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珠宝鉴定师李继珍:让石头开口说话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3-15 09:20   https://www.yybnet.net/

鉴定首饰

耀眼的钻石代表着爱情,温润的翡翠象征着财富……五光十色的珠宝,是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但是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合成技术的更迭,珠宝市场里鱼龙混杂,不法分子用一些假翡翠、假钻石……来骗取市民的钱财。

帮市民鉴宝,帮司法机关鉴定赃物,拥有美国国际宝玉石学院颁发的“GII”证书,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NGTC”证书的珠宝鉴定师资格的李继珍女士,就是一个能让石头开口说话的人。

从售货员到鉴定师

1973年出生的李继珍,高中毕业后,进入达州一家正筹备开业的珠宝公司上班。流光溢彩、绚烂夺目的宝玉石,吸引了李继珍的目光。“公司里准备了很多关于珠宝的书籍,我一有空就翻来阅读。”从这些书里,李继珍了解到了各种宝石、玉石的内部结构、外表形态、物理性质、成因产状等,并时常把店里的宝石和书上的照片进行对照。

公司需要培养一名珠宝鉴定师,老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继珍,将其派往北京接受培训。在学校里,专家、教授们将一块块其貌不扬的矿物标本,打磨成闪耀夺目的宝石的过程,加深了李继珍对珠宝玉石的喜爱,体会到了它们的稀少和难得。

进修的两年时光里,来自北京地质大学的教授亲自教导地质学和鉴定学两大类课程。在学习中,李继珍十分较真,每堂课结束后,都会与同学们探讨。而出现分歧时,常拿着标本到老师办公室,红着脸也要争出个结果。

1994年12月,李继珍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美国国际宝玉石学院颁发的“GII”证书。

免费为民服务

1995年回到达州的李继珍,是达州市当时少有的珠宝鉴定人才。公司对其相当倚重,让其一直守护着进货的重要关口。货物是否保真、值不值价,是李继珍考虑得最多的事情。除此之外,为了让李继珍一展所学,公司还在每月15日让其免费为市民鉴别珠宝。

每逢15日,从云南、泰国旅游淘宝归来的游客,抱着家中流传几十年的老玉件的市民……纷纷找李继珍帮忙鉴定。“大家都兴冲冲跑来,但被骗的人确实很多,假货和遭了高价最为常见。”

随着李继珍声名鹊起,派出所、刑警大队等公安机关也成了李继珍的“常客”。“一些盗窃案件中宝玉石需要找人鉴定价值,当时物价局还没有这方面的人才,我们这儿就成了‘不定点的定点鉴定所’。”李继珍介绍,除了一些涉及盗窃的小案子,检察院和法院也经常请李继珍提前对一些重大案件中的赃物价值进行预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和田玉印章被盗案,印章的价值关系到整个案件的涉案价值,检察院来回找了我几次。”当李继珍鉴定这枚印章价值数万元后,检察机关还将印章送到了四川省质检中心进行鉴定和评估,其结果和李继珍如出一辙。

成为国际鉴定师

工作之余,李继珍也不断吸收知识充实自我。2000年,李继珍又前往成都学习,考取了国内最高级别鉴定机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钻石、翡翠鉴定证书。成为当时达州唯一拥有国际国内鉴定资质的珠宝鉴定师。

“玉石的鉴定首先是从外观上,根据物理性质呈现的表面现象、结构判定真假。假玉石没有灵性、生硬;敲击玉石,真玉清脆悦耳,假玉沉闷。通过放大镜,处理过的假玉结构间隙凹凸不平,有其他的充填物质,并且也永远达不到玉石的硬度。”李继珍说:“以翡翠为例,单凭肉眼一般人很难判断什么是古玉、新玉、真玉及假玉,但我一眼就能分辨出染色玉与A、B货的玉。但是随着时代更迭,有些客户拿来鉴定的宝玉石对我来说也是全新未知的。”谈及此,李继珍便拿出她的“十八般兵器”,有偏光仪、折光、滤色镜、各类双目显微镜等。“我会拍下不认识的石头照片,仔细观察记下特征。拿不准时便向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系的教授和市质监站的几位老师虚心请教。”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新闻推荐

晋江城市宣传走进成都

本报讯(记者吴平)产业品牌压过城市品牌,后者如何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带着此问题,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国...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珠宝鉴定师李继珍:让石头开口说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