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生于1978年的“桃树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8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姜明(成都)

无意中听说,成都龙泉驿区有一棵“桃树王”,且是官方命名的。我惊诧莫名:龙泉驿桃树千万棵,凭什么就它可以称王?

龙泉驿是全国著名的桃花观赏胜地。我从1992年起定居成都,很快就发现:成都的春天,是从龙泉山开始的;成都人的春天,也是从龙泉山开始的。

二月底三月初,春寒犹存,但只要龙泉发出“桃花节开幕”的消息,成都人一定会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聚涌在龙泉山上“过节”。

记忆中,春天里通往龙泉驿的数条道路永远都是水泄不通的。龙泉山上的桃花,因为人实在太多,并没有给我留下美好印象。

我也多次发誓,再也不来这里凑热闹活受罪了。但发誓归发誓,一旦春风里捎来龙泉桃花会的消息,说实话,还真坐不住;而往龙泉以外别的地儿跑,也还真有离经叛道、做“春天的叛徒”的感觉。

龙泉驿桃花节今年已是第32届了,早就加上了“国际”名头。也是,桃花节能够成为令全体成都人心慕身随、倾巢而出的春天嘉年华,足以证明:百媚千娇万花开,占尽春光是此花。桃花,是成都人心中的万花之王!

而王中之王,就是龙泉驿官方命名的“桃树王”——

“桃树王”,凭什么称王?

现在,跟随着向导老吴,我行进在寻访“桃树王”的路上。

老吴是山泉镇林业站站长,一路上给我普及林业常识。他说,桃树的寿命很短,一般也就十多二十年吧,即便生命还没有走到尽头,果农也会把上了年头的老桃树换掉,因为老桃树的果实,数量和质量都不行了。

所以,现有的桃树很少有超过30年的。这棵桃树之所以称王,是因为它的树龄在40年左右。桃树40岁依然在开花和挂果,算是奇迹了。

我问,40岁的树木开花结果,就算奇迹了啊?

老吴反问我,40岁的桃树相当于我们100岁的人,100岁的人还在生小孩,厉害不厉害?

这个比喻吓住了我,过了好一会儿才继续提问,龙泉山上的桃树为什么这样多?都是野生的吗?

老吴说,其实,2000多年前,龙泉山上就有桃树;但现在龙泉山上绝大部分桃树,都是山民栽种的。树种的引进,还得感谢一个人:晋希天。

晋希天,1903年出生,龙泉驿山泉乡人,早年曾就读、任教于华西大学。一次出差省外的机会,他从山东购回水蜜桃、黄蜜桃和蟠桃树苗,在校园内试种成功,萌生了在家乡广植桃树的梦想。

1934年,晋希天在自家山地里培育桃树数百株。1941年,晋希天辞去华西大学工作,回乡专心经营桃园。

老吴又说,晋希天把桃树引种进龙泉山是事实,但并不是他把龙泉山变成花果园的。当时确有村民跟着他种桃树,但都是零敲碎打,不成规模。1949年后,干农活、种花木都是为集体干事,大家积极性不高。

后来联产承包了,哗啦一下,龙泉山漫山遍野都种上了桃树。你想啊,上万亩的桃林啊,当时谁见过这样壮观的景象啊。

成都人疯了般地往山上跑,花农们的钱包,一下子就鼓起来了。所以我觉得啊,龙泉山的面貌得以改变,并不能完全归功于晋希天呢。

显然,“桃树王”并不是晋希天种下的,那它凭什么称王?

此刻,“桃树王”就静静地伫立在我眼前。

它被种植在一个直径10米左右的花坛里。“桃树王”3个大字,镌刻在花坛上方,似乎更是对其身份的一种确认。

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知道它不高,不大,不粗壮,不茂盛,知道它与“王”的威仪相去甚远,但我还是隐隐有些失望。

树径三四十厘米,树高两米左右,树冠覆盖的面积,比街边商铺的遮阳伞都要小。

我一直告诫自己,不以树高论短长,不以幅员论襟怀,它是桃树,是乔木界的侏儒;它是开花结果的树,它的价值不在于材质本身,而在于观赏和果实,所以不能把它同高大、长寿的乔木相提并论……

