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给孩子足够的仪式感教育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上文

日前,两个小学生在成都龙泉音乐广场玩耍时捡到5毛钱,主动上交给民警。民警为鼓励他们的拾金不昧行为,拿出接勤本,认真询问和登记备案,并提出鼓励和表扬。民警这样颇具“仪式感”的举动,在网络上赢得无数点赞。

在中国孩子的世界中,并不缺少“仪式”。无论是升旗仪式、上课起立问候,还是期末颁奖、毕业典礼,都是在鞭策孩子要在学校里扮演好学生的角色。然而,“仪式感教育”远比仪式本身更重要。如果仪式流于形式,孩子疲于应付、老师和家长敷衍了事,仪式教育就成了无效培养。其实,说教的力量远不如感化,最好的教育往往都“润物细无声”,借助一定“仪式感”,就能在无形中,让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抽象的道德规范“随风潜入夜”,内化进学生心里,成为其自觉行为,引领价值观的正确树立。

然而,“仪式感教育”并非搞形式主义,这样有内容的“形式”,会让孩子一生都受益匪浅。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习惯遵循社会秩序,从而更好地约束自我。通过庄严的仪式,孩子会认识某一时刻或事物的重要和珍贵,内心充满敬畏,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另一方面,“仪式感”还能强化孩子的社会认同感,让孩子感受并懂得尊重和关爱。

在国外,仪式感教育已深入人心。日本的小学生在学校用午餐,都是由孩子们轮流穿上白大褂去给其他孩子分餐;奥地利的父母在带孩子去听音乐会之前,都会让孩子穿上礼服,学习基本礼仪;美国的老师会在教室里放一个“感恩罐”,鼓励孩子把值得感恩的小事写在卡片上,放进“感恩罐”里,孩子们写下“感谢老师教我很多知识”“感谢我的朋友帮我系鞋带”等温暖的文字,日后就不会把别人给予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

因此,我们不妨多给孩子一些“仪式感教育”,让良好的习惯、修养和素质伴随孩子一生,培养孩子学会适应并享受文明,有序又富有诗意地精致生活。(G)(2)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立足监督职能规范权力运行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想玲)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局着力推动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以找准“制度漏洞”、打好“制度...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孩子足够的仪式感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