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探索引入保险机制 及时有效发挥维修资金保障作用我市首创维修资金或公共收益购买“电梯维修险”模式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17 01:3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电梯困人故障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影响广泛。电梯安全所涉及的主体多、责任链条长,管理的很多方面都与社会治理息息相关。为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推进电梯监管改革创新,在从严监管基础上,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更多发挥企业、社会、市场作用,构建权责明晰、安全有序的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发展电梯责任保险,优化发展“保险+服务”新模式,创新保险约束激励机制,促进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水平提升。

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立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建设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居住品质,越来越被广大群众所关注。那么如何充分调动市场化机制,发挥维修资金的保障作用,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安全的居住和出行条件呢?成都进行了创新探索,针对10年以上老旧电梯,组织在业主表决同意的基础上,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保险机制,建立及时有效的“保险+服务”电梯维修模式。此举标志着成都维修资金的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体现。目前,已在“帕丽湾”“锦城龙苑”“五丁苑”“东方明珠花园西区”等4个小区进行了试点探索。

电梯使用现状

责任不明晰、维修费用高、表决难通过

保险机制介入可将恶性循环化为良性运转

为何选择从电梯入手,引入商业保险的模式呢?据笔者了解,当前成都的住宅小区大约有超过10万台电梯。而有很大部分“年纪较大”的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梯经常会出现大小“病痛”,维修一次的费用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更高,加之由于维护、管理、维修责任不明晰,缺乏监督手段,日常维护不到位,电梯需要维修时经常已经是“小病”拖成了“大病”。加之如果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不管怎样都必须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通过。有时候由于业主意见难以统一,这个表决时间会很长。所以真正维修起来,时间较长,会给群众造成极大不便。但是如果不修,电梯“带病”运行又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2018年成都市颁布实施《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市政府第195号令,以下简称195号令) ,为进一步提高使用维修资金排危除险的效率,195号令规定通过建立小区的应急使用预案或管理公约,实现“预先授权、遇险使用”。同时对于因各种原因未建立应急使用预案或管理公约的,当电梯故障等7种应急情形出现,严重影响业主生活或危及其人身财产安全的时候,可不经业主表决,直接启动使用维修资金实施应急维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部分物管公司、业委会成员对政策不了解,申报流程不熟悉;个别街办社区在组织应急使用维修资金的过程中缺位,有的时候,电梯出现了故障,应急使用的“绿色通道”作用还是没能最有效地得以发挥,仍不能满足业主对电梯维修及时性的要求。

“电梯管理涉及的责任方比较复杂,包括业主、物业公司、电梯制造商、维保单位和维修单位等等。”一位业委会主任告诉笔者,这其中难免存在逐利关系,“压缩维保经费,低水平养护电梯,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然后再自然而然地将大问题转移到维修环节,使用业主共有的维修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当然会不愿意。”笔者走访中发现,这样处于“拉锯”中的小区有时电梯一停就是一两个月,群众虽然苦不堪言,但是也不甘心因为维保责任没履行到位,而侵害自身合法权益。

在这种管理不得当、维护不到位、表决难通过、维修费用高的电梯使用现状下,按照《意见》所提出的思路,在电梯中引入商业保险可谓“另辟蹊径”,可以将目前电梯管理中的恶性循环转化为良性运转。“因为保险公司的介入,出于对赔付风险的考虑,就会自然而然地重视电梯日常维护,对电梯进行全面‘体检’和监测,监督维保单位尽到维护责任,确保维修公司对电梯进行专业高效的维修,促使物业公司尽到日常电梯管理的职责。”“帕丽湾”小区的一位业委会成员这样跟笔者分析:“电梯维修中引入商业保险进一步厘清了各方职责,对电梯、对小区的长效治理是有积极意义的。”

电梯维修保险亮点

亮点一 更快捷

创新维修资金使用模式缩短电梯排危除险时间

故障受理响应仅需15分钟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近日,以成都市“帕丽湾”为代表的一批小区,相继与中保财险成都分公司签约,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笔者了解到,此次签约的“帕丽湾”小区于2008年交房,小区内总共有12台电梯,因使用年限较长,不少电梯都存在“带病”工作的情况。

小区业委会主任周燕坦言:“按照正常的维修资金使用流程,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使用维修资金是必须要取得‘双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的,业主意见征集本来就是个漫长的过程。”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常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从发现故障到组织表决再到开始维修,最短用时是29天;即使走应急使用流程,因为种种因素,从发现故障到开始维修,最短也要用时14天。该小区住在高层的业主均表示:“应急使用维修资金已经大大提高了电梯维修效率。但是从我们自身来说,少一部电梯确实太不方便了,尤其上班高峰期,着急时只能走楼梯。所以我们业主总是希望维修能再快点,更快点。”

为了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迅速满足业主电梯维修需求,今年,市住建局开始探索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商业保险,并跟人保财险共同探索,推出“电梯维修险”,通过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及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保障业主人身安全。“帕丽湾”小区参与试点,成为全市首个签署电梯维修保险合作协议的商品房小区。

参与此项工作的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邹石松告诉笔者:“电梯维修险的报案、查勘、定损和赔付流程非常便捷,无需再通过业主投票表决,缩短了中间环节。投保人或电梯维保公司发现电梯故障后,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在15分钟内即可受理响应。经过查勘,能立即排除的故障,就可现场排除故障;如果电梯问题较复杂,无法立即解决,属于保险维修责任的,由维保单位立即制定方案并启动维修,同时由保险公司赔付维修费用。这样一来发现电梯故障后的受理响应仅需15分钟,而且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亮点二 更省钱

