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正月初七“人的生日” 源于女娲创世神话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11日,正月初七。民俗专家表示,这一天是“人胜节”,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人的生日,也称人日、人庆、七元等。

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人胜节”来源于中国的创世神话。民间传说,过去人和动物不分彼此,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日。女娲创世,在七天内每天造出一种生物,前六天诞生了鸡、犬、豕(猪)、羊、牛、马,直到第七天才出现了人。因此,古人将农历正月初一视为鸡的生日,初二是狗的生日,以此顺序,初七是人的生日。后来,在民间还出现补充说法,初八为谷日,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

人日这一天的民俗活动较早出现在古人的占卜生活中。自汉魏以来,人们在人日的活动已逐渐走出单一的占卜求吉,不断扩展涉及祭祀、庆祝、文化、服饰、出游、饮食等多层面多领域,可谓丰富多彩,并久而久之形成风习,如食七宝羹、戴胜、登高等。“这些习俗蕴含了古人的美好愿望,其中有些习俗对后世仍有深远影响。”由国庆说。

由国庆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对人日的风俗越来越陌生了,相关的节庆活动也几近消逝,但是这个古老节日的相关文化和积淀却存在下来。令人欣慰的是,人日的相关节庆活动在当下的成都得到了很好的承袭,市民在正月初七游杜甫草堂凭吊诗圣,吟唱诗歌,赏梅祈福,庆贺人日。这也成为当地重要的年俗之一。(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成都客的美国行 在西雅图遇23年最大暴雪

西雅图“雪人”。西雅图暴雪。当地时间2月8日至9日,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迎来了可能是23年一遇的特大暴雪,学校全面停课,...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初七“人的生日” 源于女娲创世神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