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下周举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20日,北接新都、南抵双流的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在众多期待中正式开通 本报资料图片

当前,成都市域轨道交通总里程706公里,已开通运营140公里,在建350余公里。到2022年,轨道交通规模将超过中国香港和东京。

轨道交通的数量级超越只是表象。成都还在汲取国际经验,试图通过一系列TOD项目的综合开发,塑造出有显示度的城市新地标、轨道交通新亮点。

目标已经清晰,路径也已在谋划。2月27日至28日,成都将以其极强的号召力,举行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邀请世界级专家前来集思广益,探讨城市发展下的TOD路径。成都既是专家探讨的对象,也是一名“学习者”——来自日本、法国、新加坡、丹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TOD专家,以国际经验为切入口,共同探索适合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TOD商业新模式。

吸引力/

报名热度高

他们为成都TOD项目而来

距离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不到一周,报名通道已不得不关闭。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正在发愁,当前报名的人数已经超过800人,这远远超过原本预计的600人规模。

这并非全国首个由城市举行的TOD主题大会,但这样的吸引力却很罕见。记者从22日举行的“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来自法国国家铁路集团、德勤亚太区东京投资顾问公司、日建设计、中国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新加坡鹏瑞利置地、法国艾顿集团等TOD相关商业策划、规划设计、投资运营的国际企业和机构,都将是当天的座上宾。

不仅是TOD商业策划与设计经验,他们还将以全球TOD发展典范城市发展经验及案例,解读TOD背后的规划逻辑。譬如,法国国家铁路集团车站及枢纽商运管理与发展部董事总经理法布里斯·莫雷诺,将梳理欧洲TOD发展经验与案例,为成都提供国际样本。

行业大咖为何被吸引而来?这也许可以从成都自身发展寻找答案。除了即将超越中国香港和东京的轨交规模,2019年成都还将全面启动首批13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构建16个城市级站点、45个片区级站点、125个组团级站点、528个一般站点的四级综合开发体系。

“这些项目无疑具有极强吸引力。”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屈松表示,大会不仅将为成都带来“国际头脑”,还将吸引全球目光关注成都TOD战略、规划部署,实现“经验借鉴”和“技术嫁接”,面向全球吸引更多机构参与成都TOD开发建设。

专业度/

两项研究报告

解读成都TOD发展

日本知名规划师渡边庄太郎曾公开表示,TOD的开发模式无法单方面完成,“需要政府、铁道公司、开发商等合作,一起思考完成”。

很显然,成都正在尝试这种新理念。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是成都首个以商业为切口的TOD大会,会议聚焦的正是以商业逻辑思考TOD的开发模式。

当前,成都已有太古里、国际金融中心IFS、来福士广场等36个地铁上的城市综合体,但屈松仍认为,“成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公共空间、商业空间、生活空间整体设计,以及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三圈一体的TOD项目。”

如何破解成都TOD的规划现状?大会现场,两项研究报告也许将帮助成都找到答案。据悉,市商务局联合戴德梁行、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将共同发布《成都TOD生态圈研究报告》《TOD商业模式研究报告》,通过系统解读成都TOD生态圈的构建思路,以全局意识和专业思维为成都TOD商业绘制出产业全景图,针对全球TOD商业运作模式进行比较研究。

《TOD商业模式研究报告》发布者、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林娜称,这将成为成都TOD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经验借鉴”,同时也是成都开展TOD商业策划、实施精准招商的工作指南。

其表示,TOD规划首先要有商业思维——TOD商业是构筑在公共交通系统导向下的商业模式,实现人流、商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高效集聚与流动。为避免TOD开发存在的“住宅地产化”“产业同质化”“形态同面化”等问题,突出地区差异化发展,成都要结合城市特征,从时尚消费、商务服务、创业经济、旅游经济、创新孵化和会展博览6种城市级TOD商业模式方面寻找突破口。

前瞻性/

商业发展

有望成TOD“弯道超车”关键

对于成都来说,2019年是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的关键之年,也是TOD综合开发起势之年。一大批项目规划与落地,被视作成都抢滩TOD“蓝海”的关键行动。

但这远远不够。TOD商业发展大会是成都对产业发展的一次“思考”,在1633万常住人口带来的消费红利下,这也许会成为TOD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

成都的逻辑是,在抓好TOD开发的“前期建设+后期运营”的纵向统筹和横向联动时,同步加快推进“商业价值+人本追求”的良性循环。

成都市商务局园区发展处副处长吴科宇在发布会上表示,TOD的综合开发要与成都服务业转型、消费模式升级、扩大对外开放、产业功能区建设相结合,成为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平台,以及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深化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去年5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署“成都市轨道交通TOD项目合作协议”,以期借鉴香港地铁盈利模式。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董事罗元均表示,TOD不仅产生了新的资源,还包括老城镇通达度和城市外观形象等无形资源,同时还进一步形成以地铁为支点的交通、人流及物流带动的土地升值及商贸资源。

2018年“中国城市轨道TOD发展指数大排名”显示,成都在全国26个轨道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七。TOD商业发展大会也许将成为一种新的信号:商业发展,将帮助成都在TOD发展中“弯道超车”。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新闻推荐

ARJ21将在内蒙古天空翱翔 这次牵手的是家年轻航空公司

2019年2月22日,ARJ21-700飞机交付天骄航空。澎湃新闻记者何颖晗图国产飞机ARJ21飞向了内蒙古大草原。2019年2月22日12时08...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TOD商业发展大会下周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