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这个曾抑郁的女孩用她的画治愈别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寂地,一个听着有些沧桑落寞的名字,本人却是一名眼睛闪亮的80后女孩。曾因失母之痛而抑郁的她,十几年来以温馨的绘画努力疗愈自己,同时也治愈了众多读者:“我在心里修筑起对抗黑暗的围墙,却也任由它落满温柔的星光。”

□德善

寂地本名祖雅乐,起名寂地是因为三毛的一篇文章,也为了告诉自己“不管这个世界怎么繁华我都要有一颗宁静的心。”

寂地说自己十分“精分”,有时可以画些搞笑的,有时可以画些清新温暖的,有时画风又很哥特黑暗风格,以至于有读者以为她是一个团队在工作,“其实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团队’就是再加我的丈夫,他身兼我的助理和编辑。”

寂地的命运也是十分极端,一方面是令人羡慕的年少成名,2004年,读大一的寂地,开始在杂志连载绘本漫画《我的路》,一经推出立即因其斑斓的色彩和细腻的情感,引起了读者的热烈反响。同年《我的路》推出单行本,并获得第一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绘本漫画奖,可是在这本书刚出版没多久,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寂地就失去了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母亲因车祸而去世,这让寂地的世界几乎坍塌。

寂地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她最初跟着父亲一起生活,但是父亲既不支持她所热爱的绘画,也没有给她应有的爱。在父亲看来,不把学习成绩先搞好,沉迷于画画简直就是在做不正经的事。

后来,寂地开始与母亲在一起,母亲对她爱好的全力支持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寂地的世界再次明亮起来。可是就在寂地刚有了名气,有了积蓄准备孝敬母亲时,母亲却离开了她。也就是那个时候,寂地患上了抑郁症,只不过寂地自己还不清楚,“只知道既不想去客厅,也不想去卧室,就搬个沙发放在书房里,一个人天天画画。”

小时候的寂地缺少关爱且经常转学,因此显得有些自闭,不善于和人打交道,她也说那时候的自己有些暴躁,但是奇怪的是,只要一拿起画笔,她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安静温柔细腻。

14年的时间,寂地把治愈的色彩藏进了简单明亮的画纸中,可是,抑郁是寂地心底深处挥之不去的乌云。很长一段时间,寂地以为自己早就痊愈了,因为在这期间,她做了很多事情。担心灵感枯竭,她做电影概念设计,参与广告拍摄,背着背包到处跑去与读者交流。她还不断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她登山、潜水、徒步,她专门去挑战自己曾经害怕的东西,用自己不断的进取去缓解和度过那些压力与瓶颈。甚至,她会主动勇敢追求爱情。

可失眠和精神崩溃在今年又一次缠上了她,这也让寂地终于明白,抑郁症还在自己身边,和生活幸不幸福、一切是否顺利没有关系。

她看病、吃药、休息,半夜醒来独自画画。对寂地来说,抑郁既然是她成长的一部分,那就安心对待,“生活变成一团乱麻的时候,找到对自己最重要的那根线,耐心握住它不放手,一切就会慢慢变好”。

寂地坦承前几年自己的创作曾遇到很大的瓶颈,首先是年少成名带来的压力,其次是十年来自己始终是封闭的状态创作,以至于和现实有些脱节:“这几年自媒体发展对作者冲击很大,就算我有很多读者,但是书的销量也很难再和十年前相比,我就会自我怀疑,是不是我自己做得不够好。”

设计手账是因为手账曾是寂地的好朋友,从小孤独的她会在兜里装着,有任何的所思所想就随手记下来,就算是去深山老林,手账也从不离身。在书店,寂地也会看手账,她发现这些手账要么就是华而不实,要么就是制作不讲究,于是自己就有了做手账的想法。

今年是寂地第二次做手账,以前她设计手账,总是每幅都画得满满的,每页都是不同的画,美则美矣却少了功能性,此外,根据人每次记手账篇幅长短的不同,她也把每页设计得更为灵活,还标注下页码,这样,在一年写完,就像写下了一本书。手账与经历相关,与成长相关,日积月累,它会变成满满的一本回忆。

寂地还在手账里与读者分享她的人生感悟,“再大的烦恼,放入群山和大海里,也显得微不足道。在这里我很快乐,我很渺小。”“有时阳光落在我身上,我会比本来的样子明亮。有时阴影遮盖了我,我显得很暗淡。但我知道,我一直是我自己本来的模样。”

虽然很小年纪就拿着一张画300元的高稿费,但是寂地笑说自己其实也很苦,小时候家境贫寒,买不起漫画书,自己就在看完之后,为后面的漫画故事画“续集”,也有过一张插画10元钱的时候,也做过5年北漂,住过地下室,“我成名不久就到了北京,站在人潮汹涌的地铁中,感觉在这样的大都市里奋斗是非常棒的。我们每个人都不会一帆风顺,你工作、生活中承受的每件事都会成为你未来的基石,小小的幸福都是一步步积累的,所以不要灰心。”

在北京呆了5年后,寂地去了大理并一直生活至今:“我可能有点像吉卜赛人,做决定很随意,我以前和朋友说自己特别喜欢成都,结果不到一个月就去了北京,我喜欢北京,原本只是想去大理过夏天,但是到了那里觉得海阔天空更能创作,加上又捡到了一条狗,就住下了。”

在寂地看来,孤独的人,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面对自己的勇气。写手账的时候,我们是在享受孤独,学着面对自己,也学着审视生活。不忽视、不逃避、不得过且过。倾听时针的滴答声,直视流逝的沙漏,这样我们才能真切地体验到:我活着,活在此时此刻。

新闻推荐

“PANDA成都”走进柬埔寨以文化为媒 促进民心相通

“PANDA成都”走进柬埔寨首都金边。剪纸课上,柬埔寨孩子剪出了大熊猫和喜字金边,这座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曾抑郁的女孩用她的画治愈别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