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借钱不还的所谓朋友大家都遇到过几个吧?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1-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不要向人告贷,也不要借钱给人;因为债款放了出去,往往不但丢了本钱,而且还失去了朋友;向人告贷的结果,容易养成因循懒惰的习惯。” ——《哈姆雷特》第一幕第三场

去年夏天,我去一个好友家参加生日聚会,好友的表哥也在场。按照世俗的标准,这位表哥堪称精英人士:川大博士、电子科大教授,事业有成。然而他告诉大家,那年的除夕之夜,他压根没能好好过年,而是陪着做生意的母亲,跑去一个欠债不还的熟人家里,堵着门讨债……

“那他还钱了吗?”我问。

“还了,大年三十的晚上嘛,不想晦气。”他淡淡地说。

这个细节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借钱与还钱,大概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就算你自己能咬牙不问别人借钱,也挡不住别人问你借钱啊。而借钱和讨债的种种,也是窥视人性的一把万花筒。

转眼又快要过年了,不知又有多少借钱还钱的新故事。让我们先看看下面这几位朋友的真实经历。

他说钱存了定期,提前取不划算!

最怕朋友问我借钱,尤其是大家关系那么好,五千一万数目也不算多,大多是临时还信用卡或家里添了大件家电或当月买得太多需要应急,要不了多久就能还上。

我是实在讲不出拒绝的话,就这样几次借钱出去,我成了朋友们嘴里只要张口问、就能借到钱的“耿直小富婆”。这本是我和亲密朋友间的默契和信任,但总有不那么熟的朋友听了去,把玩笑当了真。

去年春节前,一位每年只见一次面的朋友(以前挺熟的,经常一起玩儿,后来就只是每年在年底的朋友大聚会时才出现了)在微信上问我借钱。没有寒暄,没有客套,直接丢过来一行字:“借一万元给我,发了年终奖还。”

整个微信对话框里空荡荡地只有这一句,说明我们至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单聊过了。我不想借钱给他,并不是我没有这一万元,只是单纯地觉得,平时吃喝玩乐从来想不起你的人,连朋友圈都懒得点赞回复的人,一到要借钱了就立刻联系你——而且连句寒暄的话都懒得说。

就在这短暂犹豫的时间里,对方在对话框里“追加”的一句话,彻底激怒了我:“我的钱都存了定期,提前取了没利息,划不着。”看似在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借钱,但实际上并没有帮助——呵呵,你明明有钱,只是舍不得让自己的利息打水漂,就该让别人放弃定期的利息吗?

我强压住心里嗖嗖窜上的小火苗,如实回复:“钱存在余额宝里,取出来我也没利息。”接下来,对方的回复直接把我引燃了:“你不是小富婆吗?一万块都没有啊!”哈哈太好笑了吧?我有就该借给你吗?这是哪个世界的逻辑!于是我鬼起火地敲下一行字:“你自己不也没有一万元吗!”

第一次对借钱说“不”,真是爽死我了!(文/小富婆)

如果12万算小钱,那你去街上捡啊!

2015年,连续几天的时间,我不知是碰上了什么“大运”,居然遇到三个在国内的朋友同时向我借钱!

金额分别是12万人民币、8千欧元和5千欧元,加起来20多万。每个人借钱的理由,都很充分。

甲开了一家火锅店,让我资助12万,他说:“在成都,火锅店怎么可能开垮?要是算借钱,我立个字据,2015年底还你13万。哦对了,你在国外肯定觉得13不吉利,那就还你12万8。其实呢,最好是你12万入股,算是股东,年终分成哪止才8千?钱存着没意思,投资才是正道哦!”

乙是准备回国定居了,想借5千欧元,给自己和国内的家人置办些东西;丙借8千欧元,是本人在荷兰居留需要的押金。

他们仨的借钱开场白是相同的:“蔻蔻,你能不能帮我个小忙,借我点小钱?”

我顿时想起了周星驰的名言:“你要是非要叫我跑龙套的,能不能把前面那个‘死’去掉?”是啊,我很想说:“你要是非要找我借钱,能不能把前面那个‘小’去掉!”。

如果12万人民币算小钱,那你去街上捡啊!最后我谁都没借。

甲还不甘心,各种软硬兼施。

比如激将法:“12万,才折合1万多欧元,这你都拿不出来?太穷了点吧?你怎么跟老外学着不存钱呢?”

还有恐吓法:“那你老公的钱呢?你到了这个岁数还不管你老公的钱,那就不知道让给谁去管喽!”

