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今年优良天数已达238天 创2013年以来历史最好纪录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初冬时节,金黄银杏领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遥望远山的“窗含西岭千秋雪”,又在广大成都市民中掀起一轮“朋友圈摄影大赛”,成都的“好气质”也悄然创出新纪录。成都晚报记者从昨日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昨日,成都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38天,不仅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还创出2013年(2013年是国务院“大气十条”启动年,也是新的空气质量指数标准实施后优良天数统计基数年)以来的历史最好纪录。这个成绩不仅得益于天帮忙,更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

来之不易 今年阶段性气象条件尤为恶劣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本月7日,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达到235天,提前24天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比增加5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70.1%,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4天,同比减少12天;主要污染物PM10、PM2.5浓度分别为80微克/立方米、4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8%、5.8%。

从统计数据看,近年来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增加,但大气污染防治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因为每一年的气象条件都不一样,每一年的污染物排放形势都在变化,即便今年抢出了238个优良天,也不意味着明年一定能追平或者创出更好成绩。污染物浓度必须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优良天数也必须一天一天地抢。以今年为例,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上与去年持平,但阶段性气象条件特别是8月中下旬和11月下旬,实际上比去年更为恶劣。深知这些难处,市气象局副局长罗泳平由衷地感慨,“在这种不利气象条件背景下,成都提前完成目标天数,成绩来之不易。”

任重道远 明年目标是实现247个优良天

从自然年来看,成都完成了今年的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与此同时,整个四川盆地也迈入了气象条件上污染防治压力最大的冬季。

根据气象预测,本月中旬环流形势不利于冷空气和降雨系统活动,扩散条件中等偏差。总体看,今年12月污染气象条件比去年同期要差一些。而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期间年度目标,成都2019年任务更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67.6%,即实现247个优良天。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成都将按照管理“现状、科研、对策、执行、评估”5步闭环工作法,进一步厘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思路,找出措施得当有效的办法,推动治理效果螺旋式循环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已经成立,将指导各区(市)县科学编制“一区一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我们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及时纠正和举报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社会各界与政府部门携起手来,通过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让‘成都蓝’常驻。”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 孙琳

相关报道见P02、P03

新闻推荐

成都退休医生用镜头记录金牛蜀道全线风貌

来自成都的退休医生谭嘉韬,从2015年至今数十次考察金牛道,用影像记录下全程约600公里的金牛道的全线风貌。他著的《中国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今年优良天数已达238天 创2013年以来历史最好纪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