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基于荷美教育下“动生课堂”的文化表达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1-11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基于荷美教育下“动生课堂”的文化表达

罗晓华 杨晓林

郑州航空港区君赵小学,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小学。学校西距中华五千年炎黄文化发祥地新郑11公里,北边紧邻世界第三大城市海绵公园双鹤湖公园,南接许昌长葛市,东达开封尉氏县,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大发展,学校迎来了飞跃发展的契机。目前,学校正处于飞速发展的上升期,承载着成为航空港南部片区名校的历史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提出开展荷美教育。

什么是荷美教育

君赵小学提出荷美教育,是依托本校特有的荷园之美,将有灵动、纯静、品质丰盈的生命元素和教育元素有机融合,从而自然开启了对人的基础素养的培养,尤其是人的道德素养和审美素养的培养。因此,荷美教育就是以丰盈生命素养、释放生命潜能、摇曳生命个性为核心的情美教育与智慧教育,即生命成长教育。

荷美教育有四个内涵:一是注重儿童素质的全面培养,尤其是夯实文化底蕴,丰厚人文素养。二是注重儿童多元智能的发掘,开发促进其差异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培育起实现生命精彩的支点。三是注重生命的学习、成长规律的发现和运用,发掘和培育其独特的学习机能和成长样态。四是注重源于生活又创造生活的实践力、创造力的培养,从而绽放生命的蓬勃个性,流淌永恒的创美价值。

荷美教育是对做人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及多元智能充满活力的开启,是对人的关键能力培养的个性表达,是对人的必备品格——纯静优美人格品质的培养。

荷美教育的核心理念

开展荷美教育,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的价值取向,要有一个核心理念。学校从荷莲的生命元素出发,赋予教育的意义,提出了“荷动心智,莲生情韵”的核心价值观。

怎样认识这个核心理念?我们认识到,荷莲摇曳摆动,就会使人产生心灵共鸣,触发人的心智;它的藕断丝连还能触动人的感情,使人产生情韵。从教育意义上讲,这就寓意,教育是“动人的哲学”,能催人上进,发展人的心智和情感,促进人的生命成长。

对这一核心理念的理解,还需进一步的解读。其中,所谓“心”,即心灵、心思、心境;所谓“智”,即智力、智能、智慧。“心智”,是人类对已知事物的积淀与储存,是人生存与发展的本源。我们认为,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关键能力:1、融通知识(认知)的能力;2、应用知识(实践)的能力;3、创新知识(创造)的能力。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主要是心智上的差异。这正体现了学校教育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时代要求。所谓“情韵”,指人的精神内核,包含人文素养和必备品格。“情”,即情怀、情操、情谊——家国情怀、高尚情操、深厚情谊;“韵”,即气韵,人的神采和风度——清纯、活泼、灵慧。发展儿童的情韵,正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所以,抓住“心智”与“情韵”两个关键点,即抓住了生命成长的内核。

基于荷美教育的动生课堂

动生课堂的形成

我们取“荷动心智,莲生情韵”核心理念中“动”与“生”二字,组成“动生式”的教学样态。“动生课堂”的灵魂是“心智”与“情韵”。“动”是条件、方式与策略,“生”是目标、过程与结果。

“动”,表示“活动+主动+生动”。“活动”是学生学习与发展的载体,是连接“主动”与“生动”的纽带。“主动”是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方式,对接课堂教学中的“生长”。“生动”体现教师育人的智慧,对接课堂教学中的“生成”。

“生”,表示“生活+生成+生长”。“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是课堂教学的活水之源,是联系“生成”与“生长”的桥梁。“生成”是课堂教学追求的价值,课堂有过程性的生成,课堂教学也就产生了亮点。“生长”即课程目标的达成,是课堂教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关注生命个体成长,始终是学校教育追求的最高目标。

动生课堂的内涵

动生课堂是指教师运用新课程理念,以丰盈生命素养、释放生命潜能、摇曳生命个性为核心,以学生学习活动为载体,以主动学习为方式,采取多元、正确、有效的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学科关键能力的课堂。

动生课堂教学“三动”的含义

活动:这个活动特指学习活动,即将学习的内容放在活动这个载体之中,通过“活动元”来完成学习任务,也叫活动学习。

活动学习的理论源头是活动教育思想,它可以溯源到卢梭的自然教育,他主张将儿童放归大自然,在自然界中通过锻炼、劳动、观察事物来发现和学习。杜威是活动教育的代表人物。他主张“儿童中心”“做中学”,强调通过游戏、活动作业、手工、烹调、表演和实验等来获得与社会相适应的经验。陶行知也主张“行是知之始”“教学做合一”。他认为,行(做)是知识的重要来源,也是创造的基础,身临其境,动手尝试,才有真知,才有创新。

