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艺术作品中的 二师兄变形记 □文/王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17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圆明园猪首《桑梓野猪图》徐悲鸿《迎春图》程十发《猪》韩美林猪形玉印红山文化的玉猪龙

爆竹声声辞旧岁,正月里来闹新春!今年是猪年,提到猪,你最先想到的艺术作品是什么?估计很多人想到的是《西游记》里鼎鼎有名的二师兄。

如果不是猪年来了,我们不会知道,原来除了二师兄,古今中外的艺术家们还创作了如此多的艺术作品:从古代象征地位的猪形玉握到国画大师眼中的小可爱,从当代艺术家眼中欲望的代表到奢侈品牌青睐的萌宠。想来也是,猪在传统文化中也是财富的象征,古人将其视为常用的旺财吉祥灵物之一,在艺术中有诸多演绎和诠释,也就不足为奇了——

今年正月去博物馆看猪吧玉猪:财富的象征

相对于鸡、狗,作为六畜之首的猪,却较少在中国古代绘画中出现。除了在汉化像石和敦煌壁画中曾出现过猪的身影,最早一幅有猪形象出现的作品是宋代张择端所绘的《清明上河图》,七头猪在街上大摇大摆地行走,旁若无人。南宋牧溪和尚所作《猪头和尚》如今还有摹本传世。

正月里,多个博物馆推出了与猪相关的主题展览,人们这才发现,原来猪在文物中也占了一席之地。浙江省博物馆藏的这件黑陶猪纹钵1973年在浙江余姚县河姆渡遗址出土,为研究河姆渡文化的陶器制作提供了实物资料,也使人看到了七千多年前猪的模样,说明当时已饲养家猪。玉猪龙应该是最早的龙的形象之一,被认为是龙图腾的雏形,地位举足轻重,辽宁省博物馆藏的这件玉猪龙距今五千到六千年。

在许多古墓葬中,远至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都不乏猪的遗骨,因为人们常常以牲畜的多寡来标度地位和富裕程度,猪往往被认为是财富的象征,并用作随葬品。到了东汉,玉猪作为一种随葬品开始流行,不仅是财富的象征,还具有显示墓主人身份地位的作用,寓意死后也要手握财富。

我国生肖文化的形成,与动物崇拜有密切关系。人类最初崇拜的是那些生活在人类周围与人类有密切关系的动物,如牛、马、羊、猪、狗、鸡等。在唐代出土的文物中,有不少以猪为原型的唐俑。要说到最有名气的猪文物,圆明园文物“猪首”算一个。其做工精致,回归的过程更是历经艰辛,现藏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内。

除博物馆文物以外,与猪文化相关的文物更多来自民间,尤其是来自民间的木版画。此外,猪文化也在陶瓷、剪纸、刺绣等民艺题材中广泛存在。

夕阳芳草见游猪

近现代诸多名家画猪别有意趣

在古代美术史发展中,尤其是绘画发展成熟的阶段,猪便很少出现了。而到了近现代,画猪的名家反而渐渐多了起来,如徐悲鸿、齐白石、王梦白、黄胄、华君武、黄永玉、韩美林等等,并有不少佳作出现。在他们的笔下,猪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联系。

王梦白1925年创作的《夕阳芳草见游猪》是一幅画猪名作,以乾隆诗句“夕阳芳草见游猪”为题。画上梁启超和姚华的题跋则讲述了这幅画的有趣来历:1925年,梁启超、胡适、徐志摩、闻一多、姚茫父、王梦白等人一起参加“新月社”的聚餐会。胡适忽然说起,诗人吃肉,但是没有人写过猪。梁启超反驳,乾隆皇帝就写过一句诗——夕阳芳草见游猪!此言一出,众人纷纷点赞他的博学,怂恿在座的画家王梦白以此句为主题创作一幅画。王梦白也十分高兴,于是就有了这幅诗意猪画。

以画马而享誉画坛的徐悲鸿,画猪也很有名气,他的《墨猪图》和《桑梓野猪图》曾先后在拍场上出现。徐悲鸿擅画墨猪,大笔淡墨、细笔勾画。《墨猪图》描绘了一只满脸褶皱、目光惊恐的黑猪步态蹒跚,上有提拔“槐准先生一笑”。这幅作品的背后是一段传为佳话的友谊。

1941年,徐悲鸿为了给抗日募集资金客居于星洲,与新加坡著名文物专家、植物学家和历史学家韩槐准雅集于“愚趣园”,两人遂成挚友。在此期间,徐悲鸿创作了《墨猪图》,只为博挚友一笑。同年,徐悲鸿在离开新加坡时,把他数十年的收藏托付给韩槐准。抗战胜利后,韩槐准将徐悲鸿委托于他的全部书籍名画都捐给了故宫博物院。

