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地久天长》的争议与展望:仅是“王小帅最佳”远远不够

2019-03-23 13:56   https://www.yybnet.net/

泛娱乐顶尖自媒体只说真话和笑话

犀牛娱乐原创

文|岛主编辑|朴芳

“真的拜托大家,为这样一部好电影留足空间,每天排两三场,一直挂到五一节去。一家影院放一万块钱,这就是目标,拜托大家!”

在3月6日的《地久天长》定档发布会上,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如是向院线呼吁求排片,并再次放下豪言:“电影要冲击6亿,甚至破《无名之辈》的票房纪录!”

王小帅、于东

这一场景有些似曾相识,去年《江湖儿女》从戛纳收获好评归来后,400余家影院经理齐聚影片的定档发布会为影片保驾护航。影片最终票房6994.7万,虽然刷新了贾樟柯本人院线的票房纪录,但在如此大的阵仗面前,还是没有超出预期。

和《江湖儿女》相比,《地久天长》无疑有着更为强劲的砝码:柏林影帝影后载誉归来、流量明星王源加持、猫眼9.2豆瓣7.9淘票票8.9的高分开局、主攻中老年观众群体的情怀宣发等等,这份势头似乎应该比5年前同档期的《白日焰火》表现更佳,至少不应该逊于《江湖儿女》。

在之前的点映中,很多观众不仅泪洒当场,还对影片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称影片“感情真挚、细节真实”,尤其是故友医院相见的一场戏,更是令人情难自禁,悲从中来。不仅有人盛赞《地久天长》为王小帅导演生涯最佳,还称其为致敬社会变革的最佳献礼。

但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文艺片破冰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商业与文艺:

没有主打王源是明智的选择

对于雪莹来说,3月22日是期待已久的日子。

这一天她早早地和同为“小汤圆”的几个闺蜜一起来到电影院,买了最早场次的《地久天长》,准备观赏爱豆王源在影片中的精彩演出。虽然听说王源在电影中的戏份并不多,但她并不在意:“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和他一起地久天长,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雪莹今年17岁,在重庆上中学,说起来他还是王源的老乡,谈到这一点她很是骄傲。她向犀牛娱乐介绍,“小汤圆”们对《地久天长》的关注从卡司曝光之初就开始了,到今年柏林电影节的时候达到顶峰,很多粉丝甚至专门买了和王源同一班去柏林的飞机,只为可以离“源儿哥”近一些。

在《地久天长》的路演中,王源目前只参加了成都一站,这是他第一次参演电影,也是第一次参与路演。粉丝们的热情将票价炒热,一张见面会第一排的票在闲鱼上卖到了上千元的价格。其他城市的粉丝们也不甘示弱,纷纷通过包场、发微博、朋友圈的方式来为爱豆应援。

作为影片中的流量担当,这一切并不稀奇,但值得玩味的是,《地久天长》定档以来的宣传并没有刻意突出王源,接受专访和制作单人海报的更多还是集中在王小帅、王景春、咏梅三人身上。

其实近年来“流量明星”已早非商业电影的吸金利器,所以部分商业明星开始转向文艺片战场,在收入可观的情况下倾向于每年拍1-2部的文艺片,不仅可以展现出自己演技上的多面性,还可以借着文艺片好拿奖的优势,前往各大电影节等盛事增加曝光量并吸引品牌商关注。

而艺术片导演也接受与他们合作,一面是获得调教演员的美誉,一面也能为影片增加知名度,称得上是一件美事。

虽然王小帅声称自己启用王源完全从角色出发,没有作商业性的考虑,但他之前在采访中也透露,最早是打算在TFboys中选择一位来演刘星,王源是三人中最合适的人选,说明他个人还是期望在带有知名度的组合团体中进行选择。

但雪莹也表示,虽然她们期望影片取得好的票房,王源的表现被更多人认可,但实际上粉丝们能做到的事情也并不多。除了在上映前几天刷两遍贡献一下票房,为影片宣传多摇旗呐喊一些之外,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能影响到票房涨幅的活动。

这一点从去年杨幂的《宝贝儿》看的最为明显,2011年杨幂参演的《孤岛惊魂》卖了8900万,开创了“粉丝电影”的先河,但7年后杨幂更加卖力的颠覆演出却只卖了2472.4万,可见商业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早已大打折扣。

此次《地久天长》没有主打王源这张牌,是颇为明智的选择,尤其在王源戏份较少的情况下,如果突出王源,很有可能再度出现“货不对板”的纠纷。再加上商业明星是非多,之前已经出现了杨超越粉丝在豆瓣上给《地久天长》刷低分的情况,现在淡化王源的存在,等到普通观众走进影院看到王源的表演,也许会有惊喜感,这可能也是未来商业明星参演文艺片宣发的较为稳妥的方式。

院线:这个周末还是《比悲伤》的天下,《老师·好》和《波西米亚》有后劲

“说因为片长不知道该怎么给《地久天长》排片的影院经理就是矫情。”

有着十年从业经验的咸阳市某影院经理陈晓略带不忿地向犀牛娱乐表示:“如果接下来的《复仇者联盟4》真是180分钟,他们还会说不会排吗?所以时长只是借口,最重要的还是大环境,这种文艺剧情片,尤其是获奖的,很多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除非影片的首波评价可以‘出圈’,不然最后和其他的文艺片成绩没什么区别。”