乙、丙跟我不熟,无非是在荷兰华人的聚餐活动里一起吃过两三顿饭而已。被拒绝后,也就知趣地静默了。可没过一会儿,乙找了个跟我关系稍近点儿的人当说客:“5千欧是人家尽孝心用的,又不是大钱,你就帮帮吧。”

我心想:那你怎么不借?回了一句:“我连他中文名字叫啥都不知道,他回国我找谁还钱去?”说客说:“他要是不还,你就当5千欧看清一个人,损失个朋友,可理在你这边啊!”

“那我不借这5千欧,也就损失个朋友,但至少不会损失钱。”

说客被我怼得愣了愣,随即又劝:“你这样,在咱们的圈子里传开了多不好,说你见死不救,弄得人家母离妻散的。”

至于说成这样吗?不就是借钱回国吗,和死啊离啊有关系吗?

其实,就在遇到这三个人借钱的前不久,我国内的一个好哥们儿借钱,我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我国内的钱都是我妈在打理,于是和妈妈商量。我妈麻利地转账去了。钱到账后,哥们儿向我表达了谢意,说好年底还钱。

我就转告了妈妈,顺口嘱咐:“到时候他还了钱,您告诉我一声。没还的话,您也告诉我,我去问问。”谁知我妈竟然回我:“如果没还你就别去问了,咱们都当忘了这事儿,别让人尴尬。这么多年的朋友了,人家难得开口,咱家又不是拿不出这些钱。如果他还了,就说明他人品真不错。”

当然,我相信这哥们儿是肯定要还钱的,可我想说的不是这个,而是我妈的话和我的经历,让我觉得借钱这事在许多人的心里,为什么逻辑这么奇怪呢?这到底是借钱还是要钱呢? (文/蔻蔻)

我养了一条狗,取名叫五百

我在多年前,曾经养过一条宠物狗,我给他取名叫五百。

刚毕业那阵子,因为所处的行业正值黄金期,我的工资相对比较高,所以常常遇到老同学、老朋友借钱救急的情况。那一次是女友的大学同学,说起来跟我关系也不错,我的第一台电脑还是请他装的。当时他刚到成都立足,工作也不稳定,有一次找到我,说要预交房租,想借1300元。这笔钱不算小数了,记得当时成都好多餐饮店招小工,一个月就700元左右吧。

当时我所有的钱加起来也只有3000元的样子,但我还是把钱取出来给他了。一个月后,他先还了我300元,到过年前,他又还了我500元。我想,第三笔应该也等不了多久吧,然而,没下文了。

作为一个脸皮薄的人,我总觉得找到人家说,“哎,你还有500元没还”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情,而且好歹也还了两笔,说不定现在遇到什么情况手里紧吧?帮我装电脑也没收过钱,我决定再等等。

结果,一等就是好几年。中途女友看中了一条宠物狗,买回来打算取名字的时候,我说干脆叫五百吧,这样下次聚会的时候,我们把狗带上,那人要是问起,我们就告诉他,说不定他就能想起这500元还没还的事了?

现在回想此举,也是很傻很天真啊!虽说大家都在成都,但聚会其实很少。后来真有一次,大家终于相见了,狗也在。他摸了摸狗,问狗的名字,我说叫五百。他听了哈哈一笑,“原来你喜欢伍佰啊!”我赶紧解释:“不是那个唱歌的伍佰,是一二三四五的五百。”可我看他神情,没有任何不自然。

看来他彻底忘了还欠我500元这件事?我略感沮丧,七八年过去了,500元钱也不算多少钱了,再找人家提那么久没还的一笔小钱,不但自己尴尬,别人也尴尬吧。所以我的狗还叫五百,但我心里已经放弃了那500元钱了。(文/花椒)

那个无赖用的招数,竟然是表白!

上研究生的时候,住我对面床的那位室友来自齐齐哈尔,很豪爽耿直的一个女生,不论女性好友还是男性好友,都不少。

有一次,她一个东北老乡问她借五千块钱,说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急需用钱。五千块不算少了,那个人和她都不算很熟,我还碰见过一两次,看起来就有些痞气。当时她在犹豫借不借的时候,我劝她慎重点儿,最好别借。于是她考虑一番后,借给对方两千,说自己手头只有这么多了。

对方二话没说拿了钱就走。

过后室友没再提这事,我也渐渐忘了,因为那人再也没出现过。过了大半年后,我还记得就是一月初的样子,马上要放寒假,回家过年了。某晚,室友一脸心神不宁回到寝室,跟我说,那个男的向她表白,说喜欢她很久了,想跟她处朋友。

