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从周村走向全国的钢琴教育家 商维成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4-2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葛兰嘉宝,美国迈阿密大学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博士2019年3月26—28日,北京,《音乐周报》举办了《钢琴教学与钢琴教育》研修班。整整三天授课,主讲老师只有一位,他就是从周村走向全国的钢琴教育家商维成。

登上全国钢琴教育最高讲台

商维成与钢琴结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掌握“乐器之王”钢琴的演奏技术,他先后到山师大和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数年间,他所有假期及工资收入中的绝大部分都用在了钢琴学习上,仅钢琴学习笔记就有500多本。

多年的学习和教学经历,让商维成对钢琴教育形成了多视觉多维度的认识和理解。在他看来,钢琴教学与钢琴教育是两个不同而又紧密相连的概念。钢琴教学主要培养学生识谱与视奏的能力、感受音乐与表现音乐的能力和手指弹奏的技术能力。商维成把钢琴弹奏分为基本技术和应用技术,钢琴训练开始时的手指站立,即要求声音到底、安静、稳健和通透。在这一方面,商维成概括为三句话:1、拓宽孩子的音乐视野;2、丰富孩子的音乐心灵;3、提升孩子们的音乐审美。每一节钢琴课,商维成都会要求学生充分了解所弹曲子的文化背景和音乐内容,让学琴者充分了解音乐的情感、思想、意境和力量,练习时赋予其生命和意义。只有这样,才能通过钢琴教学这个手段,达到钢琴教育——音乐教育的目的。

学生考入全国各大音乐院校

观看过商维成所教学生钢琴演奏的人们,都惊奇地发现,他们弹奏时所表现出来的内心力量之巨大、表现幅度之宽阔、细节表现之准确,在目前国内钢琴教学中是较为少见的。商维成是怎么做到的呢?商维成认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果只是简单的传授知识,那只能说是一个“教书匠”,而不配“教师”这个称呼。而改变孩子们的这些“恶习”,就必须升华为学生的“人”的教育,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情感教育;2、心理教育;3、励志教育;4、能力培养。站在这样的角度和高度,对学生全方位的关注和培养,既为钢琴教学本身服务,更为学生一生负责。同时学会对学生的尊重、欣赏、鼓励和包容,你的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是的,商维成是成功的,下面这一串名单就是最好的证明。学生商羽,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钢琴教师;葛兰嘉宝,美国迈阿密大学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博士;马宏,美国密西根大学钢琴博士;李璐冬晨,美国纽约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李坤峰,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孙梦琦,白俄罗斯明斯克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王泉琳,德国汉诺威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张璇、宋滢轩、高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硕士研究生;另有20余人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星海、沈阳音乐学院等钢琴专业。商羽、张璇、葛兰嘉宝、周宋菲尔、郭珉宇、梁景茜、李星瑶、殷鹤萌等人,多次在全国星海杯、卡丹萨、希望杯、施坦威、中法咪多、海伦杯、亚洲托亚玛、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中获奖,其中葛兰嘉宝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威斯巴登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少年c组第一名……

讲学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2019年3月26—28日,北京《音乐周报》举办了“商维成钢琴师资研修班”,全国各地的30多名钢琴教师参加了培训。商维成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派音乐,从钢琴艺术的发展到钢琴教育,并以其精湛的钢琴演奏技艺和独特的钢琴教学理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其实这并非第一次。多年来,虽然身处鲁中蕞尔之地的周村,但商维成在国内钢琴教育界却早已经大名鼎鼎,天津一位钢琴学校校长曾说:商维成是国内钢琴教育行业炙手可热的“大咖”。而北京一家钢琴教育机构的老总则当众坦言:从一个县级小城请人来北京授课,商维成先生是绝无仅有。

商维成先生三十多年前初学钢琴时,只是一个音乐的求道者,但无心插柳柳成荫,短短几年,商维成先生就完成了从求道者到布道者的角色转换。全国各地的钢琴老师和爱好者,千里迢迢赶来周村,向商维成先生求艺问道;全国各地众多钢琴培训机构、音乐学校纷纷向商维成发出了邀请。近几年,商维成先生讲学的足迹已遍及北京、沈阳、济南、郑州、长沙、兰州、大连、青岛、泉州、商丘、淮北、驻马店、永城、东营、潍坊、临沂、滨州、淄博等20多座城市。

北京《音乐周报》在关于商维成先生的报道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商维成不仅仅是国内钢琴教育界的高手,更是一位真正懂孩子教育的专家。”我们可以这样说,商维成既是一位高水平的传道授业者,更是成就突出的解惑者。大家有理由相信,这位从我们周村走向全国的钢琴教育家,必将在中国钢琴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宁治春

新闻推荐

为蓉城学子分享城市发展的解决方案TOD理论全球创始人为成都打call

昨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探索TOD城市发展新路径,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分享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办。论坛邀...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周村走向全国的钢琴教育家 商维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