所以陈晓在给《地久天长》排片的时候一点都不头疼,他在这个周末仍旧把《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放到了主打位置,但出于个人情感和对片子的喜爱,还是给《地久天长》多排了两场黄金场次,在他看来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我内心肯定更希望支持国产文艺片,但总要考虑商业因素,毕竟像我们这样的三线城市,《比悲伤》这样的狗血故事还是年轻观众们的最爱。”

文艺片在市场中的表现起伏,陈晓作为最直接的参与者之一,看得十分清楚。他回忆印象中最早的“出圈”成功案例就是吴天明的《百鸟朝凤》,方励的一跪为影片争取到了8675.2万的票房,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之后文艺片营销就各出奇招,不仅借助新媒体的优势,还学会了用商业片元素来包装宣发,如何找到最别出心裁的切入点,就成为了宣发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陈晓介绍道。

于是我们看到了《地球最后的夜晚》“一吻跨年”后的断崖式口碑崩塌,看到了《过春天》和《阳台上》宣传点偏差后成为了“难姐难妹”……

相较而言,《地久天长》的营销之路走得颇为务实,定档以来,片方更多地将重点放在了影帝王景春和影后咏梅的宣传上,二人从银幕熟脸到拿下银熊的故事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与大象点映等机构合作,开启了口碑点映,“3小时,千人大厅,无人离席”等宣传语表明了对于影片口碑的信心。

去年的《无名之辈》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例子,影片也是在普通的宣传模式之下,借助口碑优势和主打“好演员的春天到了”的主题,但凭借更打动人心的故事张力冲到了7.94亿票房,《地久天长》重点推出“影帝影后”和“老戏骨汇聚”的方式和《无名之辈》有些相似,但能否再创佳绩尚是未知数。

关于版本争议、时长、胡波……

“这个电影,以在电影院看到的眼见为实,不要再说这些道听途说的东西。”

在《地久天长》的分享会上,有媒体记者针对影片上映版本和柏林版本存在差异的情况提问导演王小帅,王小帅如是答道。

导演王小帅

但看过柏林版的网友却已发现了影片存在删减问题,虽然影片两个版本的时长是一致的,都是175分钟,但可能存在部分场景替换的现象。这一点王小帅本人没有正面回应,部分观众尤其是影迷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因为这涉及到影片的立场和创作思想,王小帅的态度就像影片中对大事件的展现一样,颇为暧昧。

当然版本问题并不会影响到《地久天长》的最终票房,但需要指出的是影片在口碑良好的情况下,仍旧存在很大的争议,这些争议就像暗礁。

比如影片的时长问题,影院经理更多地是从商业的角度考虑,但普通观众却完全站在娱乐性的视角。《复仇者联盟4》即使是3个小时,毕竟是节奏感明确的爆米花影片,但《地久天长》却是平淡几近无起伏的3个小时,确实会造成一定的观影门槛。

而王小帅之前作为出品人,曾经因为金马最佳影片《大象席地而坐》的4小时片长和胡波产生争执,如今自己拍出3个小时的影片,不免又会引发一些负面的议论。

关于影片中人物性格的塑造也引发了不少讨论,尤其是王景春、咏梅饰演的刘耀军夫妇,虽然是时代洪流中的普通人,但也被一些评论者针对角色本身提出了质疑与批评:

比如刘耀军不懂得感恩和忏悔,一味的大男子主义,甚至带着固有的猥琐与自私,很难令人对他的遭遇产生同情;而妻子王丽云则亦步亦趋,早已失去对生活的话语权。虽然这些情况在真实生活中并不罕见,但真的在大银幕上呈现,确实会带来部分观众的憋闷。

不过无论如何,《地久天长》成为王小帅的院线成绩最佳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2010年《日照重庆》票房204万,2012年《我11》票房498万,2015年《闯入者》票房1004万,这次的成绩对于王小帅和一些第六代文艺向导演来说都很重要,尤其是从电影节回来的影片,在《白日焰火》之后,确实需要一部新的榜样来给更多向往国际奖项的创作者以鼓励。

同档期上映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和《老师好》相较而言比较稳健,二者都有着更好的开局评分,且都适合长线发展,同为文艺片的《地久天长》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在对手强劲的情况下,确实只能期待口碑可以得到更好地发酵。

目前影片首日票房和排片均已出炉(首日票房671万,排片占比6.6%),而犀牛娱乐预测影片最终成绩将落在5500万左右。

从个人角度出发,很希望《地久天长》这样饱含深情的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END

【合作 | 投稿 | 应聘| 读者社群】

犀牛娱乐诚招记者、实习生、兼职若干名,要求对泛娱乐领域产业报道有态度、有热情、有文笔,善于观察和思考。有媒体经验者优先,财经和新闻相关专业优先,对影视、网生内容有较深入了解者优先。

新闻推荐

餐厨垃圾乱堆乱放 成都这家冷锅串串遭罚了!

3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11日,成都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查处餐厨垃圾违法案件730件,罚款213...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地久天长》的争议与展望:仅是“王小帅最佳”远远不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