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绿道不远 诗和远方不远2000人“跑团” 因绿道跑着跑着就“近了”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周杰和跑友相约绿道晨跑健身

市民在桂溪生态公园绿道跑步健身

当朝霞为白云镶嵌着金边,穿着专业、炫酷装备的跑友们慢跑在公园里;或是周末集合三两好友,进行一场成都式的约会,天府绿道早已成为跑团成员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跑友变朋友,跑团里有了一个个小组织,常常会几个人约好一起打球、骑行、旅游,生活的圈子也变大了……

上午8点,春日的朝露尚未散去,平日里人流如织的成都天府软件园尚处于一片静谧之中。一个小时之后,这个每天人流“吞吐量”以10万计量的高科技园区,将与这座城市一道迎来早高峰。周杰是园区里IT人群中的一员,从事无线网络优化工作的他,来成都已10年有余。

同一时间,数公里外的锦城湖公园已迎来属于它的“早高峰”,周杰同样是人群中的一员,但此时,他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码代码的程序员,而是咕咚成都城南雨神跑团的一员,一名因天府绿道而爱上户外、爱上晨跑的跑者。

在成都14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府绿道从无到有,贯穿全市,连接城市与乡村,串联起公园城市的“绿脉”,宛如一条环绕蓉城的绿丝带,给人以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对于有着2000多人的咕咚成都城南雨神跑团来说,绿道俨然成为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案例。在这里,他们从陌生到熟悉,向着梦想奔跑,收获着友谊,收获着运动的快乐和精神,也通过绿道上举行的各种活动,收获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爱上跑步

另一种方式领略城市魅力

白天,周杰是坐在办公室编写代码的程序员;上午或晚上,则是奔跑在天府绿道上的跑步爱好者。从两年前开始接触跑步以来,周杰渐渐爱上了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尝试挑战了多场马拉松比赛,足迹遍布成都、宜宾等川内多个城市,里程数超过1500公里。

2017年9月开始,成都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铺绿行动,到如今,成都的绿色蓝图正随着绿道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随着锦城绿道首期逐步建成开放,从锦城湖经桂溪生态公园到江滩公园的这条绿道,将不少人的工作和生活连在了一起,也给周杰的生活带来全新改变:风景如画的绿色空间与充满朝气的“乐跑者”,来回10多公里的跑步时光,成为他一天美好心情的开端。

“上班的时候工作很多,压力也很大,跑步能让人放松。”周杰说,程序员的工作繁忙而枯燥,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和机会去真正了解成都,跑步给了他用另一种方式领略这座城市魅力的机会。

在清风吹拂、鸟语花香的环境中奔跑,远处是高楼林立,近处是自然之美,用运动开启新的一天,不仅是周杰的习惯,也成为不少成都人工作生活的常态。

和周杰一样,陈霆也是一名在天府软件园工作的程序员,写程序、打游戏、宅曾是他日复一日、毫无波澜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偶然一次经过桂溪生态公园绿道,被立体的绿色生态环境所吸引,他决定进去逛一逛,恰好看到一群人正在为跑步热身,热闹的氛围吸引了他:“我感谢当时自己的冲动,改变了一直以来单调枯燥的生活,爱上跑步,进入了一个充满乐趣和活力的世界。”

爱上绿道

赋予跑步更深厚的内涵

“他们把自身的职业和角色淡忘掉,在跑步中尽情撒欢儿。”跑团成立5年多以来,让团长何立群最骄傲的,就是跑友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收获着人生的精彩。当朝霞为白云镶嵌着金边,穿着专业、炫酷装备的跑友们慢跑在公园里;或是周末集合三两好友,进行一场成都式的约会,天府绿道早已成为跑团成员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100人到2000人,雨神跑团就像一个包容的大家庭,吸纳着不同职业的跑友们加入进来,他们因热爱跑步聚集在一起,因线下一起跑步紧紧联系,最终从跑友变朋友。“工作中很少有机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大家都很爱运动,兴趣爱好一样。”跑团成员刘亚说,熟悉起来以后跑团里有了一个个小组织,常常会几个人约好一起打球、骑行、旅游,生活的圈子变大了。

跑步时,绿道是用心和脚步拥抱城市的脉动之路;活动中,绿道又是最有活力的城市空间。雨神跑团成立以来,定期组织公益活动,绿道的安全性、生态性和便捷性成为大家心中NO.1的场所。

“开展助盲日活动时,大家会把自己的眼睛蒙起来,虽然眼前漆黑一片,但在熟悉的绿道上,不会担心有安全问题。”何立群说,绿道上路通、景美、灯亮、设施全、标识清、管护好,能屏蔽外界的危险因素,适合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团员们拖家带口来参加也没有问题,反而因此聚集在一起,赋予了跑步更深厚的文化内涵,收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爱上成都

更绿、更美、更宜居

因绿道而改变的,不仅仅是跑团成员们的生活方式。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绿色正让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变得温暖。在天府大道中段,高楼林立,金融业发达,一片繁华;在天府软件园,新经济企业、高科技企业星罗棋布,创新创造在这里转化为财富……就在不远处,满眼的绿色和青草的味道让人精神为之一振,锦城绿道近在眼前。这条去年建成开放的绿道,串联起六大湿地公园,不仅有智能厕所、休憩驿站、健身设施等完善的服务配套,更有景观农田、花海、湖泊、林盘等依托生态本底而形成的景点,实现了生命、生态、生产、生活高度融合。

锦城绿道,正是成都天府绿道的一个缩影。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天府绿道交出了一张“漂亮答卷”,在全球专业咨询机构——戴德梁行年初所做的评估报告中显示,天府绿道带动了绿道及周边区域的旅游发展,推动了天府文化的传播,提升了成都市的软实力,市民对天府绿道的满意度较高。

每周二和周四,跑团都会组织跑友们在锦城湖绿道、桂溪生态公园绿道开跑,周末还会到三环绿道进行拉练,沿途四五十公里的长度,队伍浩浩荡荡,即使汗流浃背也不觉累,这是对跑步这项运动的热爱,更是因天府绿道感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绿道已经成为我爱上成都这座城市的理由之一。”刘亚说,随着绿道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城市也变得更绿、更美、更环保宜居。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实习记者 吴怡霏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面试安排打麻将 这牌是胡还是不胡

近日,一女士爆料,自己应聘成都一家公司销售经理一职,面试时竟是与面试官及另外两位应聘者一起打麻将。面试官表示,打麻将能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道不远 诗和远方不远2000人“跑团” 因绿道跑着跑着就“近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