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文明网:惩治个体不文明 不妨多用全民视野的监督曝光

来源:成都文明网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不出意外,春节假期在大理洱海洗车的游客受到了处罚并道歉。在全民皆媒的放大器下,这一出行不文明行为,经过高频曝光,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迅速行动。从曝光的到处理再到道歉,也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新的启示,在越来越透明的时代,惩治个体的不文明,不妨多用全民视野的监督曝光。

从物质消费时代逐步转向精神消费时代,人们往往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在旅游景区,大多人见不惯那些低素质的人做出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而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大部分景区在治理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欠缺,虽然投入了众多的人防技防力量,但面对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量,要精准抓住个人的不文明行为,难度很大。

要补上这个管理上的短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那么,不如换一种管理方式,发动游客的全民监督,为精准治理提供有效的依据,用游客身边的眼睛,看管那些不文明的行为,通过个人手机拍摄和全媒体曝光的方式,为行政处罚提供支援。这两年我们常常会看到是地铁上吃东西乱扔的乘客被曝光,穿日本军装照被曝光等,都是来自游客彼此间的监督。

全民参与监督,较之部门的行政处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形成强大的持续的舆论压力。传统的处罚,效率不高,违规成本也很低,如对那些乱扔垃圾者,最多不过口头教育或者罚款几十元,起不到警示作用,但如果有了舆论曝光的加持,惩治力将大大增强。如那两位在景区的洗车的游客,经过其他游客的手机爆料,被全媒体曝光后,成了全国性的反面教材。这样的舆论压力,不仅让违规者自己受到了处罚,也警示了一大批不文明者,小心身边有双监督的眼睛在盯着自己。

当然,发动全民参与文明管理,不是说管理部门放手不管,而是要求其有更强的执行能力。自媒体曝光的不文明行为数量大大超过传统执法方式监督发现的数量,对于这些来自群众中的曝光举报,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及时处置。同时也要求部门要进行进一步甄别,对曝光的行为真伪进行核实,对处罚的力度进行考量。对于大量的曝光,不能不管,更不能乱管,否则都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这是对执行力的巨大的考验,需要管理部门加大这方面的力量投入。

还要注意的是对曝光度的把握,注意在舆论曝光和公民隐私权益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在传统媒体时代,舆论的曝光基本可控,但在全民皆媒今天,舆论很容易失控,往往会对个体造成巨大的伤害,甚至产生舆情。如常说的人肉搜索,就会对公民权益造成巨大的影响。对一个仅仅是行为不文明,却没有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的普通游客来说,如果遭到人肉,显然是担责过度,这又是从维护文明走向了另一个更大的不文明。

文明往往需要外界的约束,但更多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不管哪种形式的监督,都取代不了自我的约束。出门在外,我们都要谨记那句名言: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作者为龙泉驿区评论员,原题为《全民曝光,还敢不文明吗?》)

新闻推荐

成都成为春节顺风车热门出发及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赵张冬)2月20日,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发布《2019春节出行大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0日期间,哈啰用户累计出行总里...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文明网:惩治个体不文明 不妨多用全民视野的监督曝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