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最热门景点春节涌入83万人次 武侯祠“网格化管理”保安全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请来自凉山的罗某某小朋友找正在附近的工作人员与您的家人联系。”春节黄金周期间,83.25万人次涌入成都大庙会,让武侯祠成为最热门景点。七天中,广播中不时响起找人的消息。据统计,从2月3日晚开庙到2月11日,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共帮助112名走失的小孩和老人找到家人,其中“网格化管理”在安保上发挥了大作用。

小孩走丢 工作人员20分钟找到家人

每年大年初一,往往是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游人最多的一天。从清代中晚期,成都人就逐渐形成新年到武侯祠游喜神方,祈求一年吉祥如意的民俗。

今年大年初一中午,成都大庙会迎来首个客流高峰,近3万人涌入园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保卫部主任胡德华巡视到武侯祠西区,忽然听说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和父母走散了。全家三代五口人一起来逛大庙会,小孩子走丢了,父母急得不行,爷爷奶奶更是担心得不得了。“不要着急”,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着这家人,一边耐心地询问他们小女孩的年龄、相貌、个子、衣服等特征,然后赶忙通过广播帮助他们找人。

小女孩所在区域的执勤民警、武侯祠安保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根据小姑娘的特征,在人群中寻找小姑娘的踪影。

大约过去了20分钟,工作人员带着走丢的小姑娘回到了家人身边,年迈的爷爷奶奶激动地哭了起来。

能迅速地把人找回来,胡德华归功于武侯祠推行的网格化管理。胡德华介绍,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从2013年开始实施网格化管理,大家分工不分家,“一盘棋”思想,积极协助现场200余名执勤民警维持活动秩序,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大庙会现场被分为若干责任区域,定人定岗定责,在这个区域里,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所有的工作人员、安保人员都会协同解决。

全员值守 200余名后勤人员维护秩序

各项数据显示出“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服务细节:活动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全馆职工均在庙会现场各岗位值守,且大部分在一线支援。整个活动区域有志愿者50人,保洁人员130人,新增安全、引导标识200余个,设置安全围栏3600米。各进入口设置安检通道15条,新增安检人员110人,在原有安保力量的基础上,在高峰时段增加安保人员220人。

自大庙会开庙,胡德华和保卫部同事们紧盯安全,加强大庙会现场巡查,每天巡查不低于7次,平均每次要巡查1个多小时,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直到晚上10时熄灯清场完毕,他才会长吁一口气,“一天的工作圆满和平安结束!”此刻武侯祠平安入夜,保卫部夜班人员开启通宵巡更工作,确保夜间安全。

2019春节黄金周七天,共有83.25万人次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逛庙会。客流量名列成都各大景点榜首。这么多游客,如何保障安全?

“人越多,安保的压力就越大”,胡德华说,“安全工作不敢也绝不能说大话,周密部署,细致落实,一丝不苟,严防死守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为了保障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安全,活动筹备期间,武侯祠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安保方案,专门聘请安全技术评估公司,对灯组及临建设施搭建跟进监督并作评估,确保工程质量。加强与公安、消防应急部门联系,强化大庙会安全保障力量。检查检验安防设施设备,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胡德华说,自己本来是个相当干脆的人,自从事安全工作后,人变得“婆婆妈妈”。对武侯祠大庙会的商家,他采取了“安全工作天天讲,愿不愿听都要说”的“唠叨工作法”,“这样他们才能加深安全意识。”令他欣慰的是,商家们对他们的工作都很理解,很支持。

“游客多不怕,扎实做好大庙会安全基础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热诚服务,能够为中外游客营造祥和、安全的游览环境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胡德华说。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孙琳

新闻推荐

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本报讯(记者范克龙)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7日,春运第28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6万人次。铁路部门继...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热门景点春节涌入83万人次 武侯祠“网格化管理”保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