黄胄以画驴著称,但是他笔下的“猪”也毫不逊色。在他的画作《猪多肥多粮食多》中,小猪们奋力攀爬饲养员手中的喂食桶,它们急不可耐的表情令人忍俊不禁。为了画好这些猪宝宝,黄胄进行了认真的观察和笔墨练习,创作了一系列相关作品。小猪那圆乎乎、胖墩墩的憨态相,看起来像是一群可爱的小孩子在玩耍。

《猪年迎春图》则是由著名画家程十发创作于1983年,猪背上坐一少女举花微笑迎接新年到来。少女花容月貌,神情专注,满脸都是幸福与祥和,使新春吉庆之气跃然于纸上。齐白石创作猪图的时间与其他画家不同,笔下的猪憨态可掬,画家将憨猪无忧无虑的样子表现得真实、仔细。黄永玉笔下的猪都被他拟人化了,每一幅画都配有相应的诙谐文字,书画相呼应,看着别有意趣。

当代艺术中的猪文化

充满反思与追问

与传统书画中展示憨态可掬的猪形象不同,当代艺术家们舍弃了描绘,多用嘲讽和隐喻以及其他手段赋予了猪更多的含义。

除了“小红人”形象,“猪”也是当代艺术家陈文令一个重要的雕塑符号。他的“猪女郎”系列隐含了对现实消费主义文化的反思和追问。在他看来,猪是寓意物质性最好的载体,比方说猪的生产力以及富足感等等,让人难以一言道尽。“哪怕是误读,错读都是我不反对的,同样是一种解读。”

李松松的《猪时代》以解构与重建历史事件而闻名,他也画过超过5米的猪。他用拼接的铝板,承载厚重的油画颜料,消解了图像之余,表现“失去生命的肉,体叠罗如山”的视觉奇观。2007年,左小祖咒将自己养大的十只猪灌醉之后,扛到了拍摄《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的那座山上,用同样的方式又创作了一个作品,取名为《我也爱当代艺术》。2015年,他将自己的经典作品《为无名山增高一米》、《我也爱当代艺术》重塑,搬至现实中的三维空间,成为一件雕塑作品,取名《富贵猪》。今年1月初,作为猪年的新春贺岁活动,艺术家杨千行走艺术项目“行走·幸运猪”在成都市桂溪生态公园举行,艺术家历时一小时围绕公园走出了幸运猪的形状。这是一种利用GPS定位和成像技术创作的新型观念艺术样式,杨千运用这个技术把行走变成了艺术作品和事件。

同样对猪感兴趣的,还有国外的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养了一只小猪,取名为partyanimal。一日在派对之后,安迪把“partyanimal”领出来。对于“杯盘狼藉”好奇或者在“杯盘狼藉”中寻找吃食的猪的模样,被安迪-沃霍尔用拍立得记录下来,之后,就变成了给德国报纸《DieWelt》的有偿版画作品,完美地利用猪赚了不少钱。

奢侈品牌推猪年限定

丑萌可爱

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各大奢侈品牌也开始蹭生肖热点,每到元旦前后总会纷纷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年限定。虽然每次都被网友们一顿拍砖、嘲讽,但并不影响他们赚个盆满钵满。这些猪款造型丑萌,更充满奇思异想和幽默感,挺可爱和有趣。

ToryBurch今年的限定款中,各种金猪、花猪、条纹猪的新包和衣服全都有了。Gucci的猪年限量包看上去有点抽象,但是出了不少卫衣,萌萌的刷了不少好感,似乎还蛮受欢迎。纪梵希的花猪外套,走的是另一种夸张的风格,看上去这只猪的脾气不太好。同是T恤,Moschino则采用了可爱的卡通风格的小猪图案。除了衣服,还有同款的手机壳和包包。路易威登推出了一系列配饰,一款粉色方巾上绘有可爱的小猪卡通画。他们今年的猪年限定比较用心,猪猪手链很精致,钥匙扣小猪的红色猪蹄还可以动。腕表一直是生肖年的忠实粉丝,江诗丹顿从2013年开始,每年都会推出生肖表。今年同样是两种颜色,表带均是鳄鱼皮。除了主角“猪”,表盘中还以中国传统的花卉纹样作为装饰。肖邦每年也会推出生肖腕表。今年这款腕表限量发行88块,由在日本被誉为“人间国宝”的增村纪一郎指导表盘创作,漆艺大师小泉三教负责绘制。而雅诗兰黛沿用了从鸡年一直持续的设计传统:一定要镶钻!今年推出的香猪款限量粉饼真是“猪光宝气”,令人爱不释手呢。

新闻推荐

节后掀起“刮油风”小心走入误区

春节假期结束后,减肥“刮油”成为潮流。全素餐、水果餐、粗粮餐……专家提醒,节后疯狂“刮油”小心走入误区。“早上只喝酸...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作品中的 二师兄变形记 □文/王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