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陋室观复】北京的小吃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1-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进京晃荡的川籍同学问北京著名的小吃。我脑子一闪念都没有就直接说了卤煮火烧。

具体内容是些啥子?

哦,设想一下,炖猪下水汤煮锅盔,像肥肠粉那种,就是粉条换成了饼。

“这个是小吃吗?能好吃吗?”

是不是小吃我有点犯嘀咕,就像从前街边的刀削面,现在的北京炸酱面和炒饼,感觉不像“小吃”的样子。至于好吃不好吃,更是没法解释清楚。原因很简单,要成都坝子上的人同意“好吃”的说法,您首先得清除他们脑袋瓜里的味觉记忆,这不是我可以完成的任务。

不过,要从我的立场出发,卤煮火烧还是很好吃的,不只是内脏特有的味道,还有饼吃在嘴里的韧劲儿,所以,我认定它必须是“小吃”,要不遇到别人让推荐小吃的时候,还真不好找可心的那一口。

这么说,估计土著的北京人会坚决不同意——对这个结论俺是有充分理由的。

别的不说,北京的点心就不错,还有像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焦圈儿、糖耳朵之类,都是京都土生食客的骄傲。不过,说句实在话,除了甜口,这些东西我认为在味道上真不能跟川西食品较劲。

当然,也可能是我先入为主。比如栗子面小窝头,因为其名声,早先专门奔北海公园里的“御膳房”行走过,结果感觉不如朴素的糖炒栗子好吃,此后自然就没再把它当事儿。豆汁儿呢?这个东西味道确实很特别,但不能说是美味,舌尖触碰一下就明白,喜欢只是偏口,而杂碎汤,经比较后,我判定不如藏民,或者是青海藏地回民做得好吃……

回想起来,我开始认真琢磨北京小吃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的事。那时候刚有自己的薪资,想着在哪儿吃都得花钱,再加上各地菜品基本都还停在发源地不动窝,首都的大餐,总体而言,味道相对来说单薄了点,于是乎动起了小吃的念想。

最早下嘴的应该是馄饨侯。大家一概说正经老字号就一门店,在王府井,每个推荐人俱称味道极佳,但又说不出啥道道儿来,看来是好吃得难以形容了。那就排队吧——慕名之人还真是不少。末了大失所望,蜀人随便哪家的抄手都会让其逊色的,而且还不是一星半点儿。

他日又去护国寺找炸灌肠,这个嘛,我不能说不好吃,但将其归为美味的人一定没领略过好味道。至于爆肚,高手出品的话,脆是有的,但香就有所欠缺,单调的味道更是没办法比肩火锅中的复合诱惑。

好在俺小时候热衷过食物的原味,没盐没油的白水煮过多种单一的蔬菜或纯粹的肉食,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如此无数次,故而不会像川中的好吃鬼那么固执,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深以为然。因之,对那些独特的小吃,我不会以味道来论,像面茶、炸豆腐汤之类,我也是常吃不厌的。

但是,对炒肝儿那种黏黏糊糊的东西我有些排斥,不是味道的原因,而是品相,总觉得是糨糊里加点料后再来点酱油的产物。

可能和这种感觉有关系,在我第一次看见炖煮下水的大锅中,汤汁和大肠等内脏分明的时候,好感顿时滋生。记得是在劲松那一带的小马路边上,饭点过了,好不容易见着卖吃的(印象里那时候饭馆很少,尤其是城乡结合地区)。卤煮火烧?这没吃过,也不知道好吃不好吃。吃了再说吧。

结果是很好吃。和饥饿没关系——后来我时常找这一口。离单位不远的黄寺北边,外馆斜街的西边就有一家卤煮的老字号,好像是小肠陈,我去过多次,有时候自己一个人也会走过去来一碗卤煮。

后来搬离了单位,吃卤煮的次数也日渐稀疏。有一次在一家号称老北京风味的饭店,看见菜单上有卤煮,兴冲冲地就要了一份,结果和记忆相去有点远,没吃多少就放一边儿了。看来卤煮的学问还是很大的。这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

再后体内的胆固醇、血脂都不听自己的指令了,卤煮就淡出了我的现实生活。

虽然如此,但心里面还是有它的位置。去年夏天我骑车路过安外大街,走着走着就从东面进了外馆斜街,初时还奇怪今儿怎么走这儿了,快到中轴线时才想起从前的小肠陈,抬眼搜索,牌匾已然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卤煮店搬走了。

新闻推荐

下雨的时候

□杨炅灵(成都)天大由天,雨总会下起来的。下雨的时候,总感觉有很多快乐。听着滴滴答答的声音,就像听到美妙的旋律在弹奏,亦像一...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陋室观复】北京的小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