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川剧《目连之母》冲刺梅花奖,“故事新编”满足当代观众审美 唱做念打俱佳 酸甜麻辣尽有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16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川剧《目连之母》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 主演虞佳将刘氏四娘与子相认时的悲喜交加诠释得十分到位。 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增强了《目连之母》的可看性。

南国早报记者

刘豫/文

何定坚/图

4月15日,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进行到第三天。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里,成都川剧研究院带来的川剧《目连之母》在此上演。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现场不断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喝彩声。近40人的乐队现场演奏,更是给观众带来震撼人心的视听享受。

从“救母”到“自救”

《目连之母》始于传统戏《目连传》,后由剧作家徐棻以“故事新编”的方式改编而成。故事并非传统地再现目连如何“救母”,而是生动诠释目连之母如何“自救”,通过抒写女主人公刘氏四娘的酸甜苦辣让世人品尝到复杂的人生况味。1999年,该剧于成都首演,一经问世,便受到观众喜爱。2017年初,成都川剧研究院决定复排此剧,从表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使之更能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

考验演员戏剧功力

“刘氏四娘”是《目连之母》一剧的灵魂,扮演者是青年川剧演员虞佳。她要从温柔端庄转换为歇斯底里,从逆来顺受转换为坚决抗争,从中规中矩的传统程式转换为贴近生活的表演。充满张力的戏剧冲突在增强可看性的同时,也在考验演员戏剧功力的厚积薄发。“我很喜欢刘氏四娘这个角色,因为她涵盖了青衣、花旦、武旦等角色行当,能让我在一场戏中,去演绎不同的角色。每次演完都觉得酣畅淋漓。”演出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虞佳如是说。

充分展示川剧精髓

站在南宁的舞台上,已演绎数十次《目连之母》的虞佳,表演愈加娴熟流畅。在“认子”“改嫁”“开荤”等情节中,她将川剧的艺术精髓充分展示,唱、做、念、打俱佳,生动刻画出了角色的柔与刚、爱与恨、喜与悲,精彩的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

新闻推荐

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0号线一期主变电所预防性试验项目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成都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10号线一期主变电所预防性试验项目,项目业主为成都地铁运营有...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剧《目连之母》冲刺梅花奖,“故事新编”满足当代观众审美 唱做念打俱佳 酸甜麻辣尽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