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和我的境遇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2-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听赵雷的《成都》触动了我伤感的神经,自写歌词以来,更加多愁善感,也许是青春已逝,鬓发染霜。

十年前我独自来成都打工创业,租住在玉林二巷拆迁房的一楼,每天思考吃饭的问题,寻找一个又一个小饭馆,,也寻找着一个又一个商机,现在玉林二巷仍在拆迁,当年门外卖土豆的哥,修脚店的姐都成了朋友,守候着破旧的街道,我偶尔也去怀念那些逝去的时光,也有一些淡淡的感伤。《成都》写出了流浪成都人境遇。

前进的路上 ,心里总是哼唱着一首刘欢的歌《从头再来》,那时候才知道,四十岁没有一技之长是多么无助与迷茫,偶尔几个好友问候一声,喝一杯酒,指一些是对非对的路,都会认真摸索。无论怎样的境况我都没有失信心和勇气,那时候,我在绵阳青义镇开办的农家乐仍在继续亏损运行,绵江快速通道修建中,每到周末得回去打理山庄生意,几个工人的工资按月发放 ,成都挣的钱又用来补贴山庄亏损,信用卡时代开始了,我成功运用信用贷款五十天无利息使用的好处,成都一绵阳来回奔波,山庄两年运营以失败告终。一个倒下的生意人,在成都漂泊,回忆如诗一般浪漫。现时的残酷只有向月光倾述 ,或举杯消愁,第二天又以战斗的姿态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

生活的转机源于杂志社广告和推销建设年鉴,在成都干起编几本内部杂志的营生,编务之余,完成销售杂志任务,给年鉴拉一些广告,我常去买几份报纸,商报、华西都市报是最爱,上面的招聘启事是寻找商机的地方,大型企业的电话公布在那里,电话营销,传真营销,我在租用房按传真电话,请两个业务员,每天发出上百份传真信息,三至五天就会收到回复,一个又一个订单,喜出望外的现金收益。后来又扩大了市场空间,以寻找真实有效的企业电话号码为目标,到处购买城市黄页,上面信息量大不仅大又准,还有大街小巷房地产广告,都是我关心的,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沟通营销的信息。只有买卖才有差价,才有收益,才有财富的积累。

奋斗的十年,我没有写一首诗,知道自己是一个落魄的诗人,偶尔也读一读诗刊和星星,读一读唐诗宋词,生存竞争的压力容不得浪漫的风花雪月。生意人的难题是与客户沟通,一些网络流行语、激励人的心灵鸡汤要读,要知道,但那些并不是真枪实弹的商业活动,谈判才是成功与失败的对决,客户的信息至关重要,与谁见面,必须备足功课,从企业老板的基本情况、生活爱好到工作成就,到企业发展战略方针都得了然于心,到企业涉及到行政主管部门的情况,已不是笔记之类的东西,必须应付自如,一笔生意因为你的一句外行话而失之交臂。

我常告诫公司的同事,学习的面要宽,看是无用的知识,一些琴棋书画的休闲,一些唐诗宋词的绝句,一些孔孟之道的策论,都可能成为商业谈判的武器,家学渊源的商人,都是一批胆大的文化人,谈判之前的聊天可能已决定你生意百分之三十的可变因素,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人一首诗而让对方负责人改变对你的认知,多层次的文化积累,厚重的人生阅历,客观冷静的人生态度是走向成功的钥匙。

商场是没有言语的战斗,是润物细无声的感知,是洞察秋毫审时度势的判断,是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是口碑相传的诚信,什么都是,又什么都不是,看什么风吹过来点燃希望之火。我与一个公司的合作不尽人意,对方负责人如约到我公司,等待我的是终止合同,我没有回避问题,真诚分析在过程中存在的失误,我的真诚迎得了再次合作的机会;诚实守信是企业家的魅力,不要过多粉饰自己,亮出自己的本真会为你的生意加分。

成都一天比一天繁华,成都的商机无限,但作为一个商人,无论你多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也不要丢了街头巷尾,丢掉那些凡尘俗事,街头村落才是生存的根,看街边门面兴衰,读市民喜怒哀乐,纵横天下的经济理论,商海的潮涨潮落,都源于此。

这十年,城市里穿梭,繁华就在身边,高楼林立与我何干,一间小屋蜗居多年,只为初心不改。这十年,世事沧桑难忘怀,告别家园独自成都闯荡,妻儿期盼的眼神是奋斗的源泉。这十年,多少人离你而去,多少人痴心满怀,奋斗中结识了兄弟姐妹,搭一把手,肩并着肩,见证了风雨,见证了泪迹斑斑。十年是一个沧桑的轮回,十年是青春已逝的伤感;风雨未停, 阳光在前;风雨未停,阳光在前。

(作者单位:四川巴蜀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成都85后导演记录日本遗孤

对中岛幼八来说,日本是祖国,中国是故乡。这是一个超越仇恨,追求和平的故事。拍摄历时三年,跨越两国多地,讲述了二战时期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和我的境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