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保卫蓝天 成都治霾有术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优良天需要每年从零开始努力,科学治霾的经验却年复一年在积累。那么今年的“蓝天保卫战”,成都摸索、积累了哪些“战略”“战术”?它们的应用情况如何?

顶层设计

围绕产业机构、能源结构等制定实施方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编制出的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等方面,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市各部门、各区(市)县通力协作,分年度谋划实施“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精准应对不同时期污染防治形势,今年以来,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4次召开会议,全市各部门、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商量对策。

压减燃煤

有序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

2018年,市经信委牵头出台系列文件,配套专项资金,加强联合执法,强化督查检查,统筹推进成都市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2017年至今,全市已关停的908台锅炉均实施拆除或去功能化处理,不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减少燃煤锅炉2502.38蒸吨,减少煤炭消耗约132.13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59.64万吨、二氧化硫8.42万吨、氮氧化物7.43万吨。

治污减排

长效整治督查 防止“散乱污”复燃

通过制定《成都市利用综合标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按照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产业政策5个标准,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起职责清晰、协同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已完成建材、冶金、造纸、化工等行业49户落后产能的关停和拆除,淘汰页岩砖产能10.11亿匹、造纸产能14.5万吨、钢材17万吨,预计节约标准煤25.5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195.34吨。

搭建成都市“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督查信息平台,配套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锁定全市14148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基数,明确村社、乡镇、区县、市级部门职能职责,量化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次数。实时上传图文资料,发现问题短信预警抄告。有效解决了基层网格员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发生,有效防止了“散乱污”工业企业死灰复燃和新增等现象发生。

控车减油

“尾号限行扩面”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市公安局交管局将申领2018年度货运汽车城区道路行驶证车辆尾气排放标准,统一提升为国四及以上标准。对新增加的渣土运输车严格审查,停止办理国三以下排放标准车辆渣土运输证,并加强路检路查力度,严格处罚货运车辆违禁运输等违法行为。

2018年1月22日起正式实施“尾号限行扩面”交通管理措施,将尾号限行区域由二环至三环之间扩大到绕城高速(不含)以内所有道路,并强化路面管控措施,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清洁降尘

信息化平台盯紧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全过程

成都市工地扬尘监控及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信息和监管平台现已建成投运,目前已录入3258个工地基础数据、132个运输企业、11295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基本信息,实现了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综合执法

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倒逼各地落实治霾举措

市城管委组织市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倒逼区(市)县组织开展扬尘执法工作。市公安局交管局与市环保局组织联合执法队伍,每周常态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路面抽检,严厉查处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机动车。

1-11月,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270件;全市交管部门共现场查处渣土运输车辆交通违法11.05万件(其中,抛撒违法行为1.4万件)、水泥罐车交通违法8.05万件、砂石车交通违法4.76万件;市城管委查处违规工地1202个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

科技治霾

财政已支持重点研育、引进12项技术

从2017年开始,市科技局积极实施“科技治霾”专项行动,两年来共投入科技财政资金5000万元,在“源头治理、监测管控、空域干预”3个方面,重点实施了12项技术的研育、引进,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科技应用示范,着力打造科技治霾创新生态链,积极构建环保产业生态圈,加快培育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例如,针对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多、尾气治理压力较大的问题,汽(柴)油车、天然气尾气净化装置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正在推进;能在雾霾情况下将局部区域内PM2.5浓度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的“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已在10余个应用场景试点。

鉴于四川盆地地理气候的特殊性,成都组建了“四川盆地(成都)特殊地理气候背景下的大气复合污染研究和防控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中国环科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组长柴发合等专家颁发了聘书。

共建共享

高峰期每天超400万市民选择地铁出行

在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各部门精准施策的同时,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成都企业、成都市民的新风尚。

以出行为例,随着越来越多的天府绿道建成投用,地铁线网越来越密集,骑行、坐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受成都市民青睐,今年9月成都地铁最高单日客流量突破了400万大关。

根据“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的统计数据,今年1-11月,全市停驶申报车辆1.59万台,累计停驶天数23.99万天,平均每台车申停约15.02天。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 孙琳

新闻推荐

四川名医热线联合智能牙科每天为近15名70岁以上缺牙者实现当天种牙当天用,吃好喝好健康过“暖冬” 成都“789”冬季植牙计划 5天为73名缺牙者恢复全口好牙

常听人们说:成都不是南方吗?冬天怎么会冷?其实在成都待过的人尤其是在成都过冬的人都深有感触。与寒冷但是有暖气的北方相比...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卫蓝天 成都治霾有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