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走过宽窄巷子的眼睛(三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2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张翼(成都)

走过宽窄巷子的眼睛

历史的病毒,早已消融在停停走走的繁华深处。

能工巧匠。青砖、铜锁、木板门……

还有古色的瓦片,精致地修复老成都那些关于康熙王朝、关于大清帝国的记忆。

我看到由北而来的铮铮铁骑,还有风风火火的历史,在少城,在满城,在斜躺的功夫茶上慢吞吞地纳云吐雾。

一宽一窄的两条巷子,齐整整地躺成了一本厚厚的名著。

宽窄巷子这樽书橱。

一半装着古黛的满清。

一半装着绚彩的成都。

如果你懂,战旗在记忆中一览无余地招展。

如果你不懂,繁华在街面上旷日持久地上演。

熬过冬天的日头在尽情地温柔。脚步随波逐流地敲打夕阳。左手宽,右手窄。如果参照物不变,我选择的是你的角度,你的步伐,你的路径。

尽管脚在栩栩如生地踩踏古砖,我们,包括很多我们,看到的都不是康熙大帝的心情。

宽窄巷子很是哲学。

巷子再宽,装的也不需要金戈铁马。

巷子再窄,装的也离不开冒菜、火锅、变脸和功夫茶。

时空静好

透过窗户走进来的阳光格外温暖。

阳台,书在手上。

泡了一壶茶,搭了一张椅,二郎腿与身体躺成一张弓,与徐徐的斜阳平行。

半眯半睁的眼睛,放任地听着来来往往的花花世界,和那些没有歌词的音乐。

很是懒散,很是放任,也很是惬意。

放空了整个阳台和生灵世界,连灵魂也都自由地逃学。

既然灵魂已经出窍。

这里除了呼吸,就是一起一伏的肚皮。

闭目之间。感知的所有世界,都是和体温差不多的热度。

阳光徐徐,融解了尘埃,再造的是另一种心境。

灵魂是有重量的。可以把身体压榨得无法呼吸。

时空静好,栖息于这里,读一本书,宽窄巷子是一座没有时间的城池。

被风吹皱的日子

春节刚过,我的手和脚都老了一岁。

其实,被风吹皱的不仅仅是别人的岁月!

日子的厚薄,成全了一种能被游标卡尺感知的距离。

指缝太宽,岁月太窄。我听见日子,就这么头也不回地流走!以一种掷地有声的姿势,扬长而去。

流年薄如纸张,是你在说,更如蝉翼。

木圈椅,竹叶青,大烟袋……

还有春节过后,不再热闹的心情。统统都,风和日丽地躺在初春的花期里。或是面对面地自娱自乐,或是花枝招展地打诨插科。

恰如日子长短。

恰如人情冷暖!

恰如那些酒后疯疯癲癫的脚步,和各式各样的面相。

也可能,极有可能,这就是我现在享有的状态。

内涵了身体的当然也外延了灵魂。

必然心动。其实我早知道你会驾笔而来。只是姗姗来迟在正月十五的夜宵之后。

提笔落墨,巨毫也点不破一张纸的距离。

我哪能装模作样地考察流年的长度、宽度,还有厚度。

流年也经年,经久千年。

不管是不是你喜欢的模样。这都是生活,最好还是深爱。

因为青春不多。因为想挽留青春的人实在太多。

【征稿启事】

欢迎投来文学随笔、散文、散文诗、小小说等纯文学作品,诗歌因系编辑部自行组稿,不在征稿范围内。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200字,标题注明“浣花溪”。作品须为原创首发、独家向“浣花溪”专栏投稿,禁止抄袭、一稿多投,更禁止将已公开发表的作品投过来。作者可以将自我简介、照片附加在稿件中。邮件中不要用附件,直接将文字发过来即可。部分作品会被华西都市报《宽窄巷》副刊选用。

投稿信箱:huaxifukan@qq.com

新闻推荐

高新区开工建设76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本报讯(记者宋妍妍)22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成都高新区今年将新开工建设76个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60公里天府绿道,持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过宽窄巷子的眼睛(三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