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女编剧跨界写小说 首部作品聚焦舞者生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2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内的东大街是一条繁华的街道,但你知道东大街79号有什么风景吗?成都青年女编剧常鸣新作《东大街79号》中,这里是令人骄傲的舞蹈艺术殿堂。昨日下午,《东大街79号》新书品鉴沙龙在宽窄巷子德门仁里举行。有着多年舞台剧创作经验的常鸣介绍,《东大街79号》就将目光对准舞者这一职业。

常鸣是一位东北姑娘,在成都读书后定居在这个城市,已经20年有余。“是成都这座城市的美食、美景吸引了我,是这座城市的乐观、包容容纳了我,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土壤滋养了我,更是这座城市的生活感动了我,所以虽然我来自东北,但可以说是一名成都编剧。”

成都女编剧首部长篇小说

书名来自成都街道

《东大街79号》是常鸣第一部长篇小说,她将目光对准了舞者,这个与优雅、轻盈、婀娜多姿等美丽的词语紧紧相连的职业,却如这世界上的每个人一样,需要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乃至一地鸡毛。常鸣曾为省市各级大型文艺演出撰稿,并担任过多部舞台剧的编剧,类型涉及音乐剧、舞剧、实景剧、儿童剧、曲艺剧等。其中原创剧本《熊猫秘境》入选2016-2017年度四川省重点签约剧本。在《东大街79号》中,常鸣通过梁若伊、施歌、刘丽颖等舞蹈演员20年间的成长与发展,深层次地呈现出舞蹈艺术家这一特殊群体真实的生活状态。

在舞台剧剧本创作中,常鸣遇到过各种类型的题材,在她心目中,最好的题材是生活里的人和事儿,特别是那些积极向上的生活,那些为了梦想坚持追寻的人。由此,她产生了书写的欲望,创作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东大街79号》。常鸣介绍说,新书之所以取名叫《东大街79号》,是因为在任何一座城市、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有这样一条街道,比如东大街,或者人民路,希望能给各位朋友一种观感,就是这是身边的故事。同时书中也通过这样一条街上一个院子的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剧本创作经验带进小说

跨界之路还将继续

在常鸣看来,剧本和小说的共同点,都是写故事,能够讲好一个故事是最基本的。两者相比,她觉得剧本的难度更大,因为戏剧需要在特定的舞台空间展开,在特定的时间空间里去完成人物与事件的推动转换。同时剧本需要一种专业的“舞台感”,也就是当这个故事被搬到舞台的时候,它有一种可操作性。“就我个人而言,确实是不自觉地把剧本的矛盾冲突与人物性格的设计运用到了小说的创作中。怎样去设计人物性格,编织人物关系,怎样通过角色的行动推动情节的发展、事件或者人物的转变。这样的转变需要让观众或者读者信服,也就是要赋予人物合理的动机,要做很多的铺垫。”

近几年的影视剧市场,成都女编剧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常鸣告诉记者,在写作中,创作了电视剧《伪装者》《天衣无缝》的成都编剧张勇给了她不少帮助,给了她很多信心。而她自己也会尝试影视剧的创作,想在更多领域跨界。据了解,常鸣下一部小说向童话挑战。她即将出版的童话《爱来星探险》,讲述两个孩子面对着爱来星球上的种种危机,凭借勇敢与智慧化解了困境。特别是在这个历险过程中,女孩依靠知识的累积成为了探险的主导人物,靠自己实现了人生的成长。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新闻推荐

起底青海“扫黑第一案”:公权成为“保护伞” 群众谈之色变

长期暴力欺压群众,当地谈“黑”色变敢怒不敢言;公权力遭腐蚀沦为“保护伞”,黑金一桶接一桶;“黑老大”变成功商人,逍遥法外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女编剧跨界写小说 首部作品聚焦舞者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