我第一反应是:“他借你的钱还没?”室友叹口气:“没……我本来约他出来就是想问他还钱的事。”

我什么也没说,就默默盯着她。她郁闷地点点头,“我明白了,他就是不想还钱。”

“何止不想还钱啊!也太不要脸了吧,占了钱的便宜还想占你人的便宜是不是!”我气得叫道,“你瞅他那样子,绝不是好人。”

“对对,我现在也觉得看错人了……”室友想必也意识到这钱很难要回来了。

但她还没有完全放弃希望。寒假过后,大家纷纷返校,室友却没回来,发短信跟我说,自己过年期间在家吃得太猛了,得了急性阑尾炎,前几天才做了手术,还在家休养。

我安慰了她一番,然后她提出了一个很绝望的请求:“亲爱的,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我问她什么事,她发来一个手机号——“这是欠钱那家伙的电话。你试着给他发短信问下,就说我生病住院了需要钱,能不能请他无论如何还一点,哪怕先还个一千块钱也行。”

我心想,估计希望渺茫。但出于同情(也出于年轻和天真),还是答应了她。

结果呢,当然是自取其辱啦!对方回短信说:“我没钱,一百块钱都没有,你要是有钱也给我借点儿吧!”气死我了。(文/维拉)

当一个不熟的人问你借钱时

2014年,我老公的中学同学,毕业多年没联系过,突然找到他一阵寒暄,得知他现在一家全球500强企业任职后,这位老同学便无比热情地赞扬我老公能干、有出息,总之各种盛情夸奖。

热络地寒暄了两天后,这位老同学就提出了借钱,说自己离婚了,净身出户还要付孩子抚养费,最近手头确实非常紧等等。虽然心里有点儿不舒服,但才被狂拍了一番马屁的老公还是借给了他五千块钱。

接着这个老同学就再次消失了,至今都没有任何消息。再后来,我们才断断续续了解到:此人在问我老公借钱之前,已经把他能够借的亲戚朋友老同学前同事,全部借了一遍,我估计数目应该有几十万吧,接着就人间蒸发。

明显感觉这人是有预谋的,同时也认识到一点:当一个不熟的人找到你借钱时,往往意味着他已经把比较熟的人都借遍了。

(文/佳明)

去法院起诉了那个欠钱的同事

这个女同事是前年夏天找我借的钱,4000元,当时说得很好,过一周就还我,所以我都没让她给我打借条。然而从夏天等到秋天,她也没有还。

我并没有抹不开脸,很直接地问她要了多次,可她内心也非常强大,就是一直说没钱或者就是说再过段时间,有几次约好还钱日期,到了那天,依然沉默,不主动问她绝不主动联系我!

因为大家毕竟还是在一个单位共事,我还是不想翻脸——最主要是觉得翻脸也不一定拿到钱。心一横,我决定走法律程序。

虽然没借条,但我在网上查到微信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所以就用微信催她还钱,在聊天过程中取得她承认欠我钱的记录,再加上当初的支付宝转账记录,然后就去法院起诉。

人生第一次走进法院,先是去立案窗口排队,接待我的工作人员(不确定是不是法官)看了我的诉状和证据,说金额太小,调解吧?我说可以,只要能逼迫对方还钱就行。

过了几天,我接到法院的电话,说打电话联系不上被告,我就自己试着打了这个同事的电话,她接了,我直接跟她说:“法院联系不上你,建议你联系下法院。”她惊呆,我说:“是,我起诉你了,必须要回我借给你的钱。”

这招还真有用,她答应当天就还钱,但我必须撤诉,我说没问题,心里暗想:“敢情你还挺在乎自己的信用?呵呵。”

还完钱还有奇葩后续:我让她把诉讼费也给我,她竟然要求我退还她当初参加我婚礼给的200元礼金!我说难道你没吃饭吗?她说:“我一个人吃得了200元?”我说等你结婚我还给你,她说大家闹成这样,我结婚也不可能请你去。最后想想,我还是退了她礼金,就当免得自己恶心了。再也不要跟这种人来往! (文/飘瑶)

新闻推荐

我是春天的一片新叶

成都市胜西小学五年级3班雷铭非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缓缓走来。大地又恢复了生机,我——绿叶,也从大树爷爷...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成长的姿态2019-01-12 04:02
猜你喜欢:
零食大作战2019-01-12 04:01
评论:(借钱不还的所谓朋友大家都遇到过几个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