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晒晒春节账单 今年你又花了多少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1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善鸿

春节假期归来,QQ群、微信群里一片喧哗,大家在晒春节账单。才工作半年的小伙、美女惊叹:这哪里是过节,分明是过“劫”,两个月的工资没了!刚晋升为妈妈的闺蜜数完儿子收到的红包,发来一个流汗的表情:收入远赶不上支出。

在消费种类日益丰富、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相比以往,你的春节消费有何不同?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春节账单。

A

钱包瘦、人长肉

归来时却满心欢喜

六千块过完春节

收获满满的假期

许姐今年38岁,老公是成都人,结婚后两人便在成都开了一家小型的美容养生馆。今年春节,许姐拖家带口早早就回到了娘家,大家都知道,在西昌过冬最暖和。

原来过年就是“过钱”啊,难怪过去有人称过年是“年关”,没钱,年这个关可怎么度过呢?咱家虽是小门小户人家,也深谙“花钱容易赚钱难”的道理,不能因为回家乡就打肿脸充胖子制造“衣锦还乡”之假象!但是,过完年回来秋后算总账,哇,这春节简直是“春劫”嘛!

过年前夕,为了遵循过年穿新衣的传统,一家三口的置装费就达到4000元。这是我本人的惯例,每年回去过春节,首先得把家中每个人从头到脚收拾得焕然一新,中国最传统盛大的节日,总不能灰头土脸的见亲人吧!

今年,我们在包红包的战略上有所改变,以前对孩子们过分宠爱,总是先给他们包大红包,给老人的红包只是象征性地意思一下。今年反过来了,给老人的红包大,孩子的小。现在的独生子女条件都好,不知道大人挣钱的难处。

哥哥家的孩子在上海上大学,花起钱来从不手软,手机、电脑比她父母的还好;反倒是老人家,他们一辈子省吃俭用惯了,不舍得吃、穿、用。所以今年给两家老人买礼物及备红包,共花了8000元。为孩子们包压岁钱,用了2000元。去亲朋好友家拜年拎礼物,大概算算也就3000多元,还有其他零零碎碎的花费可能1000元左右。来回过路过桥费及油费1000多元。

这样算下来,过一个年,咱家将近20000元花出去了。虽然钱包瘦了,人长肉了,但是我们归来的时候,还是满心欢喜。因为见了白发老娘,会了亲朋好友,美酒佳肴犒劳了思乡的胃,蓄满了一年的乡愁已解。

六千块过完春节

收获满满的假期

“前几年,我刚结婚自立门户,年轻气盛的我,花起钱来不仅没计划,还不知道节制。”结婚几年后的小胡从内到外都透露着一股成熟的味道,似乎人也变得更为漂亮了。

结婚头一年的春节,我给两边的父母各自2000元当作过年费。但实际上,我还包揽了两家所有年货的采购。初一初二,我分别又拎上名烟名酒,去给二老们拜年。其间,要去几个舅舅姨妈家拜访,礼物自然是一个也不能少。一些小辈们的红包,我都给了200元……

如此豪爽给力的结果,是花完了带回的年终奖不说,又动用了银行卡上的工资,前后花了一万多。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花完钱也没落到“好”。家里过剩的年货最后都坏了扔了,父母批评我是“败家女”;公婆抱怨我不知道过日子;而表亲堂亲们,则集体抗议我把“红包”的门槛设置得太高,他们以后很难继续……

最近几年,我在众亲的褒贬中不断收敛警醒自己,今年,终于因低消费高享受,而博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9我家的春节账单如下:两家父母过年费各1000元、另每家再发放500元的年终红包,作为辛苦一年的褒赏;节日所需的鸡鸭鱼肉,由我们开车与父母下乡购得,既便宜又实惠,总共花销1000元;给亲人们的礼物,统统是在网上购买,新颖又时尚,开支1000元;小辈们的红包,大家年前已达成共识——每个孩子100元,这个春节,我一共包了600元的红包;初四那天,我们全家带着礼物,开始了走亲自驾游,亲戚走动了,当地的名胜也顺带游览了,真可谓一举两得……

这个春节,我就这样用6000元钱过完了。

春节微信发红包

节后钱袋子就又空了

小西去年刚从学校毕业在成都一家大公司上班,“去年还在收红包,今年就要发红包了。今年我给爷爷、奶奶每人包了500元的红包,给两个弟妹一人包了200的红包。钱不多但都是一份心意。然后给其他朋友发了微信拜年红包,都是随机的几块钱一个微信红包,吉利的数字也只是为了表示个心意罢了。”

吃过年夜饭,小西一家人便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后来,弟妹就在建好的大家庭微信群里发红包,小西妈妈前几天就虚心请教学会了抢红包。在除夕当晚,又在小西的大力帮助下,抢到两个红包,虽然红包里的钱不多,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除夕夜当天我收到31个拜年红包,发出去28个拜年红包,收支基本平衡。”小西翻出微信统计自己的红包数,“都是家人、朋友的拜年红包,多少不重要,关键是总有人想着我,我就很开心了。”

“现在微信、支付宝付款都很方便。”小西说“我过年和朋友一起K歌、泡酒吧、咖啡吧、网吧,吃烧烤,给亲戚发红包都是微信转账。省了补钱找零的麻烦,还方便我记账。过年几天,这用一点,那里花一点,仔细一算,差不多有6000元。过完年,钱袋子就又空了。”

过完春节,小西回到工作岗位上,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用她的话来说,又要为下一年的春节做准备了,更是为了自己的将来而努力了。

“年清族”过春节

不惜打肿脸充胖子

高紫工作也有几年时间了,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收入不高,又供着一套小房子,经济上时常遭遇危机。然而,她一直坚信,过年是中国人的大事情,每个家庭每份感情都需要钱来支撑。所以,过年的时候,即使是平时节俭的她,也不惜打肿脸充胖子,用钱表心意。

春节长假结束了,盘点春节期间的开销,看看严重营养不良的钱包,只能哀叹一声:“哪里是春节啊,分明是‘春劫’!”细细算来,2018年辛苦积攒的那点钱,都已在‘春劫’中英勇献身,现在的我,就是典型的“年清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了,谁能不回家呢?回家了,谁又能不花钱呢?老爸的好烟好酒,老妈的首饰美衣,侄儿侄女的压岁钱,闺蜜的礼物,朋友结婚的贺礼,同学的聚会……多多少少,你都得花点吧?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居然在这次“春劫”中花掉了将近20000元钱,那可是我一年来省吃俭用才攒下来的呀!

年前,我早早地买好了给父母的礼物,烟酒衣服等一共花掉了5000多元,过年时又给了父母5000元;走亲戚朋友买的伴手礼就花了将近2000元;给堂姐堂哥表姐表哥的儿女们每人发200的红包,十个小孩的红包共用了2000多元;给两个结婚的朋友出份子,花了2000元;同学聚会,闺蜜聚餐,花了2000多元。暗自一算,自己都被吓了一跳,可是,分明还有些东西没有买,还有些地方没有去,钱咋就这么不经用呢?

B

C

D

新闻推荐

天府熊猫塔光电烟火秀 成都多条公交线路绕行

早报讯天府熊猫塔光电烟火秀将于2月19日(正月十五)19:30—20:30在天府熊猫塔举行。2月17日,记者从成都公交集团获悉,因...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晒晒春节账单 今年你又花了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