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刘亮:用鲁班精神建美丽新机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2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智慧建造精细化管理平台可控制建设中的每个环节

天府国际机场ITC模拟结构图

即将浇筑混凝土的ITC工地现场北京城建集团项目部供图

总工程师卢喜成(左)和刘亮

本报记者 蒋蓝 文/图

提要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关注在成都各行各业一线岗位上打拼的奋斗者,今天的嘉宾,是天府机场项目工程总承包部生产经理、曾获得过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奖章的刘亮。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施工现场的背后是一个个惊人的数字:1万吨炸药,平掉了370多个山头;开挖回填量1.8亿立方米;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拥有首屈一指的机场公园湖泊;亚洲第一个PRT、连接北斗卫星的全球最大数据化施工现场;国内首条以350公里时速不限速穿越机场航站楼的高铁线……

天府机场包揽了众多“之最”,在令人惊叹的“智慧工地”现场,上万名建设者在这里创造着,奉献着。

嘉宾

刘亮,生于198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执业资格:建筑、机电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2005年-2012年就职于北京城建安装公司,曾任中央电视台新址B标项目工程部部长、中关村软件园项目生产经理。2012年至今就职于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担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路侧改造项目工程总承包部现场负责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工程总承包部机电部、工程部部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工程总承包部生产经理等。获得过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奖章。

见识一下

A 岩石臂

天府机场用的岩石臂用于矿山、采石场、风化石、次坚石等恶劣环境进行挖掘工作,与一般的破碎机完全不一样,仅锤头就重达13吨,成都仅有六七台,我们的项目就动用了4台。还有一种自重达80吨的890型破岩设备,一遇到坚硬的岩石,一砸就冒白烟。操作人员一天下来,手臂都肿了。

B 旋挖机

打桩用的旋挖机,在北京用200型或230型就已足够,在成都则要用360到400型。5台旋挖机20多天才打了80根桩,而GTC换乘中心工程一共要打桩约7600根。

C 塔吊

GTC项目工程现场32台塔吊,可谓群塔作业,有些塔吊臂展之间间隔仅1米,为了不降低施工效率又有效保证塔基的安全运行,每台塔吊都安装了具预判功能的塔基防碰撞监控系统。

“大兴机场+”的建设理念

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第一次来到机场工地,见到了什么?

刘亮(以下简称刘):2017年春夏时节,我们一行7人作为北京城建集团先遣队来到了规划出的芦葭镇机场工区,我看到的是一大片连绵起伏的小山包,地表是红色黏土与页岩。哪里知道,等到后来进场施工,情况比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记:你们有“速战速决”的作风,这是在天府机场打的第一场硬仗……

刘:2017年12月25日,天府国际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三标段(GTC换乘中心)工程占地面积达56万平方米,包括高铁成自线天府机场站、地铁13、18号线、APM捷运系统、综合管廊、PRT智能小车、停车楼、综合换乘中心、总图道路等子项。鉴于工程地质复杂,地表一米多之下的岩层就非常坚硬,基本上都是中风化砂岩,再往下就有更硬的青色细质砂岩,最硬的地方硬度达60多Mpa,等于C60混凝土的强度,相当于要把C60混凝土一点点抠出来。

记:你们以前遇到过类似的地质结构吗?

刘:真没有。建设天府机场,集团提出了“大兴机场+”的建设理念。北京城建天府机场项目常务副经理李鹏针对具体情况,选择了以前没有用过的机器设备——岩石臂。用于矿山、采石场、风化石、次坚石等恶劣环境进行挖掘工作的岩石臂,与一般的破碎机完全不一样,仅锤头就重达13吨,成都仅有六七台,而我们的项目就动用了4台。

工地上,还有一种自重达80吨的890型破岩设备,成都地区只有两台,我们项目用了1台。一遇到坚硬的岩石,岩石臂往下一砸,岩石上立刻冒起白烟。岩石臂的操作人员一天下来,手臂都肿了。

打桩用的旋挖机,在北京用200型或230型就已足够,在这里就要用360到400型。合金钻头遇到坚硬的岩石,孔里直冒白烟。钻头磨损特别厉害,一个合金钻头打岩石最多用3小时就磨平了。遇到打不下去的岩石,有时液压油管会崩裂,还会把连接合金钻头的2.5厘米的钢板撕裂。在施工A区,5台旋挖机20多天才打了80根桩。老板心疼机器设备磨损太大,要退出现场。项目部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并重新组织了5台钻机进场,挖岩石近一个月,场区土方进展依然缓慢。这是有史以来我们干过的最复杂的基坑。后来开始爆破,施工速度才逐渐提高。

记:GTC换乘中心工程一共要打多少根桩?

