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胸痛肚子痛小心是“黄喉儿”拉豁了 警惕:主动脉夹层进入高发期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诗敏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

推介

在医学领域,有一种病因其高致死率而被称为“人体炸弹”,这就是主动脉夹层。近日,成都骤然降温,是这种可怕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多加留意疑似相关症状,做好防范工作。寒冷的天气下,一些朋友的“冻疮”可能又蠢蠢欲动了。关于“冻疮”,一直以来有个误解是,一旦长了冻疮,便会年年长。实际上,只要护理得当,冻疮是可以避免的。

【高危人群】

●高血压,或长期血压控制不佳人群

●动脉粥样硬化人

●遗传性疾病,如马凡综合征、主动脉

夹层家族史患者

●长期精神紧张、压抑等负面情绪、高压人群

●孕妇

●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人群

【主要症状】

撕裂样剧烈胸背痛

“主动脉夹层典型疼痛表现为剧烈的撕裂样疼痛,难以忍受,持续的时间会很长。”程力剑表示,多数主动脉夹层患者以突发的剧烈疼痛为首发症状,另外一部分患者合并背部疼痛。这类疼痛不注意的话,容易被误解为以胸痛为表现的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气胸、急性胰腺炎等。

“黄喉儿拉豁了”,在四川方言中是指喉咙痛、声音嘶哑。在医学上,“黄喉儿”不是指喉管,而是主动脉。如果真是发生“拉豁”的状况,面临的将是生死威胁!因天气寒冷等诱因,主动脉夹层已进入高发期。仅上周一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收诊了3例病发患者。

腹痛难耐:

主动脉血管“拉豁”一长截

差点丢了性命

35岁的梁青热衷吃火锅、串串儿等重口味食物,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黄喉儿”居然会“拉豁”。“当时我还在上班,突然感觉肚子剧痛,同事赶紧打120求救。”11月28日刚被送进医院时,他和家人都以为是胰腺炎复发,没想到竟然是主动脉出了问题,“上个月刚刚才因为胰腺炎住过院,这次又是肚子痛,以为是一个毛病。”

经过一系列检查,消化内科医生确定梁青的胰腺等均未出现问题。然而在进一步搜寻病因进行增强CT检查后,确诊毛病出在主动脉上——出现了主动脉夹层。“问题非常严重。”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程力剑博士介绍称。经检查,发现梁青从升主动脉到髂动脉分叉处的血管内层均发生了撕裂,汩汩流动的血液仅靠一层薄薄的血管外壁兜着,一旦这层薄壁破裂,将立马因为大出血而死亡。

经过团队讨论,确定为梁青施行“孙氏手术”治疗,即由我国主动脉疾病治疗泰斗孙立忠教授开创的术式:全主动脉弓置换加象鼻支架手术进行夹层的治疗。“就是把出现严重撕裂的血管替换为人工血管;同时利用支架人工血管封闭近端降主动脉内膜破口,并促进降主动脉夹层重塑。”程力剑说。在医师、护士等人形成的团队通力配合下,经过7小时的紧张手术,最终成功替换了发生撕裂的升主动脉、全主动脉弓,同时进行了支架象鼻血管植入。

容易忽略:

一种

“不鸣则已一鸣死人”的疾病

“我平时身体很好,体检没查出过毛病,血管咋就拉豁了呢?”对于“突如其来”的疾病,梁青和家人都表示不理解。然而,梁青的身体状况并非像他想象般健康。长期吸烟、喝酒以及油腻、重口味的饮食习惯,都在一步步侵蚀身体,上次入院治疗胰腺炎期间,血压也是飙到了180mmHg以上。无独有偶,仅一周时间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收诊了3例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均有高血压的问题且未接受过正规治疗。

“平时不会有啥特殊情况,也不容被检查出来,一旦发病就是致命打击。”程力剑介绍,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疾病最常见的问题。有数据统计显示,该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四,主要发病群体为45岁左右的男性,发病2天的死亡率达50%、2周达70%,到发病一年的死亡率更是高达90%。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是从心脏出发的一根血管主干道,分为内、中、外三层。正常情况下,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负责输送血流。但如果血管因高血压、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等发生病变,在血流奔腾通过的时候就可能导致撕裂。血液在通过撕裂的部分漏出,就会和剩余的中层或外层形成夹层,变成“夹心饼干”状。如果血压持续升高,导致血管外层破裂,就像是高压水管发生了“大爆管”,大出血可致人瞬间死亡。秋冬季节因为血压控制更难,因此也是主动脉夹层高发期。

“千万不要自行判断疾病,甚至去吃药。”程力剑称,曾收诊过患者把主动脉夹层误诊为心脏病,还自行服用了阿司匹林的病例,“这样会增加术中出血的风险,止血也会更困难,相当于是‘帮倒忙’。”最有效的急救方式,就是拨打120求救或尽快送医,以免延误救治。

新闻推荐

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 2018年度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成都计划暨新提拔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侯初初)昨日,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成都计划暨新提拔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开班式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胸痛肚子痛小心是“黄喉儿”拉豁了 警惕:主动脉夹层进入高发期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李诗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