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

最高可赔付金额却可高达15万元

根据保险合同,“帕丽湾”小区每台电梯每年参保费用是3082.5元,通过维修资金支付购买“电梯维修险”的保费。合同生效后小区共有12部电梯将得到保障,“平摊下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维修资金作为保费,对业主来说,是更省钱的。如果电梯出现故障,最高可赔付金额却可以达到15万元。”业委会负责人周燕向笔者介绍。

据笔者前期调查的情况,在成都市每年的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中,电梯维修方面的申请占比超过60%,并且每次电梯维修需要花费的金额都是几千甚至上万元。但是业主所共有的维修资金其实是有限的。今年1月,电梯维修险推出后,市住建局和区住建交局多次走进“帕丽湾”小区对电梯维修险进行介绍、宣传,业主反响热烈。2月,“帕丽湾”小区便以单元作为表决单位组织业主进行了投票,每个单元均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支持,满足了购买电梯维修险的条件。

周燕给笔者算了笔账:“小区的电梯使用已经很长时间了,最近更是故障频发,可能老小区这个问题都很普遍。从去年9月到今年年初,短短半年时间,我们就两次申请维修资金维修电梯。每次每台电梯维修基本都需要花一万多块钱,有时候可能更高。平均下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次需要从自己的维修资金账户里列支100块钱左右。其实业主都算得过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维修资金作为保费,当然比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次要支付100元左右维修资金要省钱得多。”

亮点三 长效保障

科技监测维保、管理、维修全过程

探索经验将推广至房屋外立面等维修中

“根据《意见》积极探索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商业保险的要求,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应该说也是成都首创。”住在“帕丽湾”小区的张律师一直关注着小区电梯维修的事。“我也注意看了国务院的相关文件和其他一些地区的维修资金管理方面的政策。成都市的这种探索能进一步保障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及时有效解决业主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对维修资金来说,也能充分挖掘它房屋养老金的固有功能,发挥出它对共用设施设备的保障作用,推动小区长效治理。”

笔者了解到,保险合同签署后,保险公司还将为“帕丽湾”的参保电梯都加装电梯运行监控的专业设备,该设备就像飞机的“黑匣子”一样,可以监控电梯运行数据,进行故障预警和异常提示,让维保单位在维保时着重检查提示的隐患,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前期,避免电梯故障越拖越严重,给群众造成出行困难,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另外,在电梯发生故障,完成维修后,该设备还可以对电梯维修结果进行复核,为维修结果提供数据支持,同时配以专业人员对维修结果的双重复核,确保维修质量。

为进一步保障业主的知情权,保险合同期内,保险公司还会定期收集分析电梯运行数据,形成报告,让业主知晓电梯运行情况。督促物管公司和维保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电梯需要维修时,维修计划是否合理,维修价格是否符合市场标准,更换的零配件质量如何等信息也都会一一告知业主,让业主知晓整个电梯投保后的维修费、故障率和运行状态,让各个环节在业主的监督下运行,保障业主安心出行。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小区已表达出对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商业维修险的意愿,因此,下一步,成都市一方面还将持续在电梯维修中尝试推行“保险+服务”的模式。另一方面将逐步把在电梯维修中探索出的有益经验推广至保障性住房、农集区及拆迁安置小区、非住宅等多种类型的房屋;以及房屋外立面、消防等其他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当中,以进一步有效发挥成都市维修资金对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保障作用,提升维修资金保障水平,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便利、安全居住条件的迫切需求。

各方声音

业委会:能更好监控电梯运行

“给电梯买维修保险就像是给车买交强险,能够更好的监控电梯运行,及时保障维修,可以更加有效的保障业主的安全。”“帕丽湾”小区业委会成员表示,今年初,在把该项措施告知业主后,业主反响颇为热烈,很快就获得了“双三分之二”的支持,“大部分业主们都对这种方式表示支持和赞同。”

小区业主:有效改善小区居住安全环境

“电梯维修有了保险以后,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电梯维修好,保障了我们的人身安全。”“帕丽湾”小区业主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这一举措能够有效地改善小区的居住安全环境,推动小区综合治理。

物管公司:减轻与业主的矛盾压力

“电梯维保不到位,有时候物管公司拿维保单位没辙,小问题拖大了,业主出行和生命安全都会有影响。业主和物管公司也会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帕丽湾小区物业成都市中信合力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有了‘保险+服务’这一模式,今后不仅让电梯在维修上有了保障,也减少了业主的损失,减轻了我们的压力。”

保险公司:发挥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

“电梯维修保险是成都首个关于电梯的创新产品,我们也是全国第一家推出运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保险的。”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邹石松说,根据相关文件推动发展电梯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促进电梯使用质量管理和维保水平提升的要求,这一创新可以进一步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迅速满足业主对共用设施设备及共用部分的维修需求,提升物业小区的居住品质。

新闻推荐

成都市金牛区政协 视察学校食品安全

(张海燕)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委员就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调研。调研组走访了金牛区腾飞学校、成都爱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引入保险机制 及时有效发挥维修资金保障作用我市首创维修资金或公共收益购买“电梯维修险”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