刘:大约7600根。打成一个桩孔,最少需要12个工时,一天最多打1个半孔,异常艰难。打孔完成之后才能打桩。我们不分昼夜,没有休息日,白天在第一线守着,晚上才有一点时间讨论施工方案,常常讨论到次日凌晨两三点。

88天,雨季中的劳动竞赛

记:2018年,成都地区雨水连绵,可能为天府机场的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

刘:3月份开始常常下雨,加起来一共下了88天,强暴雨天气56天,平均每日降雨量达120-180毫米,为当地5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雨季。雨水给基坑开挖、桩基施工造成了很大影响。为确保施工进度及施工安全,我们现场布置管沟约4.8公里,投入潜水泵、淤泥泵达138台,经过合理组织安排,工地安全度过了2018年的雨季,并最大限度地减小了雨期对施工的影响。

GTC换乘中心工程的基坑是一个宽度为70米、长度为1000米、最深达25米的巨坑,土石方开挖量336万立方米。有4个时间节点是值得我们铭记的:2018年3月19日,我们终于挖到了25米见底;6月6日,第一块3米厚的混凝土坑板率先浇筑;9月20日,第一块顶板率先浇筑;2019年1月28日,航站区建筑里,我们是第一个主体建筑封顶的。这一过程里,从理念到设备都是全面实施高科技,数千人的工地无盲区死角,管控有力,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与质量隐患,实现了“智”造天府国际机场的目标。

记:雨季中,你最难忘的一幕是什么?

刘:记得2018年3月18日,距离预定基坑深25米见底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了,那天一直下着雨,很冷,空气里浮动着紧张的氛围。数千名工人的饭食、饮水均送到了基坑里。几十台自卸车、挖掘机轰鸣不已,大家拼命干了一个通宵。我们与另外的施工单位在这一时刻较上了劲,展开了一场劳动竞赛。那种劳动的激情和壮观场面,真与一场大仗没有多少区别。集团提出“有旗必夺、有一必争”的口号,对优秀的班组现场予以现金奖励。项目部全体人员与工人一直干到19日11点,终于首先见底了!比原计划提前了十几天。我虽然几个通宵未睡,但心里非常舒坦。

“智慧工地”是如何炼成的

记:我在你们施工现场指挥部里见到的管理平台叫什么?

刘:这是公司开发的基于BIM(注:建筑信息模型)的智慧建造精细化管理平台。可通过手机端、WEB端、PC端实现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人机料等集成管理,实现施工管理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

值得一说的是,这一平台是我们针对天府机场建设而精心设计的。可以实现移动端实时管理,施工管理人员现场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可利用精细化管理平台,将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传,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实时复查整改情况,方便实时追溯。平台采用轻量化BIM模型,令大体量的工程项目轻量化,实现在手机上可以查看BIM模型,大大提高了施工管理人员在现场工作的效率和便捷性。

进度管理以单体工程为单位,结合每天更新的工程照片,展示各个单体工程的施工进度,并用图表反映人员计划投入、实际投入和计划进度、实际进度的关系,方便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人员分配。更提出了BIM+模式,以设计图为基础建立完整的工程施工模型,并以结构构件为单位,通过专职采集员实时记录工程的进展情况,以不同颜色渲染施工模型来区分已经完工、正在施工、还未施工的情况,方便管理人员随时掌握现场施工进度。

至于劳务管理,我们为工人办理实名制身份卡,通过门禁闸机记录工人进出场情况,各劳务队、各工种投入情况。物料管理,则结合物资部数据,定期更新物资进场数据和使用情况,便于管理人员及时进行物资调配。

环境监测方面,通过现场安装的传感器,实时记录PM2.5、PM10、噪声、温度、风速等数据,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警并通过手机端通知相关负责人,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塔吊监控通过塔吊上的传感器实时监测塔吊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设备故障或违章操作,立即报警并通知相关负责人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绿色生产。

记:工地塔吊林立,如何控制其安全运行?

