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走进节气文化 读懂时间文明 “大雪”天喝碗红薯粥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7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为进一步弘扬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结合节气时令,“大雪”当天,成都市文明办、成都文明网联合龙泉驿区文明办,在同安街道丽阳社区开展“走进二十四节气 读懂时间文明”之大雪主题活动,通过节气课堂、节气养生、节气游戏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二十四节气,体验节气民俗文化(如图)。

当天下午2:30,活动在一场太极表演中拉开帷幕,太极的刚柔并济展现了节气的阴阳交替,大家通过太极表演初识了节气。随后,来自洛带的客家志愿者代表向观众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来源、客家民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的渊源。活动中,20名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一边展示传统礼仪,一边集体朗诵“大雪”相关诗歌、诗词,让大家对节气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节气课堂、养生体验、冲关游戏和抽奖等趣味横生的互动游戏,还准备了义诊,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的参与。

大雪节气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薯粥”的说法,意思是气温降低,要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为了社区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大雪节气,志愿者们为社区周边的市民免费发放暖心红薯粥,一碗碗热腾腾的红薯粥,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冬日里的广场瞬间温暖起来。

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节气习俗是岁月沉淀下宝贵的财富,但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民对于节气的认知逐渐淡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社区居民了解节气,亲身体验节气文化,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据悉,该活动微话题阅读量已达69.2万。

(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新闻推荐

成都直飞哥本哈根成功首航 10小时飞抵童话世界

昨日中午12时1分(丹麦当地时间10日5时1分),经历了9小时26分钟的飞行后,载有231名旅客的3U8271航班,平稳降落在哥本哈根凯斯楚...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走进节气文化 读懂时间文明 “大雪”天喝碗红薯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