活动学习的课堂结构是以多个有内在联系的“活动元”组成,活动元即活动模块;每个活动模块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它有清楚的活动意图、明确的活动内容、灵活的活动形式,还有活动指导和评价反馈。不同的活动元体现不同的学习内容,教师通过推进学习活动使学生在知识、思维、技能、态度等方面的素养得到有效发展。其结构如下:

课堂教学 = 活动元1→活动元2→活动元3→活动元4……

动生课堂强调,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以及有意义的接受学习,并能交流展示学习成果;教师通过讲授、点拨、评价等方式来引导、激励学生学习。这是一个重体验、重整合、重改变、重情趣的过程。

主动:主动是指主动学习,即参与式学习和“做中学”的新型的学习方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放手,让孩子去做”,是主动学习的本质。

主动学习体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趣味性,是一个不断生成、张扬、发展、提升的过程。

主动学习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旺盛的学习动机。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自觉地去听、去看、去做、去理解。二是多元的学习尝试。敢于质疑,积极研究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不怕失败。三是愉悦的学习体验。在听说、读写、演算、操作等过程中,获得学习的快乐。

教师如何帮助学生主动学习?一是点燃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二是启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三是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四是辅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五是培养学生持久的学习动力。

学校推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模式,在于引发学生生命冲动,充分发挥学生生命潜能,展示学生生命个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是动生课堂的最大亮点。

生动:生动指教师的教学生动。教师的教学生动体现在,清晰有效的教学思路,准确幽默的教学语言,精准透彻的课堂讲析,灵动智慧的现场启迪,随机应变的交流反馈。

为促进动生课堂形成生动的课堂教学局面,要求教师教学应遵循十条原则:

一是把复杂的教材教简单,把难学的知识教易学;二是重点教方法、教习惯、教思维方式;三是上课跟着学生走,自己“悠闲”学生忙;四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发现和解决问题;五是关注学生“最近发展区”,关注课堂灵动生成;六是搭建展示平台,引导学生联系生活表达思想;七是善于倾听学生发言,从中寻找教学良机;八是灵活应用教学多元策略,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九是课堂不能解决皮毛问题,要注重深度教学;十是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布置作业,并做到有效评价。

动生课堂教学“三生”的含义

生活: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动生课堂教学,必须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这是动生课堂教学的根基。教师在各门学科教学中,将生活引入课堂,使学生学得扎实、学得有效。一是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二是运用生活实例,领悟知识内涵;三是编写生活习题,提高实践能力。

生成:生成,是动生课堂教学的价值追求,指教学预设的生长、形成,教学预设的丰富、拓展,教学预设的批判、改变。在师生、生生合作、对话、碰撞中,出现超出教师预设方案的新问题、新情况,随着教学环境、教学主体、学习方式的变化,教师呈现了不同的处理,进而使课堂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它强调教学的过程性,突出教学的个性成分,追求学生的生命成长,形成课堂教学的亮点。

生长:关注学生生命个体成长,这是动生课堂教学追求的最高目标。叶澜说,教育就是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动生课堂,是一种追求人文的课堂,坚持以人为本,培育生命,激扬生命,开展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思想、文化和情感交流活动,让课堂释放出巨大的生命活力。

动生课堂的总体要求

动生课堂是以学为中心的自主性课堂与信息技术支撑的智慧课堂的有机融合;以学为中心创造适宜的教学内容与环境,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开发学生学习活力,激发学习潜能,培养学习能力,提升课堂质量与效能,师生收获一段动感流韵的教与学的难忘的美好过程。

实施“三案五环导学”模式

有了动生课堂的教学形态,还需要具体的操作工具,于是我们提出“三案五环导学”的教学模式。

“三案五环导学”,是指学校基于荷美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而进行课堂变革的一大策略。“三案”,指学生的真实学习应有三个学习方案,即“课前预习方案”“课中建构方案”“课后提升方案”;“五环”,指在学习过程中“课中建构”阶段要安排五个环节:情境导入、问题驱动、合作探究、点拨深化和融合应用。“导学”是引导学生真实学习,即实施“三导”策略:“活动导学”“问题导思”和“合作导法”。

“三案五环导学”教学模式,体现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变“讲式”教学为“互动式”教学,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作者分别系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特级教师和郑州航空港区君赵小学校长)

新闻推荐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运用 多种形式开展“110”宣传活动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熊丰)在“110宣传日”到来之际,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认真组织开展“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主...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乡村物事(二章)2019-01-11 10:37
评论:(基于荷美教育下“动生课堂”的文化表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