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春运,流动的中国在路上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1-2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在哈尔滨火车站,一名小朋友在列车上向窗外做手势。新华社发日前,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近30亿人次出行,让这场“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再次走入人们视线。一个流动的中国,开始了新的出发。

今年的春运很潮。广深港高铁、杭州至黄山高铁、成都至雅安铁路等多条新线首次加入,进一步提升了春运的运力;十余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亮相京沪高铁,刷新着回家的速度。更不用说刷脸进站、“无纸化”通关等“黑科技”,不仅缓解春运压力,也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今年的春运很暖。高铁上,一份“因地制宜”的贴心菜单,激发着吃货们的味蕾;一方手工制作的哺乳挡帘,为妈妈和孩子送上温馨呵护。无论铁路、民航,还是公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尽心尽力,一句提示、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个笑脸,无不让归途增添了几分暖意。

在中国,很少有一件事像春运这样牵动人心,又承载了这样多的情感与记忆。

“春运”一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见诸报端,但在大多数国人心中,春运真正成为“国民记忆”却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回家过年,与探亲返城的人流交织,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流动”场景。

曾几何时,人们带着铺盖卷通宵排队,绿皮车的厕所挤满了人。一部春运史,承载几多乡愁,又映照出多少时代变迁。出行人次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亿人次增加到如今的近30亿人次,列车时速从4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变化的不仅是数字,更是科技水平、组织能力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硬核”实力在攀升。

春运构成一道独特风景,它以最生动直接的方式,让每个人真切感受时代快速前行的脚步。如今,曾贴着“艰辛”“受罪”标签的春运,正离我们远去。运力供给更给力,运输组织更高效,旅客体验在改善——中国的春运,就像复兴号一样,奔驰在中国大地上,不断驶向新的远方。

曾有一家国外媒体发问: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长途跋涉也要回家过年?这个在不少“老外”看来有些费解的问题,在国人心中,却是理所当然的选择、深入骨髓的念想:因为远方有家的味道,有亲情的慰藉,只有回到出发的地方,我们才能找到拼搏的初心,找到情感的归依。今年春节,到大城市“反向团圆”,将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无论正向反向、故乡他乡,奔波的旅程中,对家人的思念,对团圆的期盼,从来没有改变。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我们就这样年复一年,上演着关于亲情乡情的大迁徙。春运的故事正在继续,不断提速的“中国号”列车,一次次串联起我们的家和远方……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明起重污染黄色预警再启 成都尾号限行时段延长

1月22日晚,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根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为缓解大气污染,保护公众身体健康,按照《...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流动的中国在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