我近距离端详“桃树王”。接近地面的地方,主干开分成5段枝丫,枝丫太多,养分供给就是大问题,就容易生病、死亡。但风行雨散,寒来暑往,它挺过了40年。

有两段枝丫上枝叶很少,也没有花朵,仔细一看,还挂上了输液瓶。但另外3段枝丫上,花团锦簇,洋洋洒洒,看不出丝毫的拘谨和颓态。

老树新花,老骥伏枥,老当益壮……我脑海中迅速浮现出这些词语后,再看它的目光,就有些不一样了。

还是老吴在说话,你看它的花,明显偏淡,跟人一样,毕竟岁数在那里管起的;5段枝丫的树,能够活40年,肯定是奇迹,所以要挂输液瓶。我们把它移植到这里,只要精心管护,它再活60年,应该是有把握的!

我惊问,移植?这树原先不是长这儿吗?

老吴说,当然不是这儿啦!原先长在集体林场里,离这儿几里地呢。林场的桃树差不多都死了,林场解散也有20多年了吧。责任不到人头,效益不与个人挂钩,林场经济走不通的。幸好这棵桃树活了下来,活下来,它就可以亲眼看见桃花怎么样受欢迎,咱老乡的日子是怎么样红火的了。

沿缓坡上行200米左右,是一个观景平台。伫立远眺,山泉镇桃花故里数千亩桃林尽收眼底,数百万株桃树迤逦连绵,烟霞如海。

收回目光,再看“桃树王”,发现它比起周边的其他桃树,确实要宽大、威严许多;周边桃树林立,以之为核心,呈众星拱月的态势。

在这个叫蔚然花海的景区,“桃树王”确实显出了君临天下、八方来朝的威仪。看啊,风吹过去,落英飘飞,回旋其姿,不觉丝毫凄艳,但觉委婉轻盈,人生美好。

“桃树王”花色清浅,而它附近的桃花,不是粉红,是血红,一见惊心,再见倾心。

老吴介绍,这是一种观赏桃,果子不好,但花好看,喜欢的人多。这面山上的桃花品种,最多时有100多种,现在保留下来的还有60多种。品种的多样性,保证了游客视野上色彩的丰富性,也让花期最大限度地延长。

听老吴这么一说,更觉得自己可怜,年年看桃花,却多半是到了山上就找个农家乐坐下来喝茶。不是不想满山寻花,实在是人太多了,行动不便,大煞风景,所以哪里知道桃花居然还有几十上百种。

边走边品鉴,更觉得桃花开得特别好,朵朵饱满圆润、灼灼其华,便问今年桃花为何开得这样好。

老吴笑道,年年都这么好。今天你觉得特别好,是因为你赶上了盛花期,该开的花都开了,盛花期只有几天,往年你哪里赶得上?就算赶上了,到处都是人和车,你哪里有今天这样的心情?

原来赶上了盛花期,而且是个非周末。

山上也有游客,比起往年见到的熙来攘往、摩肩接踵的境况,今天的情景只能用“寥落”二字形容。寥落是金。

此刻,山谷清雅,万花齐发,何不趁此做一回真正的赏花人?来不及静心,桃花的媚早让人方寸大乱。每一朵桃花都是一只春天的小妖,不招惹她没事,一旦跟她对上眼了,好嘛,你就是她的人了。

惊心动魄算轻的,失魂落魄、行尸走肉,说的就是你这种状态。

“敢同俗态期青眼,似有微词动绛唇。”“若将人面比桃花,面自桃红花自美。”古人的句子,可不就是对此情此景的精准描摹吗?

而桃林无边铺陈、数百万数千万朵桃花恣肆嚷叫,作为一个赏花人,除了心花怒放,你别无选择。

“令天下桃花,速到朕处打考勤/令天下桃花,大鸣大放迎贵宾……”当我把目光从百媚千红中拔离,重新凝眸于朴茂并举的“桃树王”,突然有了一种想写一首《我是“桃树王”》的冲动。

我再一次想起了它的年龄,老吴说它40岁上下,也就是说它萌芽于1978年左右。

哦,那一年的春风分外和煦,吻醒全国所有山岗,成就龙泉山上一棵“桃树王”,无疑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新闻推荐

成都成华区以闭环管理 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静)“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办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164件,同比下降35%,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转立案5件8...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于1978年的“桃树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