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国家重大药品采购改革试点启动 拟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9 03:46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已经正式启动。记者12月8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12月7日,国务院召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部署会。同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记者了解到,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本次试点采取“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组织形式和总体思路。由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等国家有关部门成立国家试点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拟定基本政策、范围和要求,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推动试点城市形成联盟。

联盟如何构建?采购联盟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组成,各试点城市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试点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委托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及其阳光采购平台,承担具体集中采购工作。

试点办、联采办负责人表示,将11个试点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分散的药品采购量集中起来,形成规模团购效应,将有利于以量换价,明显降低药价,切实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也有利于减少企业的跨区域市场推广成本。上述负责人介绍,试点将实现药品降价提质、药品行业转型升级、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和医疗保障减负增效四方面效果,让人民群众用更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高效的药品。 “可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为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提升老百姓的保障水平创造了条件。”

释疑

集中采购试点如何保证降价效果?

据悉,此次试点方案强调坚持质量标准。集中采购药品的质量入围资格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为质量托底要求,实现用药质量的提升,避免竞争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如何保证中选药质量?试点办表示,国家药监局、工信部等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和供应,加强全周期质量监管,提高抽检频次,加大违法违规企业追责力度。

集中采购试点最大亮点是坚持“带量采购”。联采办汇总了11个试点城市的用药数量,在采购公告中明确了每个品种的采购量,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有利于其根据采购量自主报价申报,集中采购试点还将给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公平竞争的机会,坚持公平竞争,促进仿制药替代,推动“专利悬崖”实现。

如何确保中选药品进院优先使用?

试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保中选药品进入医院并得到优先使用,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成败的关键。医疗保障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健全公立医院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中选结果兑现保驾护航。

医疗保障部门将把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保协议管理,明确违约责任及处理方式。同时出台支付标准政策,明确医保对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药品,按相同支付标准支付的操作细则及过渡期政策,引导参保人合理用药。

卫生健康部门将畅通中选药品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将中选药品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制定用药指南,促进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药。据悉,“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将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从而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邛海十八屏(组诗节选)

领悟宽窄之道,扫码上封面新闻。□印子君(成都)柳树是邛海放下的门帘阳光太透明了,这是一个奢侈的中午。天空骑着...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重大药品采购改革试点启动 拟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