刘:本工程现场32台塔吊,可谓群塔作业,有些塔吊臂展之间间隔只有1米。现场多台塔吊同时交叉作业,为了不降低施工效率又有效保证塔基的安全运行,每台塔吊都安装了塔基防碰撞监控系统,对临塔的水平向及垂直向预警,在事故产生前防碰撞系统即进行预判。

记:具体点讲,还有哪些创新?

刘:在新技术应用与科技创新方面,在机场ITC项目施工中,我们应用了住建部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39小项。同时以该项目为平台,积极组织科技创新活动。现已申报专利14项,其中一种复杂岩层的土钉墙锚杆结构、一种复杂岩层胡绿色装配式可回收土钉墙支护体系、一种大体积混凝土深基坑用低缓冲混凝土输送装置等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项目施工管理中的难题,缩短了工程工期和成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另外,大跨度连续拱结构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成果项目,经专家鉴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工程还采用了基于测量机器人三维测量系统的精密空间放样测设技术,实现了现场施工快速、准确的空间放样测设。总之,很多创新的高科技在天府机场的成功运用,也为我们积累了难得的经验。天府文化倡导创新创造,这也可以叫“相互保管,相互赠与”。

手记

2019年4月10日成都

2018年10月1日,天府机场迎来了首个单体建筑——ITC项目(注:即运行指挥大楼)主体封顶。该项目建筑面积为36752.82平方米,涵盖地下2层,地上5层,是天府国际机场的中心枢纽,被视作心脏工程。

2019年1月13日,由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天府国际机场大铁B区(系天府机场建设中的一个子项目)进行了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浇筑,标志着大铁B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该工程体量大,节点复杂,地理位置特殊,受各方制约因素多。大铁处于最底层施工内容,且车站与管廊、地铁、停车楼交叉影响。车站部位为七跨双岛式六线式框架结构,区间咽喉段为五连跨拱形闭合框架结构,均为大跨度、大截面、大空间结构,其中层高最高达12米,框架梁截面最大高度达6250毫米,且属超长混凝土结构。北京城建集团项目部成员团结协作,突破重重困难,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以“鲁班奖”的高标准顺利完成了大铁B区主体工程施工。

其实,华西集团、中建八局承建的两个航站楼也在高速、稳妥地推进之中。记得今年3月我在采访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航站区工程部总经理青维山时,他就说:“北京城建树立了新标杆,工作干得非常优秀!”

2017年9月21日,北京城建集团以较大的优势中标了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造价31亿元的天府机场GTC换乘中心工程,然而,其建设的复杂程度,不但他们以往从未遇到过,放之于国内机场建设也是“第一块难啃的骨头”。

难到什么程度?问题又是如何克服的?这些问题,指挥部推荐了刘亮来为我回答。

1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知名大学出身的一线建设者。刘亮穿一身工作服,显得精神干练。

我们先从成都聊起, 一下子就消除了刚见面的局促感。

刘亮爱读书,他说,朱自清曾经把成都比作“小北平”,充满了城市文化认同感。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来成都的情景,那是在2015年,一家人满怀欣喜地逛宽窄巷子和武侯祠。“没想到2017年3月,我就来到了天府机场。这一过程里也包含了我最长时间的一次出差, 5个多月才回了一次北京……孩子都不认识我了!”刘亮感叹道:“其实,我们团队这样的情况是挺常见的,我们的总工程师卢喜成,在工地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去北京开完会就急急赶回来。今年春节为了不误工期,他们一家只能在机场工地团聚,过了一个特殊的‘工地年’。我们对家人都感到很愧疚……我啊,等到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那时成都也将成为内地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大城市,我一定要带家人坐飞机再来成都,告诉他们,这美丽的机场洒满了我和同事的心血和汗水。当然,也要好好地品尝一下成都的美食与美景,奖励自己。”

新闻推荐

公园城市引领成都转型突围

(一)18个月2600公里,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天府绿道打开一幅中国最新城市形态——公园城市...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亮:用鲁班精神建美丽新机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