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线城市营商环境逼近“北上广深”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2-21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刘怡君

近日,科尔尼发布了《全球城市营商环境指数》(Global Cities Business Environment Index),对来自45个国家的100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综合排名。中国有20座城市上榜。

这20名选手中,香港排名最高,位于第38名,北京紧随其后(第41名),之后依次是台北(第45名)、上海(第48名)、深圳(第58名)。“北上深"这些超一线城市,在整体排名上依然具有领先优势。

但新一线城市已经在步步紧逼。在其余上榜的15座中国城市中,杭州(第62名)领先广州(第65名)3个名额,苏州也不甘落后,排在离广州最近的第66名。

这一结果由科尔尼的四大维度评出——商业活力、创新潜力、居民幸福感、行政治理(各占25%)。榜单的魁首被纽约夺得,伦敦第二,东京位列第三,巴黎、旧金山、新加坡、波士顿均榜上有名。

来源:科尔尼

每一座城市几乎都有一项入榜的“绝对优势"。

旧金山“创新潜力"得分,在100个城市中最高,仅去年一年,该地区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就达到34324个,其中谷歌占6.5%。具有相似优势的还有北京,2019年,它在“商业活力"方面全球排名第7、“创新潜力"排名第13,除了得益于私人投资表现之外,也和它专利数量突出息息相关。

上海充满了“商业活力",位列全球第8,“居民幸福感"在全球排第57位——这几乎是中国超一线城市的通病。

巴黎的信息流通度、新加坡的经商便利度、哥本哈根的营商透明度,都让它们在“行政治理"方面表现卓越。新加坡政府近年来实施了极具竞争力的税率、税法和知识产权制度,吸引大量外国科技企业来此发展。与它们相比,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之路任重道远。

科尔尼认为,大多数人对城市营商环境的理解仍过于狭义,仅局限于政务执行与效率提升上。

实际上,它还包括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和人文环境等治理和改善。本土中小型或创业公司关注融资环境,外资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但很多城市的推出的举措没有准确触及并解决企业痛点。

相反,一些城市仍将营商环境治理,看成一次短期运动,遇到问题见招拆招,缺乏目标感和紧迫感。以电子政务为例,一些城市为了实现“电子政务"而推行“电子政务",为了做到“最多跑一次"而实施“最多跑一次",企业方面的真实感受却是“网站不专业、不友好",“还不如去现场办理业务,能获得更多有用的讯息"。

虽然中国主要城市的营商表现,在全球来看依然薄弱,但好消息是,不少一线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在部分指标上正在缩短和超一线城市之间的差距。

来源:科尔尼

比如,苏州凭借苏州工业园区等高科技产业园的推动,在专利数上的表现日益突出。成都在环境绿地营造、教育体系发展、交通网络建设等方面投入颇多,成为入榜的中国城市中幸福指数最高的选手。相比之下,随着超一线城市多年来人口增加与房价上涨,宜居度正逐步下降,人才流失问题已经初见端倪。

目前,这两大阵营之间的整体差距,主要还在于“商业活力"和“创新潜力",两者的平均得分差距可达50%~70%,超一线城市商业发展早,在科研、高等教育、人才和资本等方面拥有难以追赶的雄厚优势。

科尔尼大中华区总裁石德瑞认为,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的生态系统。其实,无论是在对标综合能力出色的国际城市,还是学习国内特征鲜明的领先城市,营商环境的决策者都不能简单奉行“拿来主义",应该因地制宜解决企业痛点,在实现营商环境标准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城市自身的发展特色,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加入。

新闻推荐

报告显示经济型民宿更受青睐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杨召奎)民宿短租平台途家网今天发布的《2018民宿品质报告》显示,目前民宿行业正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新一线城市营商环境逼近“北上广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