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如何进行职业病和工伤认定?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某公司员工张某来电咨询本报:他在汽修公司工作多年,近来他觉得耳朵不舒服,就去医院检查,发现听力下降严重,该如何进行工伤认定?

针对张某的问题,本报记者咨询了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刘金锋律师,刘律师说,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注意,并不是所有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疾病都是职业病,只有在《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所列的132种病才能称为职业病。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职业病属于工伤的一种类型。职业病被认定为工伤需要经过以下程序:首先,劳动者应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职业病的诊断鉴定;其次,劳动者应将诊断机构出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及时提交用人单位;最后,用人单位应当在劳动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若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有管辖权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申请工伤认定需要提交的资料为:(1)受伤害职工的居民身份证;(2)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3)受伤害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聘用合同或者其他存在劳动、人事关系(包括事实劳动、人事关系)的证明材料。

本报记者向晓文

新闻推荐

1-3月成都住房平均月租金,最高为47.7元/平方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明海)日前,成都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成都市住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成都市一季度平均...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进行职业病和工伤认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