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下雨的时候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1-13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杨炅灵(成都)

天大由天,雨总会下起来的。

下雨的时候,总感觉有很多快乐。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就像听到美妙的旋律在弹奏,亦像一个不知疲倦的舞者,从滴答开始,飘洒不断,淋漓尽致表演到最后。让下面的观众,因为优美的舞姿而不由自主喝彩。

每当此时,雨水总会不知不觉地慢下来。一旦慢下来,就能感受到,在悠悠漫长,一分一秒掷地有声流转的时间中,有一种亘古不变的旋律将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那就是雨。雨时而低沉,时而迅猛,有时稀里哗啦的洒落倾盆一地,有时却又如同长笛短歌一般婉转悠扬。

下雨的时候,总会给我留下一些记忆深刻的东西。

狂奔的背影,雨中的滴答,伴随着沙沙的奋笔疾书的写字声。不管什么时候,都忘不了,忘不了雨天的曾经,那种意蕴深长的感觉:绵绵如酥的小雨像吴侬软语的女子,婀娜生姿成一道浪漫的风景;磅礴澎湃的大雨就像是愤世嫉俗的诗人,要将自己的诗意酣畅淋漓洒向大地;不疾不徐的中雨就像是中年人一样,给人一种厚重踏实,张弛有度的悠然。

第一次听戴望舒的《雨巷》,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个丁香般的女孩,而是雨,空灵的雨,摆脱一切世俗的雨。就这样,不停息的流转着,在世间不作停留,他是自然的诗人,他天生就不应该被这尘世缠绕。可是,雨也摆脱不了,普降的宿命。

或许,在某个故事的很久很久以前,没有雨,人们没有收成。天下大旱的时候,哀鸿遍野,人们别无它法,只能祈求上天,普降甘霖。人们相信,雨也有人一样的仁爱之心,一定会被自己的行为所打动。当然,雨一定会被感动的,就算再怎样超凡脱俗,雨水也离不开人间疾苦。雨可以富有诗意,可以飘然如仙,可是,逃不掉命定的职责,不能无视人间的苦难。

罗素曾说,他活下来的信念有三个:对爱情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世界一切疾苦的同情。最后一个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你就摆脱不了如此的使命。

著名的汉学家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一书中说:很多人认为中国没有隐士了。的确,人们无法单纯沉浸在老子《道德经》中所描绘的那种超然物外的生活,人们必须融入社会,人们关心除了自己之外的一切。同情心指示着你去支持正义。

所以,雨也逃不掉世俗的羁绊,在滚滚红尘中修身养性,自然有一种人间烟火气,有与生俱来的超凡脱俗的气质,两者的矛盾造就了雨水存在的独特性和奇异性。让灵性在世俗中洗涤,让烟火在空灵中升华,这岂不是互补之道吗?

下雨的时候,听听雨声,别忘了自己的脆弱与迷惘,也别忘了自己的灵性与使命,做自己,过不一样的烟火人生。

新闻推荐

上至天空 下齐地府诚信精神恶化的契约

上至天空下齐地府毛卫汀一家将产业卖与苏心权的土地契约。成都市龙泉驿区档案局(馆)供图1948年8月18日,政府下令实行币...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雨的时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