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阿莘与狼青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2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山居吴振西(武侯区)绘

许永强(青羊区)

小猫阿莘初来我们家时,才28天。除了属鼠的妈妈,家里另外4个人都视阿莘为公主。以致她每日一定要喝一次牛奶;睡觉一定要在我的枕头上;晚饭后则一定要在小菜圃里散步,直到把所有的菜苗抓烂。那次她在桌子上表演杂技,碰翻了墨水瓶,使爸爸一个月写成的论文成为废纸,爸爸也只是笑着轻轻拍了一下她的头。哥哥上学要先给阿莘告别,然后才是“爸、妈,再见!”放学的第一句话是“阿莘,我回来了。”而我,则叫她“阿莘妹妹”。

阿莘这种养尊处优的地位保持了4个月。如果不是哥哥那天抱回一只还没满月的小狗,还会继续保持下去。那小狗是一只纯种狼青。阿莘对狼青的到来颇不高兴,一直充满敌意地瞪着这个比她大不了多少的奇怪的东西,嘴里发出挑战的“呜呜”声。吃饭时,我特意让他俩同桌而食,还说:“阿莘妹妹,狼青是我们家的新成员,咱们要欢迎他,懂吗?”可是正吃着饭,却听到狼青一声惨叫。原来阿莘看到他居然敢喝自己的牛奶,便抬手给了他一爪子。

狼青似乎也知道阿莘在家里的地位远高于自己,对阿莘的欺生向来是忍气吞声。只是阿莘看到狼青每天都在长高的个子已是自己的十几倍,才不敢太胡作非为。

阿莘来我们家第一个春节前两天,突然心血来潮要出去玩,她不知道这附近家家都有狼狗,即使知道,她还以为每只狗都和狼青一样任她欺负。早上就不见了她的影子,一直到晚上,到了阿莘与狼青照例争牛奶的时候还是不见。狼青似乎也十分不安,在院子里逡巡了半天便溜了出去。又过了1个小时,这一对冤家还没回来。

我和哥哥就紧张起来,出去寻找。到了野地里,远远地就听见乱七八糟的犬吠声。赶紧跑过去,原来是7只穷凶恶极的大狼狗在围攻我们的狼青,狼青附近那个吓呆了的小东西正是阿莘。我们吓跑了敌人,再看狼青,浑身血迹斑斑,毛也七零八落。回家的时候,阿莘仿佛知道自己做错了事,一声不吭地跟在狼青后面。

狼青回家后就趴在地上不能起来,一直趴了5天。这5天中,阿莘不停地舔着狼青的伤口,一口也没喝原属于她和狼青的牛奶。晚上她就在狼青身上睡觉。

狼青慢慢痊愈了。每到傍晚,便不见他俩的影子,我跟踪了几次,发现他们总是在附近的那片空地上,狼青卧在地上,阿莘站在他肩头,静静地在那儿——看日落!

许多年后,我仍忘不掉那场面。

牛奶还是要争的,一个睡觉时另一个也还是照样捣乱。

这样过去了好久。在阿莘1岁9个月的时候,狼青出门后就没有回来。3天后,我们都开始接受一个事实:狼青再也不会回来了。当时偷狗的人特多,狼青肯定惨遭不幸了。

全家悲痛了很久。我说的“全家”包括阿莘,她是变化最大的一个。每天不吃不喝,似乎在等什么。总是在狼青的被窝里徘徊,发出不安的低沉的“呜呜”声,又像在找些什么。我喂她很多好东西,说:“阿莘妹妹。你总得吃东西啊,这样下去怎么行?”可是她看也不看。每到傍晚,她仍是跑到老地方,坐在那儿对着红红的夕阳,一动不动。回来后就趴在狼青的窝里。有一次,我分明看见她眼里滚出了两颗大大的泪珠。

这样过去了半个月,阿莘也死了,在狼青的窝里。

新闻推荐

成华区保和街道拆除“工棚小菜市” 消除安全隐患

拆除“工棚小菜市”后的小区本报讯(记者赵一文/图)这个周末,家住成华区保和街道紫提东郡小区的魏国伟心中有些纳闷,平时喧闹...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莘与狼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