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公积金提取办法完成修订9月起住宅增设电梯、住房可提公积金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4-1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公积金提取办法完成修订

9月起住宅增设电梯、住房可提公积金

□本报记者 马工枚

今年9月1日起,成都市民可以用公积金来为住宅增设电梯了,无房职工可直接限额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4月15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成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提取办法》)完成修订,将于9月1日起正式执行,有效期 5 年。新规对公积金的提取范围、新增相关规定、住房消费提取频次和额度、办理材料和违规管理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提取范围有变化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发挥好住房公积金解决居民基本住房问题的作用,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专款专用,《提取办法》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申请提取时限、提取金额和提取材料予以明确。

《提取办法》将“成都市户籍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户籍迁出本市办理离职提取”调整为“非本市户籍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未在异地继续缴存,账户封存或托管满半年的”。

放宽异地购房提取范围,明确职工所购房屋地址与职工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地应在同一市级行政区域的管理原则,职工及其配偶在成都市行政区域无自住住房,在省内购买商品住房及再交易住房的,无需提供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证明材料。

《提取办法》同时明确了职工家庭定义,将原办法“职工家庭”明确为“职工及其配偶”。租房提取方面,则将租房提取纳入住房消费范畴;调整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提取金额的计算方式;增加租赁合同未登记备案,无房职工可直接限额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限定同一套住房最多可提取限额等相关内容,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提取频次和额度有变化

《提取办法》统一了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提取时限和提取额度。

《提取办法》将购买商品住房自取得相关证书或购房款发票后申请,购买再交易住房、政策性住房、征收安置房应自取得相关证书(含购房合同、购房款发票或收据)后一年内申请调整为五年内申请提取一次。

《提取办法》明确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买再交易住房提取时限,加强违规提取管理:职工所购再交易住房在提取申请前12个月内办理过购房提取,或房屋所有权人、共有人中有非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应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12个月后,五年内申请提取一次。

《提取办法》明确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提取限额不超过申请时上月职工和配偶公积金账户余额,且不超过实际支付费用的管理原则。

此外,《提取办法》还规范了业务办理材料,减少业务审核材料,以及加强违规提取公积金的管理。明确了违规提取行为的10条范围,公积金中心发现职工有违规提取情况属实时的处理规定,以及缴存单位有义务协助公积金中心开展违规提取的调查取证和资金追回工作。

新闻推荐

围甲首轮成都队“零封”对手

本报讯(记者钱晞)4:0,开门红!4月15日,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首轮在浙江长兴打响,由韩国外援朴廷桓领衔成都懿锦控股队...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公积金提取办法完成修订9月起住宅增设电梯、住房可提公积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