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今日在天府新区举行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4-2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科学城鸟瞰。

兴隆湖之心。

鹿溪河湿地与兴隆湖。

鹿溪智谷乐童水溪全景。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成都全域,大美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蓉城四月,草长莺飞,一幅大美公园城市画卷正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铺开。天府新区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打造“公园城市”,构建起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全新城市图景。

公园城市,成都的城市理想,市民的理想城市。4月22日,成都打造公园城市再迈出重要一步——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天府新区举办,本次论坛以“公园城市·未来之城——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路径探索”为主题。

这场聚集国内外知名专家“智囊”的交流盛会,是成都牢记使命、系统谋划、科学部署,交上的一份年度“答卷”,也是成都以开放之姿,广邀各界专家求智问贤,为公园城市建设集思广益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成都在打造公园城市的同时,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的一次主动担当。

□吴飞(图片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提供)

走进天府新区

“公园城市”首提地展现速度与力量

过去一年来,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从破题到实践,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一笔一划,着力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答卷,描摹出公园城市的发展样本。

什么是“公园城市”?它与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森林城市等已有概念有什么区别?如何挖掘、理解其丰富的内涵,形成城市建设的具体路径?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走上先行先试的探索之路,力求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公园城市。

2018年5月11日,全球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在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挂牌成立,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园城市理论内涵、城市形态、生态价值、消费场景、品牌价值等各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全面系统形成公园城市理论体系,为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两个月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建设局挂牌成立,旨在进一步完善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的体制机制,主要职责为探索公园城市规划模式和建设路径,牵头拟订、构建公园城市规划和标准,研究公园城市的内涵、生态、功能、形态以及指标体系、公共空间和品牌价值等。

“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有了体制保障。”公园城市建设局首任局长同时也任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国土局局长林强表示,为更好地承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任务,公园城市建设局与规划建设国土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确保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更加协调、更有效率。

一年多以来,公园城市在这片国家级新区土地上精致生长——

建城模式创新。从城市中“点缀”公园,转化为将天府新区整体建设成一个大公园,并在其中建设高水准城市。天府新区坚守70%的蓝绿空间,更加注重环境质量,更加注重生物多样性改善;以1200公里绿道将全域多层级、多类型的公园串联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央商务区示范工程、鹿溪智谷公园社区示范工程等,促成全新的绿色健康生活。

发展逻辑创新。从传统的“产—城—人”发展逻辑,转化为“以优质的生态环境、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人才吸引企业,企业创造繁荣”的“人—城—产”发展逻辑。

营城方式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造新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破解“城绿隔离”和公园“只投入、使用少、不产出”的困局。

管理机制创新。专门设立公园城市建设局,统筹公园城市各项工作,完善管理体系。

一年多来,天府新区发展方向愈清、目标渐明、步伐越稳——

天府新区引领探索“公园城市1436”发展理念,为世界提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天府新区的“公园城市1436”发展理念酝酿成型,具体来说:“1”,即,1个崭新的发展范式;“4”,即,4个鲜明的时代导向;“3”,即3个有效的实践路径;“6”,即,6个突出的价值目标。

破题公园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天府新区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

至2022年,基本建成天府新区核心区公园城市全域生态骨架,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

至2035年,天府新区核心区全面建成公园城市,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案例在全球具有影响力;

至2050年,天府新区全域建成中国的公园城市典范区,公园城市理论和实践上升为世界城市发展的新范本。

展望成都全域

大美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2018年,天府新区破题公园城市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已经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和改变市民生活。

过去一年多来,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从零星思索走向系统谋划,从顶层设计进入全面实施——

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成都将聚焦高标准规划,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成都明确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将通过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2018年5月,《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正式亮相。两个月后,成都发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对公园城市理念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推动转型,城市发展思路从原来的“产—城—人”转变为“人—城—产”。

过去一年多以来,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从试点建设、理论探索进入全面实施,渗透到城市发展的脉搏——

成都市提出,公园城市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期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从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拓展“业”,成都围绕着这四个要素来探索建设公园城市的路径。

16930公里,成都规划了全球最长的绿道体系,成为串联公园城市的“绿脉”。成都天府绿道以“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为主体骨架贯通整个城市,2018年,全市建成各级绿道1914公里,天府绿道总体达到2607公里。如今,绿道成为成都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成都市民对此感言,“以前,成都的各个公园是分散的,现在,已投用的绿道将各个公园串联成网,整个城市魅力指数飙升。”

而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成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两大功能分区、十个游憩单元、三段特色景观、三环骨干交通以及全域森林绿道,涵盖生态保育、休闲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展示、高端服务、对外交往六大功能,定位为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和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

绿色新经济的发展动能,也被融入到公园城市建设之中。秉承“绿道+”的模式,天府绿道的增值效应持续放大,形成了慢行交通、文化展示、体育健身、生态景观等场景功能,形成了时尚消费、文化创意、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成为市民的休闲首选、旅游者的打卡胜地、企业的应用新场景、城市的绿色新名片。随着消费场景、商业模式的全面植入,绿道经济初步成势、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初步显现。

2019年,成都正加速推进从理念到落地的实践,公园城市加速成长。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新模式,具有开创性意义。世界上有花园城市、森林城市,成都希望用实践诠释一种新理念、新模式——公园城市。

公园城市论坛

集智聚力解读理念探索路径

知之深则行愈达,2019年,这座城市期待更多全球智慧。

这是一次“大咖”云集的盛会——本次论坛上,来自规划建设、生态环境、经济社会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生态园林、环境治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文化创意等领域企业家代表,成都友好城市代表,国内知名城市代表,省内公园城市建设拟试点城市和区域同城化城市代表等共计400多位嘉宾参会,为公园城市发展建言献策、集智聚力。

共享成果、深化合作。本次论坛上,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将详细介绍《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论坛上还将宣读《成都共识》,并发布《公园城市——城市建设新模式的理论探索》。

成都在打造公园城市的同时,也积极为世界提供城市建设范本。《公园城市——城市建设新模式的理论探索》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发布成果之一,将对首批8个公园城市研究专题成果进行发布。这些课题研究由国内外知名专家领衔开展,历时近一年的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公园城市内涵研究、公园城市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研究、公园城市对市民生活品质影响的研究、公园城市消费场景研究、公园形态研究、公园城市对城市品牌价值的研究、绿色生态价值研究8个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公园城市理论研究与路径探索朝着纵深推进。

论坛之外,成都向全球借智引智的探索仍在继续。2019年,更多的“智慧大脑”将汇聚成都,成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广泛吸引国际国内的智囊助力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助力成都描绘蓝图。

而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天府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发展新模式,将乡村、经济、生态三者统一于公园城市建设之中,赋予现代化城市“绿色属性”。如今,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已在这里初步显现。

新闻推荐

阿莘与狼青

山居吴振西(武侯区)绘许永强(青羊区)小猫阿莘初来我们家时,才28天。除了属鼠的妈妈,家里另外4个人都视阿莘为公主。以致她每日...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今日在天府新区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