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都挺好》苏明玉这样的家庭,娱乐圈要多少有多少

2019-03-07 13:20   https://www.yybnet.net/

《都挺好》大伙儿最近都看了吧?芒妈是又想追,又扎心!

记得预告片刚放出时,三分钟里高能不断,父不慈子不孝、重男轻女、养老、啃老、倚老卖老等各种热门社会话题接连爆发,芒妈心里想:这么厉害吗?这种剧情也能过审?

结果播出后还真TM货真价实,豆瓣亮相就高达8.5分,真情实感追剧的网友,第三天就把郭京飞骂上热搜,只因为他在剧中扮演处处欺压妹妹的无能妈宝二哥苏明成。

为什么这么多网友骂他?

如果你还记得当年樊胜美悲惨的身世如何为网友疼惜的话……

而在《都挺好》里,由姚晨饰演女主“苏明玉”,悲惨程度相比樊胜美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样是重男轻女的家庭,苏明玉除了有两个哥哥,还有一个强势的母亲。

大哥考上斯坦福,妈妈说都不说就卖掉明玉的房间凑学费——

二哥游手好闲,母亲情愿拿2000块给他去旅游,也不愿意给要高考的明玉1000块上个补习班,甚至还让马上要高考的女儿帮二哥洗衣服——

而最匪夷所思的是,明玉的成绩本来是能上清华的,但为了省钱,母亲逼着她去读免费的师范——

说再多,母亲就一句话——“我们生你养你这么大,难道还有错吗?”

再说多一点——“你是个女孩,要嫁人的,怎么能跟两个哥哥比呢?我们只养你到18岁,也不图你养老。”

终于,在大二的一次大吵之后,明玉再也拿过家里的一分钱,回过一次家。

但离开家了,一切就能自己做主了吗?

至少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不是。

随着这个家庭所有不幸的原罪——苏母去世,由此引燃其他家庭成员的更多矛盾开始接连爆发。

首先就是苏父的养老问题,由于一直处在妻子的高压之下,重获自由的苏父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怕老婆,不愿回老宅,可在二儿子苏明成家住的时候,不是用错儿媳妇的毛巾,就是嫌弃儿子买的外卖不能吃,又或者让一群老哥们儿来家里抽烟唠嗑搞得一团糟。

而当孩子试图和他沟通下生活习惯上的问题时,他开始了道德绑架:

“嫌弃我就直说,我走还不行吗?”

二儿子家住的不好被美国定居的大儿子知道了,从小是父母骄傲的大哥苏明哲,自诩长子典范,不考虑实际情况就指责弟弟妹妹,不和妻子商量,就觉得自己理所应当把父亲接到美国,其实自己在美国十年没有回过家。

而看预告片,还有二哥离婚,打妹妹,苏父第二春被骗,大哥就算自己失业,日子过不下去也要出钱为父亲买房等大撕特撕的剧情。

偏心的母亲、缺位的父爱、愚孝的长子,啃老的小儿、被轻视的女孩、单亲的养老……苏家几乎集中了所有中国家庭可能经历的矛盾。

这也让它从选定剧本就注定了在当前的社交网络舆论下,“爆”的潜质。

其根源,就是这部剧所反映的“原生家庭创伤”,即,孩子从小在一个被歧视和忽略的环境中,很难培养出健全的人格。

电视取材于现实,很多人在看的时候都不相信有这样的家庭,其实放眼娱乐圈,“苏明玉”也是一抓一大把。

比如伊能静,因为不是儿子,父亲从小就抛弃了她和她的妈妈,母亲常对她说:“如果没有你,妈妈可能就会过得好一点。”

所以她从小就有罪恶感,不断质疑自己“我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

无独有偶,陈乔恩的童年里,被妈妈呼巴掌毒打一顿是常态,有时候还会被妈妈用枯树枝抽出血——

她形容妈妈上楼的脚步声形容为“魔鬼的声音”——

情愿去家旁边的墓地里面待着,也不愿回家——

一直到高中陈乔恩都没有牵过妈妈的手,就算跟妈妈睡同一个房间也要睡两张床——

直到长大,陈乔恩都想不明白,“你怎么可以打那么小的一个小孩子?”

《旋风孝子》里,她和妈妈的相处就特别尴尬,在同一辆车里无言以对——

坐在一起各干各的——

好不容易两人手挽手亲密一点,陈乔恩居然当着妈妈的面说“我最亲密的是工作,男朋友也是工作”——

这样的成长环境,也让陈乔恩变得非常的自我、内向、敏感,没有朋友也就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同时,陈乔恩脾气也是出了名的暴躁,在网上怼网友,刚出道时,因为不笑时脸很严肃,还被媒体称为“臭脸女王”。

