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首个“N-TALK”城市专场开讲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吸引我们来到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1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青年作家桑格格

陈彼得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唱《游子吟》

昨日下午,南方周末主办的大型品牌活动“N-TALK”首个城市专场在东郊记忆聚空间剧场开讲,为什么把首个城市专场落在成都?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自古文宗出巴蜀”,成都是一座个性鲜明的城市。如今的成都,越发着眼智识与创造。“无论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姿态,还是不断生长、融合的生活美学,抑或是丰富、独特的文创优势,都融入了成都的细微肌理。正是这样的土壤,才培育出生生不息的创造力,带给我们触手可及的幸福感。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吸引我们来到这里。”

“蓉漂”许晓峰

要做更多音乐尝试

“N-TALK”是南方周末主办的大型品牌活动,邀请商业、文化、科学、设计、艺术等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讲述他们的创作热情、奇思妙想与人生奇遇,分享创见和智识。

本次专场邀请了戏剧导演、“非常林奕华”剧团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奕华,华语流行音乐先驱、音乐唱作人陈彼得,青年作家桑格格,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建筑设计师唐克扬,独立音乐公社创始人、原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总裁许晓峰,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畅谈“城市土壤与文化创造力”。

许晓峰两年以前成为一名“蓉漂”后,他创办的独立音乐公社,在成都做了一系列令业内外震动的大事,昨日登台他直言不讳: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破题关键在于“这座城市能够吸引来什么样的音乐人居住、创作、表演、传播”,他还以“音乐人会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创造力”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表达观点。许晓峰认为,在多元开放的成都,音乐人的选择十分丰富,西方古典音乐、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独立音乐,都可以玩出新花样。新的一年,许晓峰则会与团队在成都做出更多的音乐尝试。

作家桑格格对照自己的著作——《小时候》中的插画,回忆起在故乡成都的点点滴滴。“小时候喜欢去的那些地方,很多都物是人非了。城市在变化,成都建设更加现代化,我很自豪,我会去一些你们想象不到的地方寻找过去的记忆。第一站会去文殊院对面的甜水面,吃到那口面,味觉会比思绪更快帮你回到记忆当中。第二个要去的地方是省博,我每次要去看的是汉砖,汉砖上是成都人生活的场景,有采桑、舞蹈、饮宴,线条的流畅、准确、奔放,我能够看到成都先民的气息,我为血液里有这样的气息而自豪。”桑格格现在定居杭州,她说:“不管人生有多少色彩,成都,永远是我生命中的底色。”

陈彼得热泪纵横

《游子吟》唱给故乡成都

“成都,我亲爱的成都你们好。”须发皆白的著名音乐人陈彼得抱着一个篮球就走上了台,和全场观众打招呼之后,还请大家一起帮他计数,原来他刚刚病愈,医生要求他每天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其实,他这样不见外,还因为他出生在成都,回成都就像回家一样。

陈彼得经常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写歌,又为什么会走上音乐创作这一行?”但他始终没找到答案。陈彼得创作的《迟到》《阿里巴巴》《一剪梅》等经典,是无数人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回忆一生的创作经历,在他看来,他所生活过的城市和中国传统文化是他创作的土壤,而流行元素则是阳光雨露。古稀之年,他移居北京,音乐创作也有了新突破,他在央视《经典咏流传》以摇滚演绎古诗词的新曲《青玉案·元夕》大获好评,他感叹这是在音乐道路和人生旅程的“归来与新生”。

“1988年我迫不及待回到成都,举办了10场演唱会,乡亲们用爱来拥抱我,今天,我利用这个机会谢谢大家。这次回家身心大不如前了,我还是选择穿越寒冬从北京坐高铁回到成都,这是我永远难以割舍、难以拒绝的城市,成都是我生命夜空中永远闪烁的超级巨星!”看着爷爷辈的陈彼得表达衷肠,台下坐着的许多90、00后观众感动不已。74岁的陈彼得数度情难自已,老泪纵横,“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每一座城, 都有属于自己的歌》,而我还欠成都一首歌。最近我创作出一首喜欢的歌,今天我要利用这个机会把它献给故乡,我要勇敢地说:成都我爱你!”在演讲尾声,陈彼得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电声乐团的同学们,首唱了新作、改编自古诗词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深受感动的现场观众数次起立鼓掌,老人家热爱故土的这份情怀感染了每个人。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在沪生活了近三年 上海动物园大熊猫“星二”下周要回成都了

大熊猫“星二”。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的大熊猫“星二”,在上海度过了近3年的时间后,下周就要坐上飞机,先行...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周末首个“N-TALK”城市专场开讲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吸引我们来到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