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在方寸之间精雕大世界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4-1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刘旭在认真创作中

近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职工的微信群中出现了一幅制作精美的百寿图,一百个不同的“寿”字得到了干部职工的的点赞。怀着一探究竟的心情,笔者走进了百寿图作者的家。

一进门,便看到一人、一桌、一椅、一块石头、一把刻刀,说明来意后,百寿图的作者刘旭聊起了他的篆刻人生。

刘旭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六盘水工电段六枝桥路车间的一名职工,一直对古典文学感兴趣,大三下半年在图书馆看到了一本书,里面吴昌硕的作品激励刘旭向着自己的兴趣前行,一本《篆刻跟我学》的书开启了他的篆刻之路。

2012年7月,刘旭毕业来到铁路工作,每天下班后,刘旭总是待在寝室,对着《篆刻跟我学》这本书仔细研究,渐渐地他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在第一个月工资发下来的时候,他买了第一套篆刻工具,其中包含刻刀、印床、青田石、砂纸、印泥等。“本来第一个月发工资想给妈妈买一件羽绒服,可是因为购买工具拖到了第二个月才买。”说到这,刘旭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刚刚开始学的时候刘旭的手指经常被刻刀弄伤,但是他从未想过要放弃,不停地刻、不停地改。刻出一件完整的作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靠的是平时的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刘旭靠着他滴水穿石的毅力,最终从门外汉到可以独立完成自己的作品。

说到百寿图,刘旭说自己的爷爷要过80大寿时,老人提前言明不收礼物、不摆排场,只想四代同堂吃顿饭,自己就用了10天的时间,刻了一百个“寿”字,印在纸上,祝爷爷寿比南山。

在大家眼中,刘旭是一个不善言语但又异常坚韧的小伙,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会付出一切努力,工作上踏实肯干、尽职尽责,短短数年就完成了从见习生、桥隧工到桥路班长、桥路技术员的华丽转变,同时在技术比武中也多次获奖。生活上热爱生活、认真生活,将生活过得有声有色,2013年的某一天,安顺桥检工区的范华平老师傅找到他,向他提出了刻一个“范氏家藏”的印章,原来范师傅酷爱收藏书籍,他想把他所有的书籍印上印章,一代一代传下去。听到这件事,刘旭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时正赶上防洪攻坚期,白天检查、夜里出巡,基本上没有时间刻章,可是他还是挤出时间,在出巡回来后就拿起篆刻字典研究,力求把这四个字刻得美观、大气且富有意义,经过一周的不懈努力,如期将印章交给范师傅,“范氏家藏”四个字熠熠生辉。

走到刘旭的刻桌前,发现除了作品、雕刻工具外,还有一盆竹子和吊兰,他说道:“篆刻是一门艺术,也是修身养性的良方,我觉得竹子的气节、兰草的希望都是激励我一路前行的良师益友。”吴喜会李明洋文/图

新闻推荐

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 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胡智杨英记者汤斌)“‘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将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方寸之间精雕大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