明道说第一次见陈乔恩就觉得她脾气不好,在拍《王子变青蛙》时两个人虽然在戏里很甜蜜但是戏外是完全不讲话的。

助理由于受不了陈乔恩的脾气,说跟陈乔恩在一个屋子就害怕,主动提出辞职——

这都是由于从小缺少母爱,导致的性格偏僻。

与她类似的还有“娱乐圈十大谜团之一”的郑爽,按理说,起点高,长得又漂亮,郑爽这种女孩在生活中应该开朗又骄傲,但随着一个又一个的热搜,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察觉她的异于常人。

其实,这也是因为年幼时父母的折腾。

像很多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模式一样,一直有一个颗想当大明星梦的郑爽父母,把自己的心愿强加给郑爽。

12岁,郑爽就被送去成都学艺。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从辽宁到成都,郑爽孤身一人背井离乡,可这个岁数,正是少女多愁善感的年龄,没有父母在身边,郑爽性格开始变得孤僻,自说自话,想说的话只能写在日记里。

正如《花儿与少年》给郑爽颁的奖一样:最佳独角戏奖!

参加集体活动,和朋友出们,也是自己跟自己玩,讲的话大部分人也听不懂——

热搜里郑爽的路透照片这么多,但每次不是自己独行就是跟爸爸同行,身处娱乐圈这么多年也没有一个好朋友。

如今郑爽成为了明星,父母的心愿完成了,但最宝贵的青春期时的陪伴和造成的成长阴影,却是多少镁光灯都抹不掉的。

同样是网友看不懂的,还有“被下降头”的叶璇

从小父母离婚,妈妈18岁就生了她,在外人面前不许叶璇叫她妈妈要叫姐姐。

妈妈喝多了就打她,打完又抱着她哭——

13岁被送到美国,在黑人区生活,基本见不到爸爸,每次只有在领生活费的时候才能见一面。金星问她,你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吗。她说:“我是零亲家庭,没亲。”

这样畸形的成长经历注定叶璇五行缺爱,所以她每次恋爱全程投入的样子,都被人说像下了降头。

此外,还有被小姨养大的陈学冬,父母分居的武艺,爸妈离异的华晨宇,母亲自杀,父亲远走的马天宇,他们都或多或少被原生家庭伤害过,从而影响自己人生的各种选择。

不仅被父母漠视是一个问题,被父母太多关照也是一个问题。

在《我家那小子》中,朱雨辰妈妈的控制欲就让网友非常震惊。

具体表现为,坚持十几年四点起来做果汁强迫儿子喝,儿子去哪儿她就要跟着给他做饭——

每一段恋情都要介入,都要干扰,搞得不少网友在看了节目之后纷纷表示“做朱雨辰妈妈的儿媳=跳火坑”,甚至在朱雨辰恋情曝光时,跑到女方微博下留言劝分。

这种“用整个生命对待我的儿子”的自我感动的后果就是搞得孩子恐婚,无可奈何又摆脱不得——

而一个在幸福家庭长大的孩子是什么样呢?

比如钱枫,青梅竹马的父母,家庭也十分美满幸福。爸妈关心钱枫,但绝不溺爱,万事都是孩子开心就好。

对于子女婚姻,也是平等理解,因为“人家姑娘也是捧在手心长大的”,这种对人对事尊重的言传身教,对钱枫从小人格的完善与健全功不可没。

所以钱枫才整天乐呵呵的,性格温和,减肥随缘,有着亲和热情的交际能力,哪怕是去公园晨练,遇到大爷大妈也能搭讪附和,说笑聊天。

这些都是成长带给自己的印记,张爱玲说过,如果你认识过去的我,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回到《都挺好》中,愚孝的大哥,不惜以牺牲妻女的生活质量为代价,满足父亲不合理的需求,是因为他小的时候什么需求父母都无条件满足,所以当父母老了后提出些要求自己也该满足——

妈宝,欺压妹妹的二哥,是因为从小看着母亲对待妹妹的态度,习惯了,也见样学样,理所当然——

而最典型的还是小妹苏明玉,由于自小受到母亲苛待,才养成了现在这种倔强、要强、嘴硬心软的性格——

这样看来,似乎每个人在里面都是受害者。

中国人说,“家和万事兴”,依靠血脉维系的关系是传统思路里最可靠的关系,但最亲密的关系,往往也能结出最深重的仇怨。

制片侯鸿亮说这部剧的主旨是“原生家庭欠你的,你总要自己拿回来”,但这样的电视也是注定奔着大团圆结局而去的,能不能治愈“患者”就得看未来的剧情了。

记得《请回答1988》第一集,从小被父母漠视的二女儿德善,只因一句“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就原谅爸爸,就连屏幕前的我们也被感动得痛哭流涕。

可见,被原生家庭伤害的子女并不是不放过爸妈,只说想用他们一句“对不起”,来放过自己。

-END-

继续阅读

新闻推荐

明星被认错,还要强颜欢笑,快开除这些假粉丝的粉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别人认错的经历?是因为长得太像还是名字太相似咧?被认错好尴尬?没关系,拥有超多粉丝的他们也被认错过哦!娱...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都挺好》苏明玉这样的家庭,娱乐圈要多少有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