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单公布 丁丁糖、鸭肠火锅等入选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6 21:49   https://www.yybnet.net/

好吃嘴儿们注意了

你吃的丁丁糖

烫的鸭肠火锅

啃的板鸭

蘸的熟油海椒

喝的雀舌和枇杷茶……

都成了非遗项目!

图据 微成都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据名单所示,此次共有39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其中不乏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端午龙舟会、川西春台会等市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活动,还有十余种与吃喝相关的传统技艺、民俗活动入选。

网友们感叹:“这一定是“吃货”选出的非遗名单”!

第六批非遗

一份成都“吃喝玩乐”指南

新公布的第六批非遗名单,包括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七大类,共39个项目(表1),其中代表性项目22个、扩展项目17个。

观看丁丁糖的制作。摄影 谢辉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名单中与吃喝相关的项目就有14项,包括:青城传统制茶、蒲江雀舌、文井江枇杷茶、蒲江豆腐乳、熟油海椒、天回豆腐、石观音板鸭、成都丁丁糖、新都桂花糕、新都姜糖、成都三大炮、阳氏田鸭肠火锅等传统制作技艺,以及九斗碗习俗(田席)、大地之魂种酒等民俗。

除了吃的喝的,还有川西春台会(花园春台会)、端午龙舟会(三道堰龙舟会)、游喜神方、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等民俗活动可以玩儿。

2019年武侯祠大庙会。摄影 王欢

非遗技艺带动文化活态传承

成都彩灯、新津绳编、敖平风筝、明月窑陶瓷……在第六批非遗名单中,有一大批传统工艺品制作技艺入选。

新津绳编。摄影 田宇

其中,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邛陶烧造技艺,由成都明月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作为扩展项目再次申报入围成都市第六批非遗项目。

蒲江的明月村,是隋唐茶马古道及南方丝绸之路皈宁驿站的所在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放松身心体会别样生活。围绕非遗文化打造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明月村入选成都市第一批非遗特色小镇。

明月窑。摄影 田宇

第一至五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单调整更新

成都还对原公布的成都市第一至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进行了规范调整,如原市级非遗项目新津灯谜正式调整更名为灯谜,柳街薅秧歌调整名称为薅秧歌。从现在起,项目的名称均以下表为准。

小伙伴们赶紧查漏补缺

没有吃过耍过的就快去打卡吧!

成都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还有哪些好东西应该上榜“非遗”呢?

成都发布-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编辑 北小花

(本文原标题:《你吃的鸭肠火锅、蘸的熟油海椒、啃的板鸭……都成了非遗!》)

新闻推荐

住宅增设电梯可提取 成都公积金提取方式有七大变化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李洋)4月15日,为反映和适应近年来国家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的变化,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单公布 丁丁糖、鸭肠火锅等入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