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把高品质服务项目“打包”带进社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0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是一个2013年成立的新社区,1.5平方公里内分布了18个小区院落,居住着8万多居民。去年成都市开始大力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以来,和美社区第一时间加入其中。他们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引入一家社会企业来整体运营社区新空间——和美党群服务中心和文体活动中心。

“创女时代”本是一家以孵化女性创新创业项目,推动女性发展为责任的企业。在实践中发现女性创业项目超过70%集中在生活性服务业,非常需要社区这个终端市场;而另一方面社区发展治理,也需要年轻活跃的高文化水平女性人才参与其中。2017年,“创女时代”带着创女项目进入了社区。

王智慧和同学们从川音毕业后一直想把专业的艺术体验带给老年群体,他们成立的项目叫“岁月文化馆”。舞蹈、唱歌、绘画……自从岁月文化馆从10月开始在社区为阿姨们授课以来,受到了和美社区10多个文艺团体的热烈欢迎。阿姨们说,岁月文化馆给她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艺术体验和满满的收获。

同样,给小朋友们提供服务的奇速英语、绘生活等项目带来的丰富活动让社区居民很快就被吸引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体中心来。

目前,入驻和美社区的生活服务类项目已有24个,每周为居民提供的免费公益活动和课程多达数十个,涵盖的内容包含了家庭亲子、文化教育、文体艺术、康养护理、文创生活、农业生鲜六大板块。

“创女时代”负责人郑胜兰介绍,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居民提供的高品质生活,并非城市里没有,而是它们不在社区里,且价格太高不易被大多数市民接受。要让高品质生活不只存在于高档商圈中,要走近居民,价格就要亲近居民。

项目进入社区不仅要解决生存问题,所提供的服务还会根据居民的需要特别定制。提供这些服务的,往往都是一些具有解决社会问题、负担社会责任的有情怀的项目,它们不以追逐最大利润为目标,同时身负公益和商业两重属性。

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是社区发展治理内核的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则是要在提供服务中,始终贯穿党建引领这一内在韵律。

和美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是成华区保和街道倾心打造的一个全天候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社区之家”,有小剧场、运动场、书吧、舞蹈室等众多空间,再由创女时代引进大量生活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活动需求。

保和街道和“创女时代”一起,在和美社区的运营中总结出“管理委员会+社会企业”“公益+市场”“中心+小区”“服务+孵化”四个联动的运营机制,由街道、社区、居民、企业代表共同组成综合运营管理委员会负责决策监督,社区主导需求,企业主导运营,群众决定选择和评价。

“创女时代”将自己明确定位为“社区品质服务集合供应商”,集合项目、面对社区、服务群众,按照“营运提成、产品供给、孵化投资、模式输出”四种市场化逻辑,以商业来维持公益的可持续性,一方面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配合政府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新闻推荐

校友济济一堂 祝福母校蒸蒸日上

校友是成都大学40华诞校庆的主角,昨日,成都大学数万名校友齐聚母校,大家在回顾学校历史的同时,面对昔日的同窗、母校的巨变,更...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高品质服务项目“打包”带进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