近期进行搬迁,ofo方面解释称系租约到期。

南京> 搬出独立办公室 使用率现下滑

近日,南京媒体报道称,ofo在南京的原办公地已“人去楼空”。11月2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1865创意产业园的ofo南京办公点,看到这里确实已经搬空。不过,门边上贴的一份告知显示,ofo南京办公点只是搬迁。而在新办公地点,记者了解到,他们这次使用的不是独立办公室,而是在共享办公室租了工位。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的ofo小黄车用户也同样遭遇押金难退问题,并且ofo在南京的使用率出现下滑。

11月27日,记者来到目前ofo南京办公地点所在。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一个共享办公室,“小黄车”确实在他们这边办公,但只是租了一些办公位。该工作人员还说:“刚搬过来的时候,有十几个人,后来越来越少,现在只有4个工作人员在我们这边进行日常工作。”

济南> 正寻新办公地 人员减少

虽然租赁合同截止日期是明年2月,但今年刚进入11月,ofo济南办事处突然搬离位于南二环的办公地。2017年8月7日,位于济南中海广场的Officezip迎来新租户ofo,一年后,ofo在济南的运营似乎陷入困境。11月26日,记者来到济南中海广场三层的Officezip。中海广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ofo的员工在11月上旬就已撤离。如今,办公室玻璃门已上锁。

“我们济南这边是正常运营的。”11月27日下午,ofo济南一位相关人士称,“合同到期了,正在找新的办公室。”不过,Officezip招运中心一位王姓负责人透露,ofo提前解约退出了,“(离开)已经有半个多月了,租赁合同签到明年2月,对于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在2017年搬进Officezip时的一张合影中,ofo员工数量为21人。今年11月27日,ofo济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运营团队大概10人。”该人士解释:“我们是为了优化效率,优化了一部分。”

西安> 投放量已下降25% 搬进居民楼办公

11月23日,记者探访了ofo西安办事处,发现其新办公点已搬至高新区的一住宅小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业务运营保持正常,“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

记者通过西安市交通局了解到,相较投放初期,目前ofo的投放量已下降25%左右。

科技路是西安高新区的一条主干道,两旁尽是高层写字楼。原ofo西安办事处便位于其中一座名为“创业广场”的写字楼内。

与此前高调入驻西安不同的是,ofo西安办事处此次悄然搬离原办公地点。直到在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的明确要求下,ofo才于11月27日发布告知函,向消费者说明了其去向。记者根据告知函上的地址来到ofo在西安的新办公地点。这是一处老式居民楼,不大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会议桌,墙上贴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的ofo标语。

C面

凛冬已至?

杭州> 分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ofo的运营主体。11月27日,记者前往西湖国际科技大厦,发现东峡大通杭州分公司的办公地址即为ofo的办公所在地。不过,该办公地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门口还贴了两张通知,其中一张显示:“因ofo小黄车杭州业务发展需要,我司已搬迁至新的办公地址——瑞博国际。”而另一张通知显示,东峡大通拖欠房屋租金,要求其于2018年8月1日前往物业客服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落款显示的是中节能(杭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11月27日,记者前往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一名姓章的工作人员说:“ofo小黄车2018年1月前后和我们签订的合同,租赁的办公场地面积为289平方米,一年租金40多万元。可是他们只付了半年租金及2个月押金,后面就突然说不租了。”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到目前为止,ofo欠我们水电费、物管费、违约金等总共有两三万元。”不过,其表述,合同已存档,暂时拿不出ofo的相关合同。

对于拖欠水电费、物管费等说法,记者未联系到ofo对此予以置评。不过,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目前东峡大通杭州分公司已于11月15日被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武汉> 三迁办公地 押金难退,相关部门介入

记者从武汉市工商局了解到,仅11月,武汉市12315热线接到的涉及ofo的信息就有3000多条,主要是关于押金退款不顺畅的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ofo在武汉设立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注册地址刚在今年5月改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世界城F地块7号楼”。不过,11月26日,记者来到上述地址却发现办公区域正在装修,物业方面告诉记者,ofo搬走了。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早在光谷世界城之前,ofo武汉分公司还曾有过两个注册地址,分别为“洪山区徐东大街191号金禾中心8层”和“洪山区马湖村武汉创意天地(一期)10号楼15层”。也就是说,武汉分公司近期再次搬迁。记者获悉,目前公司已重新搬回洪山区徐东大街191号金禾中心,只是楼层变为20楼。11月28日,记者在金禾中心一楼物业处的导引信息牌上并未看到ofo武汉分公司的信息。不过,现场约有十余人正在办公。另外,今年11月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曾组织ofo与武汉市金融工作局等职能部门一起研究退押金问题,目前仍在协调处理中。

重庆> 大学城小黄车几近消失 未见运维人员

2017年1月,ofo小黄车开始进入重庆,先是投入1000辆在沙坪坝区大学城试点,预计首批总共投入2万辆。

2018年1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沙坪坝区大学城。在之前共享单车最集中的轻轨大学城站附近,记者只看到零星四五辆ofo小黄车被四处搁置,且车辆均已损坏。而原本规模庞大的ofo小黄车占据的区域,目前已被青桔共享单车覆盖,还有部分名为“小蜜单车”的共享电动两轮车。

记者注意到,现场有工作人员在向行人推广青桔共享单车。但记者未在现场见到任何ofo的运维或者推广人员。当地城管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有ofo运维人员来管理共享单车,但自今年7月份以来,未再见到ofo运维人员,ofo小黄车被随处停放及丢弃,数量也逐渐减少,几近消失。

11月27日,记者致电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ofo在重庆没有单独运营的公司实体,过去半年内,该局接到过大约70个无法退还押金的消费者投诉电话,但该数据相对来讲并不算多。

新闻推荐

“运动成都”2018“党报读者杯”足球赛(五人制)1/4决赛场场都是硬仗黑马能黑多久?谁会夺得冠军?都还说不清楚

四川省足协(白衣)遭遇人员不齐的尴尬十字方队(蓝衣)本轮将遭遇强劲对手绿野动物园(紫衣)是匹大黑马本组照片由记者马丁摄每个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城直击ofo凛冬大考 “运营一切正常”背后:收缩“搬家”减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